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基金:对一季度市场乐观,个股机会较多

2021-01-12 14:47:59 和讯基金 

  一、市场表现

德邦基金:对一季度市场乐观,个股机会较多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8。

  二、重要资讯

  1、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白皮书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历史大势没有变。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

  2、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65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380亿美元,升幅为1.2%。

  3、国务院副总理、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中方牵头人胡春华5日应约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对话法方牵头人勒梅尔通电话。胡春华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5次通话,就发展中法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中方愿与法方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谋划和实施好今后一个时期中法合作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深化金融、农业等领域合作,积极拓展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合作领域。

  4、根据企业业务需求,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5、财政部部长刘昆详解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防范涉及财政领域的重大风险,一方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针对影响经济安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不足,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实现重要产业、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另一方面,保障财政自身安全。此外,刘昆表示,财政部门将克服眼前收支压力,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在保持一定减税降费力度基础上,着力完善相关政策。

  6、世界银行5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中国经济将增长7.9%。

  三、宏观快评

  1、2020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2020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5%。

  点评:从环比看,2020年12月CPI由上月下降0.6%转为上涨0.7%。从同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2%。从CPI由负转正可以看出,内需有所回暖。从另一侧面也显示出积极的政策发挥了作用,随着经济企稳,后续政府或开始关注通胀问题,宽松的政策将退出,转而强调结构性。

  2、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录得60.7,创2018年8月以来新高,预期为56.5,上个月为57.5。

  点评:美国12月制造业活动升至近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或由于卫生事件确诊病例的螺旋式上升导致需求从服务转向商品。目前美国对制成品的需求保持强劲,因卫生事件恶化导致美国各地出台了新的商业限制,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庞大的服务行业。

  四、流动性分析

  1、公开市场操作及资金面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逆回购操作550亿,逆回购到期5200亿,合计净回笼4650亿元。资金价格方面,R001与R007价格均下行,隔夜下行44BP至1.02%;7天下行64BP至1.96%。

  2、同业存单发行

  上周,发行存单1212只,发行规模8884.7亿元,净融资额为2332.82亿元,较上周增加3494.7亿元;发行利率较上周下行,下行27BP至2.75%。

  五、债券投资策略

  1、市场分析

  2021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利率市场化由贷款转向存款,明确提出“带动存款利率市场化”;对汇率和资本流动的关注度提升,强调“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预期”,“维护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防风险:问题机构处置、互联网平台、支付领域的监管。还提到推动完善债券市场统一执法框架,加大债券市场逃废债、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等内容。

  上周有传言交易所将城投类债券按照红黄绿或红橙黄绿进行分类审核,红色不让新增发债,橙黄区域允许借新还旧,绿色区域允许发债。但早些时候监管曾发文:根据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率,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划分为红、橙、黄和绿四档,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速进行控制。如果传言为真,短期来看可能会对城投债有一定负面影响。隐性债务率高的地区,多是因为债务规模和财政收入不匹配导致,区域内城投对借新还旧非常依赖。如果红色区域不允许发债,对区域内城投的偿债能力造成很大不利冲击,或打破城投刚兑的信仰,连带区域内众多城投违约。红色区域也可通过降低债务规模,进入橙色档,再进行债务借新还旧,但短期负面冲击仍存在。中长期来看,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监管的底线。目前部分弱资质低层级主体依赖各种高融资渠道维持,规范、限制城投融资可能是未来监管的重点。

  2、投资策略

  上周央行净回笼4650亿元,但资金面维持宽松局面,债券配置力量较强、风险偏好回升等因素,债市总体震荡,短端下行幅度较大,长端利率波动不大。基本面来看,经济复苏趋势明显、财政政策可持续不急转弯、货币政策转向稳宏观杠杆率,资金面不缺不溢。基本面不利趋势性操作,可把握边际变化带来的结构性行情。信用方面,关注地方债务管控对低层级弱资质城投债的影响,优选区域较好的核心城投平台;建议对弱资质国企及外部融资极度依赖的主体进行规避。转债方面,博弈春季躁动行情,关注龙头和板块轮动机会,规避估值陷阱的个券,可挖掘错杀机会,正股有补涨机会的价值型品种。

  六、股票投资策略

  新年伊始,市场就在创蓝筹的带动下展开了一轮上攻行情,指数在消费龙头和新能源汽车的带领下结构性机会显著。

  那么新年以来宏观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首先,经济工作会议、央行四季度例会连续为市场吃下“定心丸”,确认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一月初,市场流动性显著改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3%高点逐步回落,显示出政策不急转的苗头,同时新发基金火爆,新钱流入趋势明显。其次,美国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终于敲定,也推动全球风险偏好回升,2020年12月外资再度净流入近600亿,继续支撑行情。同时,海外的疫苗正加紧推广,为国外疫情的改善,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进一步加强。第三,国内疫情反复,为政策不会过度收紧进一步奠定了基础。新年以来,全国各地疫情反复,多个地区被列入了中风险和高风险地区,为国内经济不稳定的经济复苏埋下隐患,政策更加不会单边收紧。最后,2020年一季度是疫情的爆发点,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都会出现大幅改善,支撑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

  综上,我们认为2021年一季度市场总体乐观,个股机会较多。需要关注的是,疫情和政策边际的变化。

  研究随笔

  今年上来,市场行情火爆,但是普通投资者可能感受到了牛市里的股灾,据统计,虽然新年伊始股市红红火火,上涨的股票不到30%,下跌的股票达到了70%,除了龙头以外,个股下跌明显,但投资者都发现消费龙头公司的pe估值普遍在50倍以上,增速在10-20%,新能源公司的增速虽然很快,但是pe估值普遍都在100倍以上。市场行情表现太过极致,让投资者感到担忧。

  我个人从业十五年以来,这种极致行情经历过几次。个人总结,所有行业景气和投资都有周期波动,选择合适的增速和估值水平才是投资的王道,不要被市场的情绪影响自己的判断。无论是2006-2007年的煤炭有色,还是2014-2015年互联网金融,还是这次的消费和新能源,都是特定时代的行业繁荣的缩影。浪潮总会过去,选择合适的估值和增速,才能有效控制投资的收益和风险。

  (主笔:专户业务部执行总经理 史彬 / 固收研究部业务董事 孙思齐)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