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信数据的力量 财通智选消费重磅首发

2021-01-14 10:15:34 和讯基金 

  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转向线上购物,电商数据的覆盖面、有效性越来越高,丰富的线上数据中也蕴含着大量的投资机会。如何捕捉消费新趋势投资机会,成为摆在基金经理面前的一道难题,财通基金量化投资一部负责人、财通智选消费拟任基金经理朱海东选择用电商数据来掘金消费投资的新机遇

  据悉,正在发行的财通智选消费拟将行业及个股基本面分析与电商大数据智选优质标的相结合。一方面,与投研团队的基本面研究强强联手,交叉验证并发掘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和参与时机;另一方面,借助大消费数据支持,通过高频数据处理,实现对公司的动态研究,重点关注将有机会变为优秀公司的标的。此次首发的财通智选消费侧重定量筛选,突出基本面分析,拟采用“消费腾飞20”策略,借助“JT²”大数据,兼顾价值和成长风格,力争覆盖食品饮料、家电、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医药等12个一级行业。

  电商数据“智选”力争掘金消费长牛

  “我们认为,消费行业是一个容量很大、江山代有好公司的好赛道,同时这个行业里个股股价的走势是与业绩走势及业绩拐点高度相关的,所以,更适合运用线上电商数据驱动对这一行业的数据进行挖掘和投资研究。” 拟任基金经理朱海东表示,线上数据及另类数据对消费行业的有效性,可以帮助真正深入行业本质选股、择时,提前发现许多投资机会。

  正在发行的财通智选消费拟将行业及个股基本面分析与电商大数据智选优质标的相结合。一方面,与投研团队的基本面研究强强联手,交叉验证并发掘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和参与时机;另一方面,借助大消费数据支持,通过高频数据处理,实现对公司的动态研究,重点关注将有机会变为优秀公司的标的。

  常年与数据打交道,让朱海东瞄准了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线上购物,这使得线上销售数据高频、日度更新,或可以提前发现许多投资机会。在以某公司为例,根据线上销售数据观察,从2019年8月末开始,同比增速中枢显著上移至35%,后续迅速攀升,增速中枢持续以100%以上的数字快速增长,线上销售显著放量,领先季报预判断其业绩超预期。”(举例仅供参考,不对本基金未来表现构成任何保证)

  多维数据库助力“够快”投资

  消费股的特点是被市场发现时,股价已一步到位。对于个性化时代很多股价需要提前“埋伏” ,在爆点前提前介入,或是获取超额的有效途径。正是基于线上数据及另类数据对消费行业的有效性,即可以帮助真正深入行业本质选股、择时,财通智选消费的投资策略拟对大数据进行挖掘和迭代,通过对线上销售数据高频、日度更新,提前发现许多投资机会。

  此次首发的财通智选消费侧重定量筛选,突出基本面分析。采用“消费腾飞20”策略,借助JT2大数据,兼顾价值和成长风格,力争覆盖食品饮料、家电、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医药等12个一级行业。

  在以某小家电公司为例,根据线上销售数据观察,从2019年8月末开始,同比增速中枢显著上移至35%,后续迅速攀升,增速中枢持续以100%以上的数字快速增长,线上销售显著放量,领先季报预判断其业绩超预期。(举例仅供参考,不对本基金未来表现构成任何保证)

  “数据控”量化负责人掌舵

  财通智选消费拟任基金经理朱海东为复旦大学理学硕士,历任银河基金量化研究员,平安资管量化投资部研究经理,财通基金量化投资一部负责人、基金经理。

  朱海东拥有8年的量化投资经验、1.5年基金管理经验,也是很多小伙伴心目中的高“研值”男神和妥妥的“数据控”,他的特色标签或可以概括为:力争用智选手段完美表达逻辑,力争用投资宽度稳定提升胜率,力争用技术算力保持效率纪律,不追求最高收益,希望持有人有好的持有体验。概括起来就是12个字:顺势而为、聚焦成长、力控波动。

  朱海东所管理的财通ESG100指数增强、财通量化核心财通量化价值基金,截至2020.9.30,成立以来区间收益分别达124.40%、63.50%、29.19%。其中财通ESG100指数增强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55.09%,并荣获《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联合颁发的中国基金业英华奖“2018年度最佳指数增强基金”。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英华奖“2018年度最佳指数增强基金”奖项由《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于2019.3.21联合颁发,净值增长率来自财通基金产品定期报告,截至2020.9.30,详情请见底部数据来源,上述基金与财通智选消费股票基金类型不同,历史业绩仅供参考,不对未来表现构成任何保证,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掘金数据的力量

  近年来,另类数据对经济活动的跟踪监测与预判正在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基金业内人士亦指出,交易数据资源运用的未来无可限量,应加强对交易数据各种场景的分析。

  比如,夜间灯光的密度和强度,能够反映区域繁荣程度,与国民生产总值存在较高相关性。(据新民晚报,)2019年,由我国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珞珈一号”传回的夜光遥感全国一张图,可以展现不同地区的“夜光地图”。亮度变化的细节,并带来丰富的应用场景。理想条件下,可在15天内绘制完成全球夜光影像,提供我国及全球GDP指数、碳排放指数、城市住房空置率指数等专题产品,动态监测中国和全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可观依据。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部2020年发布的“瞻星”系列报告的进一步深入探索卫星数据对科技行业营收跟踪的指引可能。

  此次财通智选消费采纳的“JT²”另类数据体系汇聚多种前沿另类数据,在对研究医药健康、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泛消费行业”作用也非常显著。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材料中市场判断不对未来市场表现构成任何保证,历史情况仅供参考,提及板块及行业不构成任何推介;材料中基础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的资料及财通基金统计数据,基金管理人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最终投资策略以基金实际投资策略为准,基金经理在实际投资中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模型。

  基金经理朱海东从2019/7/26、基金经理吴迪从2016/4/21开始管理中证财通可持续100指数A,从2013.3.22至2020.9.30期间,会计年度收益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5.50%(-12.82%)、48.99%(53.00%)、11.72%(9.19%)、-8.52%(-7.87%)、20.77%(24.14%)、-16.95%(-23.10%)、30.93%(25.10%)、2020年1-6月份0.12%(-4.56%)(其中会计年度按基金实际存续期计算,不按整个自然年度进行折算);截止2020.09.30,成立以来124.40%(69.31%)。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