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腰斩,他们做错了什么?

2021-01-25 22:08:56 和讯名家 

  今年基金收益真的很不错,很多人买基金都赚钱了。

  但某知名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出了2020年基金的收益数据,低的真的超乎我的想象。

  就不说大数据的事,今年发生在我身边两个活生生的例子。

  在疫情爆发后,身边有个小姐妹没法去玩了,有多余的两万多,就跑来问我,有没有什么投资渠道,她就怕刚到手的钱又被自己败光了。那时候股市大跌, 我跟他说买指数基金吧。

  到前两个星期见面的时候,她跟我说,那笔旅游经费她一直放在基金里面,现在已经有50%的收益率了。

  还有我妹妹,一个完全不懂投资的人,今年参加工作了,到8月份的时候领了第一笔工资。

  我劝她记得拿出工资的一部分定投基金。因为没带她操作,她就直接在支付宝上面盲买了几只基金,定投了几个月到12月底跟我说收益也达到了20%。

  要知道她是在第一波行情暴涨后才入手的,而且还是定投的方式,能有20%的收益实在也很高。所以,她最近一发奖金就把钱全放在基金里面了。

  这些听了我意见买基金的人,即使是今年才入手的收益都算可观。我自己就不用说了,因为之前一直有定投的习惯,基金的收益也翻了一倍。(之前买房的时候都取出来了,不然此处应该要有一个收益图晒一晒)

  我以为在这个基金大年,基民的收益应该很不错,但没想到天天基金网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该平台用户2020年权益类持仓的平均收益率仅19.19%,和平均回报超40%的权益类基金,直接腰斩。

  2020年基金投资者的平均收益略超14%,仅高于上证指数13.87%的涨幅。

  天天基金的用户量算是首屈一指,所以这份报告的参考性还是很大的。

  其实,不说今年,就是平常年份来看,经常存在,基金赚钱,基民却亏钱的情况。

  2019 年基金平均收益超过 20%,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甚至接近 40%。但是,有近39%的基民在调查中称最近一年陷入亏损。亏损投资者中,半数亏损在10%以内,半数则超过10%。

  这和大部分基金的操作习惯有太大的关系了。

  这些年虽然基金越来越被投资者认可,但是基金的用户教育还是不太够。

  很多投资者会把基金当成股票一样来操作,喜欢追涨杀跌,频发操作,最终导致收益缩水。但从手续费的角度来说,成本都不少,因为场外基金的买卖成本是比股票高不少的。

  我在书看到说,女性基金经理的换手率比男性基金经理低很多,这里面就能节约手续费就能比男性基金经理的收益高出2%。

  不少投资者都希望自己可以准确把握市场,完美实现低吸高抛,但即使是股神巴菲特都难以做到准确择时,频繁申购、赎回,反而增加了投资成本。

  其实,想要拥有好的持基体验并不难,拉长基金的持有期就是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

  通过测算近10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可以看到,在更长的持有时间下,赚钱概率往往更高。

  而且,从下图可以看到,任意时点配置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平均收益率随着持有期的拉长而增长。

  数据来源:WIND,测算区间为2011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上述测算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我们投资基金的正确姿势应该是什么呢?

  1、坚持长期持有。

  盲目的追涨杀跌是基民赚不到钱的原因之一。基金投资的周期一般是3年到5年,甚至要更长的时间。只要选定基金,就相信基金经理相信市场,坚持持有,耐心等待会给带来不错的回报。

  2、止盈不止损。

  因为市场具有上涨下跌周期,同时A股的波动较大,如果不止盈,胜利果实往往在一次大幅深跌中化为乌有;而在存在较大亏损的时候,则是坚持继续定投,不予理会。

  3、少碰热点。

  投资于和自己风格一致,或价值被低估或被忽略的基金,不要追热点的爆款基金。这样至少可以长久维持好的投资业绩。做时间的朋友,这个策略是获取财富成功的最好手段,能让你获利最大化。

  4、用闲钱投资,至少要用3-5年不用到的闲钱。

  不然等你急用钱的时候,万一市场还没到你的止盈点,甚至在亏损该怎么办?更不可以借贷投资。借贷投资本身就加大了投资的风险和杠杆,如果市场一旦出现大跌,将会损失惨重。

  以上,就是我这些年来,基金能一直保持不错收益的几大原则,希望对你有帮助。有任何问题欢迎在留言板提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