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十二月报:春季躁动来临?2020年收官,股票策略平均收益超40%

2021-01-19 14:17:22 和讯基金 

来源:格上研究

一、私募业绩速览

风格延续分化,行业龙头强者恒强

回顾12月,全球权益类资产继续上涨,在经济持续复苏以及流动性稍有宽松的背景下,各大宽基指数震荡上行,A股市场周期、科技、消费风格均有所表现;美国拜登确认胜选,财政刺激落地,美股高位小幅上涨;港股波动较大,科技板块表现相对占优。

近期,春季躁动行情凸显,从结构上来看,风格延续分化。代表科技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明显上扬,全月涨幅超过12%,大幅跑赢其余指数;以蓝筹股为主的沪深300也有4.63%的涨幅,反观中证1000表现靠后,全月微涨0.36%。行业方面,消费板块领涨,公募基金抱团明显,机构重仓的休闲服务、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大幅超过其他行业;而商业贸易、建筑装饰和房地产表现落后。

九大策略全面飘红,管理期货位居榜首

12月九大策略表现亮眼,全面飘红,其中管理期货位居榜首,涨幅超过4.5%。从策略环境来看,商品价格继续上行,阿根廷的大面积罢工,让全球大豆库存愈发收紧,国内豆粕价格也受美豆影响而应声上涨。黑色品种,下游需求表现强劲,市场情绪乐观,文华黑链指数收涨 12.43%,螺纹钢、焦炭、焦煤涨幅均超过13.63%。股票策略紧随其后,收涨4.65%。由于12月市场的显著特征是股票表现大分化,景气行业和非景气行业、同一个行业内龙头股票和非龙头股票走势差异巨大,持有大市值股票以及高景气度行业的基金在12月易获得明显的超额。

宏观对冲、量化复合、组合基金位居中游,12月收益超过3%。九大策略中表现靠后是债券,从债券市场来看,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了流动性的投放力度,资金面整体宽松。在流动性环境较为友好的环境下,市场利率随之下行。

九大策略年度平均收益排行出炉,股票、宏观对冲、程序化期货排名前三

根据格上研究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私募行业平均收涨34.81%,私募九大策略指数全线收涨,其中宏观对冲、股票策略平均收益超40%,程序化期货、量化复合处于第二梯队,涨幅超过30%,组合基金和阿尔法策略表现中游,收益相对靠后的是套利和债券策略。

12月延续强者恒强的趋势,百亿规模表现最优;全年来看,百亿以上规模的管理人强势领跑,与其它规模拉开差距,收涨46.23%。

二、私募行业情况

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接近16万亿元,证券类管理规模达到3.74万亿元

受益于结构性上涨行情,近一年来证券私募基金规模不断增长。截至2020年1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611家,较上月增加98家,管理基金规模15.91万亿元,基金数量接近9万5千只。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08家,较上月增加40家,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超过五万只,存续规模3.74万亿元。

三、私募备案情况

春季躁动行情启动,产品备案记录再次被刷新,月内备案2347只产品

管理人方面,12月新备案私募管理人共计98家,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共计38家。全年来看,私募行业备案热情较2019年有明显的好转。

产品方面,12月协会新备案私募产品3577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2347只,刷新全年备案新纪录。根据格上研究发现,12月共有44家百亿级私募成立新产品。其中发行最积极的策略为量化类私募,灵均和幻方备案数量均超过了50只。主观股票多头机构发行数量靠前的是迎水投资、石锋资产、玄元投资发行了超过10只产品。

四、百亿规模私募机构名录

2020年百亿私募63家,石锋资产摘取百亿榜单业绩冠军

12月百亿私募名单较11月没有变化,截止2020年底,百亿私募数量共计63家,较去年年底的存量(31家)直接翻倍。2020年不仅陆续有年轻的新锐机构进军百亿阵营,老牌私募稳步扩张,甚至出现近千亿规模的私募机构,比如景林、高毅、明汯,头部私募的吸金效应愈发明显。

部分百亿私募管理人业绩展示

整体来看,百亿私募2020年获得业绩大丰收,其中股票型基金(含量化股票多头)的平均收益接近50%,大幅好于指数表现(沪深300上涨27.21%,万得全A指数上涨25.62%),业绩前三名的百亿私募分别为:石锋资产、趣时资产以及源乐晟资产,他们的业绩更是超过100%。(预查看更多私募业绩归因,请查阅2020年百亿私募年报。)

五、私募机构调研动向

私募机构持续关注医药生物、电气设备板块

根据格上研究统计,2020年12月共有657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涉及上市公司284家。从上市板块来看,主板公司49家(占比17.25%)、中小板公司100家(占比35.21%)、创业板公司83家(占比29.23%)、科创板公司52家(占比18.31%),当前私募机构仍然偏好寻找中小创板块的个股机会。

从行业来看,医药板块虽然自七月之后有明显的估值回调,叠加集采很多龙头公司有明显的下跌,但私募机构对医药生物的密集调研也体现管理人对医药板块的持续看好,其中迈瑞医疗(300760,股吧)、一心堂(002727,股吧)仍旧是受调研热度靠前的公司。

业绩大丰收离不开勤奋调研,百亿私募阵营全年调研数量超过3000次

从百亿私募的调研维度来看,12月共有33家百亿机构出动调研,涉及上市公司114家。调研上市公司最多的前5家私募机构分别是淡水泉投资(23家)、彤源投资(14家)、景林资产(14家)、敦和资产(13家)、煜德投资(12家)。(百亿机构以格上研究中心新近发布的百亿榜单为准)。

头部私募的业绩大丰收离不开兢兢业业的勤奋调研,全年来看,2020年百亿私募调研热情高涨,百亿私募阵营全年调研数量超过3000次,其中淡水泉投资、彤源投资、高毅资产、敦和资产、盘京投资、星石投资均超过200次以上。

从调研标的来看,百亿机构共同调研上市公司38家。其中,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长期看好趋势不变。整体来看,百亿私募机构旨在挖掘阶段性景气度好转的个股,以及在结构性行情下具备有自身成长逻辑的优质个股。

六、百亿私募后市观点

彤源投资:2020 年已经收官,疫情爆发后各国大力度宽松政策催化了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彤源投资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展望未来,乐观看待资本市场 3-5 年的中长期发展前景。过去十几年的改革开放、持续研发投入、经济转型已经体现明显效果,中国制造业全球竞争力实质性提升,新冠疫情又使得优势龙头企业加速进口替代和拓展海外市场。彤源投资认为,未来 5-10 年是中国制造业龙头扬帆出海,从国内巨头走向全球巨头的过程,其市 场容量、盈利能力、综合影响力将倍增。依托制造业崛起,中国经济有望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带动居民收入持 续提升,从而实现消费、服务不断升级和现代化,形成高质量内循环。因此,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消费、服 务领域中优质企业的长期投资机会非常明确。但是, 2019 和 2020 年是权益投资大年,从历史经验和目前市场估值水平看,2021 年继续实现收益大年的概率较低。彤源投资认为,2021很可能是过渡之年,需 要基本面发展来消化优势企业的估值水平,也要静待各国先后政策转向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彤源投资维持 11 月份月报的看法,明年操作难度明显上升,估计是收益率相对平淡,甚至可能出现明显波动的一年,再次提请各位持有人对此有充分的预期。彤源投资将密切注意海内外关键因素的发展变化,灵活应对做好决策。

星石投资:2020年以来国内出口、投资、消费在渐次复苏。目前复苏势头仍在延续,并且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内生性复苏能力。星石投资预计制造业投资和消费是明年修复空间最大的领域,也将成为明年经济核心驱动力。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掀起涨价潮,说明中国经济当下的供需缺口已经出现并且在持续加剧。大部分上游原材料创 2013 年以来新高,中游工业品基本回到或超过疫情前水平。在经济扩张的宏观背景下,上市公司 ROE逐季回升以及盈利同比高增的趋势,将延续至明年全年。星石投资预测,2021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有望创近10年来最好水平。虽然 2021年A股整体估值进一步拔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盈利增长有望驱动A股继续长牛慢牛。星石投资会继续关注高资产壁垒的公司。高资产壁垒公司有着重资本或厚渠道的核心经营资产,在经济上行阶段将充分受益于经济扩张,典型行业包括:有色、高端装备、可选消费、线下服务等。

淡水泉投资:回到几个月前,货币政策信号成为中国以及全球资本市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风向标,而现在,“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刻可能已经过 去”可以说已经成为投资者一致预期。然而结合12月先冷后热的市场情绪,以及2021年“开门红”的市场表现,说明市场运行的主要矛盾已由对货币政策预期,转化为连续两年持续赚钱效应下,投资者行为本身的不确定性。这首先符合淡水泉投资一直强调的,越是投资者充分关注,往往越不会成为高风险因素或脱离作为市场主导力量。其次,进一步验证“ 应对比预测更重要”。不仅A股市场,全球资本市场进入过去几十年未曾发生过的模式,疫情带来的各种改变,政策及决策复杂程 度增加等等。把握好市场的“变”与“不变”,首先需要保持敬畏和开放的心态,对各种可能性尽可能提前预判。其中就包括市场回到结构性机会的状态下,如何确保组合进攻型和表现。淡水泉投资梳理组合布局机会的共同特征:产品、技术不断升级后具有很强竞争力,未来2-3年有可观成长空间;短期遇到困难或导致波动调整或属于大规模商业应用爆发前期,所以布局时性价比占优;不仅一季报超预期确定性强,而且具备持续若干季度高景气度;企业现金流表现好,安全边际高等等。这些机会体现出淡水泉投资一贯的对于能力圈的坚守,操作中“不变”的是依靠投资框架和投资纪律。

保银投资:2021年基本面健康,但是已经体现在股票价格中。中国GDP增长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少见的没有明显下行压力的一年。从全年的走势来看,应该是前高后低,随着政策逐步正常化,信贷增长回落,下半年经济预计会有一定放缓。通胀水平预计前低后高,主要由猪肉价格的基数导致。通胀应该不会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驱动因素。一方面,保银投资预计到年底国内CPI通胀超过3%的可能性比较低。另一方面,从全球来看,因为疫情影响,美国的产出缺口到年底还不会完全消除,因此通胀也不会迫使美联储退出当前的宽松政策。未来有两大风险值得关注:疫情和货币政策收紧。货币政策收紧可能出现在国内的疫情被控制之后。但是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不能急转弯,而且最近疫情也出现反复,保银投资判断货币政策转向在一季度可能并不明显,流动性短期内会保持充裕。但是疫情好转之日可能就是政策收紧之时。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