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魏凤春:春季躁动行情持续 重点关注三条主线

2021-01-25 17:24:23 和讯基金 

  国内出口和生产维持强势,消费和第三产业贡献弹性,四季度GDP增长强劲,12月生产、出口强,基建、社零一般。当前的防控压力有所升级,政策号召“就地过年”,2021年春节的消费属性淡化但结构会出现类似2020年春节前后的分化,生产属性可能会强化。股市流动性依然充沛,春季躁动继续进行中,疫情交易重启,重点关注:1)疫情相关的医药和部分宅经济板块;2)受益于春节生产属性强化的化工、有色等周期成长类机会;3)从行业自身长周期景气出发,持续推荐的军工、新能源和电子。

  展望本周,宏观方面,海外美英疫情边际好转,美国复苏动能由消费转向生产,房地产动能由销售转向投资,拜登就任财政刺激促进复苏,支撑美债收益率上行。国内出口和生产维持强势,消费和第三产业贡献弹性,四季度GDP增长强劲。当前的防控压力有所升级,政策号召“就地过年”,2021年春节的消费属性淡化,生产属性可能会强化,春节节日消费和服务性消费修复受冲击,但宅经济、医疗消费、刚需受益,2020年春节前后的一些特征重现,关注疫情交易主题的再次升温。

  产业方面,动力电池订单暴增,上游锂电材料价格大涨,未来高镍三元和磷酸铁锂将各自占据分层市场份额。稀土行业明确立法,供需两侧格局重塑,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高频数据的关注点包括:化工产业链、动力电池、电子等产业景气走强;动力煤、农产品(000061,股吧)、造纸、维生素等表现较好;地产基建投资、光伏、地产后周期、航运、汽车制造等景气出现分化。

  资产方面,A股连续3周日均成交量均在万亿以上,新发基金依然火爆,股市流动性依然充裕。结构上,疫情交易重启,成长整体跑赢价值,前期抱团的新能源接近历史高点,白酒和军工弱势震荡。

  具体来看,A股方面,场内资金持续净流入提振市场情绪,股市流动性依然充沛,春季躁动继续进行中,尤其看好春节后到两会区间高胜率的交易时段。结构上,疫情交易重启,重点关注三条主线:第一、从疫情发酵对部分需求拉动出发,建议重点关注医药和部分宅经济板块。第二、从生产端出发,春节前后生产将“淡季不淡”,周期成长类化工有色依然有机会。第三、从行业自身长周期景气出发,推荐军工、新能源和电子。

  港股方面,当前时点中期依然战略看多港股,上半年盈利牛机会较为确定。但短期港股交易情绪已至相对高位,不争一朝一夕。结构上关注A+H上市H股明显折价、港股稀缺龙头两条主线。

  债券方面,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压力的升级和此前信用违约压力的暴露,市场对政策收紧的担忧预期已经出现了实质性的改善,提倡就地过年,资金面的压力会有所减弱,债券交易空间被拉大。转债近期注意风格的变化,前期部分热门高估值个券可逢高坚持,短期更偏价值,关注石化、轻工、医药等部分低估值绩优股个券。

  原油方面,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也将提振需求,但复苏势头受到疫苗普及进度的影响,美元和原油库存的短期波动也对油价的上行态势造成扰动。

  黄金方面,美国财政刺激和疫苗接种推进带来的复苏深化使得国债收益率及通胀预期上行,实际利率从深度为负的底部转头向上,对黄金走势产生压制。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