港股基金“派发”春节红包:抱团科技股大涨 腾讯、美团开年来为基民赚超400亿港元

2021-01-26 14:0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段时间以来,“南下香江”成了各大机构的关键词。

随着港股开年来连续大涨,不少港股基金表现出色,基民们的收益也连续大涨。

1月25日,港股单日大涨2.41%破3万点,恒生科技指数涨幅更是达到4.51%,首次突破1万点。

其中的腾讯控股(0700.HK)、美团-W(3690.HK)等公募基金抱团的港股科技股表现亦十分明显,当日腾讯控股收涨近11%,美团大涨近5%。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四季报来看,不少明星基金均重仓了这些科技股。这些基金在1月25日的净值涨幅亦紧随市场上涨。

譬如2020年年末持有腾讯控股股票数量最多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按照其2020年年末的持仓简单计算,仅腾讯控股就给该基金带来超过27亿港元的收益(今年1月以来截至1月25日)。

港股基金一月大赚

1月25日,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基金净值涨幅达到5.05%。

2020年四季报中,易方达蓝筹精选重仓的4只港股,分别是美团-W、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以及颐海国际。几只港股的持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9.59%、9.48%、9.4%以及3.07%。

而1月25日,这几只港股分别收涨5.16%、10.93%、8.33%和2.79%。

参照去年年末的持股数量计算,这几只港股1月25日为该基金分别赚下了5.13亿港元、10.21亿港元、7.56亿港元和8170万港元,合计为23.72亿港元。

如果将时间拉长至今年开年以来,那么这个数据则是83.04亿港元。其中美团所赚最多,为27.55亿元,腾讯其次,为27.38亿元。

事实上,除了易方达蓝筹精选之外,不少基金都持有腾讯控股、美团-W等港股科技股。而腾讯控股俨然已成为公募基金的港股抱团股。

2020年四季报数据显示,腾讯控股是被最多数量的公募基金持有的一只港股。共有332只公募基金持有腾讯控股,其中包括62家基金公司。这些基金的持股总数量在1.32亿股,相比2020年三季度末,持仓腾讯控股的总股数再度增加了6010.81万股。

整体来看,如果这些基金今年以来均未减持腾讯控股,那么一月以来截至1月25日,腾讯控股股价上涨35.9%,332只基金赚取浮盈为267.3亿港元。

美团则是基金抱团的第二大港股科技股。

2020年四季报数据显示,共有170只公募基金持有美团-W,其中包括40家基金公司。这些基金的持股总数量在1.47亿股,相比2020年三季度末,持仓腾讯控股的总股数再度增加了3289.62万股。

以此计算,今年一月以来,美团给这170只公募基金带来了154.64亿港元的浮盈。

去年火热发行的5只创新未来基金亦在重仓腾讯控股的名单之列。数据显示,这5只创新未来基金持有人超过1100万户。也就是说,仅这5只基金就为1100多万投资者带来了港股科技股的投资红利。

科技股红利来袭

事实上,今年以来发行了不少可投资港股的新基金,多家基金公司也正在筹备港股新产品。

这对于投资港股来说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

明星基金经理张坤就指出,其去年四季度降低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互联网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则长期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少数我们能理解的优秀企业,如果这些企业具有好的商业模式、显著的竞争力和议价能力、广阔的行业空间以及对股东友好的资本再分配能力,使我们能够大概率判断5-10年后公司产生的自由现金流将显著超越目前的水平,作为股东自然能分享到公司成长的收益。”张坤表示。

就港股配置来说,张坤在去年四季度新增了颐海国际作为第十大重仓股,对美团的持股比重也环比增加。

另一明星基金经理王宗合亦是重仓港股科技股的代表。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在2020年四季度持有腾讯控股、美团-W、小米集团-W等港股科技股。该基金还是持有腾讯控股股份数量排在第二位的公募基金。

四季报数据显示,美团-W、腾讯控股、小米集团-W分别是鹏华匠心精选的第一、第二、第五大重仓股。

按照机构分析,过去公募基金长期低配港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够配置港股的基金产品本身数量就不多。但近年来,伴随国内公募基金发行加速的同时,新基金中能够配置港股的产品数量和占比也在快速提升。

国盛证券测算,在2020年四季度新成立的325只基金中,有146只能够投资港股。而今年以来新成立的94只基金中,更有57只能够投资港股。具备港股配置能力的基金加速发行成立,正持续带动公募基金港股配置能力跃升,并加速公募基金港股配置。

而从目前公募基金持仓情况来看,港股科技股亦或成为这些南下基金的必然选择。按照机构分析,这就是针对A股稀缺的港股标的的集中配置,相较来说,多数科技龙头并未在A股上市而主要在香港、美国上市。从市值来看,港股上市科技龙头市值占比已接近中国大陆前20大科技龙头公司市值的近3/4。

从年初以来基金发行情况来看,当前投资者入市依旧火热,规模百亿甚至千亿的爆款基金频繁出现。在港股基金成为热门选择的当下,千万基民通过投资基金收获港股科技股的成长收益亦在增加。

(作者:姜诗蔷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