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泰基金袁多武: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板块和个股

2021-01-12 15:58:17 和讯基金 

1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涨2.18%,时隔五年首次站上3600;创业板指涨2.83%,券商板块午后爆发。两市成交额连续七日突破一万亿元。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实际净买入84.45亿元。其中,深股通净买入44.58亿元。

九泰聚鑫混合基金经理袁多武对市场情况、政策与货币环境进行全面分析,全文如下:

市场总体回顾:春季躁动,股市上涨,大盘成长领涨

过去一周,股市上行,沪深300指数上涨5.45%。风格上,大盘成长风格表现较好,小盘价值风格表现较差。行业上,新能源、军工、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大幅上涨,保险、地产、公用事业、商贸、纺织服装、TMT小幅下跌。

数据来源:WIND,九泰基金整理

市场分析

库存周期上升、出口超预期、政府扩大支出支撑经济复苏

在库存周期上升、出口超预期、基建支撑、房地产政策没有大幅放开、二次疫情扰动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经济呈现一种中性偏弱复苏态势。

分行业GDP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九泰基金整理

财政政策由极度宽松回归常态:疫情后货币与财政依次发力,两会发布2020年财政赤字率最终定为3.6%以上。但需要注意的是,尽管2020年基建发力支撑经济,但基建的力度是低于预期的。随着疫情影响消退,赤字率及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预计可能会下降。而一般预算收入的提升或将形成对冲,使得广义财政支出增速呈现韧性。

中国财政赤字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九泰基金整理

经济周期上行:目前和未来一年大的经济背景是经济复苏,库存周期上行,但目前复苏力度不够强(2020年11月PPI同比-1.5%,相比上月提升0.6%)。

PPI:全部工业品当月同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九泰基金整理

通胀水平回落低位:2020年疫情使得复杂的通胀环境波动加大,CPI逐月压力缓解并进一步下行(11月CPI同比-0.5%,10月CPI同比0.5%),主要原因是“猪周期”回落,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同比上涨0.5%,涨幅已连续5个月相同。

CPI:当月同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九泰基金整理

货币政策紧平衡

2020年二季度中期以来,我们看到利率回升明显,我们认为利率收紧是作为一个平衡,就像我们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或者一些相关官员讲的,之前确实是以经济为主的,但目前还要考虑到金融风险(尤其是考虑到人民币升值较为明显)。因为如果维持太低的利率、比较宽松流动性的话,其实这对金融机构也是有一定损伤的,所以我们认为监管机构可能认为流动性只要够用就可以。近一周,国债收益率高位震荡小幅下行:一年国债收益率下降了12基点到2.37%,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0.3个基点到3.15%。

国债收益率

来源:Wind,九泰基金整理

货币增速小幅提升:2020年11月M2同比10.7%,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M1同比10.0%,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M2与M1剪刀差较上月进一步收窄,处于缩窄的通道当中,经济的复苏活力持续。

来源:Wind,九泰基金整理

外资近期流入:近年来,因为美国货币政策大幅宽松,利率大幅下行,资金流向股市,包括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而A股持续获得外资流入。2020年7月14日以来,在中美贸易摩擦、美国股市震荡、获利了结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外资净流出金额较大。但2020年11月以来,外资呈现大幅流入的状态,最近一周,净流入金额191亿元。

陆股通:当日买入成交净额(亿元)

来源:Wind,九泰基金整理

政府发债高增,社融维持高位,未来或边际变弱

社融和信贷维持较高水平,支撑经济复苏:2019年11月-2020年2月,社融和信贷较为温和;2020年3月之后,信用政策十分宽松,目前社融和信贷维持较高水平。应该看到,目前支撑社融高增的核心因素是政府债券高增(对应的是政府大规模支出和财政赤字),同时信贷增速较高。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06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53万亿元,同比多增1676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862亿元,同比少2468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4000亿元,同比多228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社融的高峰期可能已经过去,预计未来几个月社融对经济支撑作用或将逐渐减弱。

来源:国家统计局,九泰基金整理

信贷支撑基建发力和经济复苏:

广义基建使用了新增长期信贷的一半,工业的新增长期信贷增加明显。

来源:国家统计局,九泰基金整理

市场展望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目前是一个货币偏紧、信用边际变弱、经济复苏叠加二次疫情扰动的组合。

从总量上看,对资本市场而言,随着经济的复苏以及实体经济对信息的吸收,资本市场面临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了。经济的复苏导致货币政策从之前的利率下行、社融增速回暖变成利率上行、社融中枢下移这样一个组合。这个组合其实比上一个组合要差一些,再加上权益市场核心品种的估值较高,尽管自2020年9月以来股市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震荡,风险得到部分释放但可能不够充分。权益市场的表现取决于经济复苏的强度,因此结构性选择变得十分重要。

从结构上看,2020年以来价值股有负贝塔,成长股有正贝塔,后续随着经济复苏,单纯依靠持续的估值提升的宏观环境可能已经不存在了,或许更多是走向两条主线:一条是经济复苏带来的业绩驱动,另一条是景气度高、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板块与个股。

袁多武

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

九泰基金战略投资部基金经理。曾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国际投资部业务主管,2015年加入九泰基金,曾任产业投资部先进制造行业组执行投资总监、科技创新投资部高端装备行业执行总监、投资经理。现任九泰聚鑫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