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白龙马股享受估值溢价是A股走向成熟的表现

2021-01-12 17:54:44 和讯基金 

  1月12日周二沪深两市大幅反弹,仅仅调整两个交易日白龙马股即重拾升势,大幅上涨,包括消费白马股以及新能源龙头股均出现大幅回升,这再次验证了我的观点。在前两个交易日白龙马股因为获利回吐出现调整时,很多人对于白龙马股开始动摇质疑,我坚定的认为要紧紧拥抱白马股,抓住好公司的机会,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抓住A股市场黄金十年。


  虽然从短期来看这些白龙马股估值已经不便宜,累计涨幅比较大,可能存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但从长期来看,他们的品牌价值以及长期稳定的盈利增长能力和广阔的成长前景将会使得他们的估值会享受比较大的溢价。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趁每一次白龙马股的调整来进行抄底,紧紧拥抱白龙马股的机会,来获得长期好的回报。短期的波动都非常正常,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但建议投资者从长期主义来看这些优质股票的价值,就会让投资变得更加简单。

  很多人对白龙马股的估值存在质疑,我认为是因为对白龙马股的价值认识不够深刻。为什么在2016年我提出要做价值投资,2016年也被我称为价值投资的元年,是因为2015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特别是下半年的股灾,是对投资者的一个洗礼。很多散户投资者也认识到只有买业绩优良的好公司,站到机构的一边,才能够真正的抓住机会,差的公司则会不断的被边缘化,不断的退市,我认为从2016年开始才是A股市场真正开始做价值投资的一个时候。

  很多人说现在白马股的行情是属于抱团行情,抱团取暖,资金向头部集中,我认为是必然趋势,因此理解为抱团取暖是非常鼠目寸光的一个观点。如果是业绩差的股票,无论如何多少资金抱团都没有意义的,前段时间有一只庄股,人工控股,就是由于资金抱团而不是真正的业绩推动,后来资金撤退,联盟瓦解,导致该股连续出现十四个跌停,教训惨重。可见就是业绩差的股票是无论怎么抱团都没有意义的。尘归尘,土归土,真正好的公司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机构抱团实际上是一种英雄所见略同,也就是对优质股票的高度认同。

  从过去几年宏观经济的表现也可以看出,虽然经济增速不高,但龙头公司的表现非常好。龙头企业无论是在收入增长,利润增长,还是市场占有率来看,都具备更大的竞争优势,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根据发达经济体的历史经验,经济越发展,行业龙头所占据的份额越高,行业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也会更高。

  和美股相比,A股市场的分化并不严重。像美国过去十年前十大市值的股票,几乎贡献了75%以上的涨幅,剩下的七八千只股票才贡献了25%,很多传统行业的股票甚至是下跌的,有些则退市了。因此A股市场所谓的抱团取暖行情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好公司受到资金的追捧是必然。

  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高,现在已经超过了散户投资者,大量的居民储蓄正在通过买入基金来入市,好公司的价值还会进一步走高,这无疑会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2014年10月份沪港通开通,我当时就讲到沪港通开通相当于开通了一个连通器,A股市场将会逐步的港股化和美股化,也就是好公司会不断的受到资金的追捧,差的公司则会不断地被边缘化,甚至退市。

  2020年3月1日证新券法正式实施。行证券法的核心要点一个是全面推行注册制,让更多的代表新经济的企业上市,另一方面要加快退市制度。2020年12月31号退市新规正式发布,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文件,增加了很多退市条款,也就是说未来A股市场将会有巨大的这种优胜劣汰发生,很多垃圾股、题材股、小盘股十年以后可能就看不到了。我们看一下美国的经验,就知道这是无比正确的一个制度。

  纳斯达克现在大概有三千多只股票,纳斯达克从诞生到现在共有1万多家上市公司退市。这是多么大的优胜劣汰才产生了纳斯达克突破13,000点的一个奇迹。通过优胜劣汰,不断的把好公司吸收到资本市场上,让资金流向好公司,远离那些差公司,那这正是资本市场的要义,资本市场才能更好的代表实体经济,同时支持实体经济。那资本市场产生的意义就是让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流向好公司,流出差公司。因此A股市场现在出现分化,实际上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

  但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要想避免踏空或者是被割韭菜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路就是通过买入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做好公司的股东,不要频繁交易。第二条路就是站到机构的一边,通过买入优质基金,让专业的基金经理帮你去投资。再像以前一样追涨杀跌、打听消息、持有垃圾股,那只有亏钱这一个结局。我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认识到当前市场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及时转变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继续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有媒体称我是中国小巴菲特,我认为我的很重要的一个使命就是给大家讲清楚市场的发生的变化,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推广价值投资。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抽出时间来学习价值投资的方法,学习价值投资理念。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价值投资正成为A股市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

  总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仍然在春季攻势的过程中,短期的调整仅仅是获利回吐带来的波动,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继续向上突破的趋势,特别是白龙马股,在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正迎来新的机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每一次市场调整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最佳时机。这是要反复给大家强调的一个重要的投资策略,因为A股市场真正能称得上好公司的并不多,说多了也就是前一千只可以进基金股票池的股票,说少了也就是前一百只行业龙头。

  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转变投资理念,A股未来呈现出港股化,美国化的特征是必然的趋势,特别是随着外资的大量流入。外资给A股市场带来的不仅是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我们可以把外资持仓最最大市值的前一百只股票拉出来看一下,特别是前十只股票,基本上都是白龙马股,这是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参考。跟着外资学投资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重要的建议,希望大家能够学习外资的投资方法,选股方法,学习外资的投资理念。我相信2021年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仍然是一个投资的大年。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