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子徵2020终垫底,东方基金年内仅新发一只主动权益类产品

2021-01-06 17:12:53 和讯名家 

作者:顾盼

出品:资管科技

2020年收官之战,赵诣携四只基金占据主动权益类产品前列,表现最好的农银汇理工业4.0在2020年全年的收益率超166%,据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实现翻倍的共有101只(未合并份额计算)。

但是也有基金全年收益为亏损,2020年全年主动权益类基金仅有14只基金亏损,其中,东方周期优选是唯一一只亏损超过10%的基金,该只基金在2020年全年亏损11.66%,而与之相隔一名的华泰柏瑞新金融亏损5.06%。

薛子徵屡屡踏空

基金经理变动频繁

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成立于2017年3月,成立时规模为7.988亿元,而截至2020年9月30日,规模仅剩0.1亿元。基金经理是薛子徵,薛子徵也算是东方基金中的老人,其任职基金经理年限超过5年。

东方周期优选成立以来,最差连续六个月回报为-21.28%,最高连续6个月回报为26.66%,在2020年,上半年稳中有升,在2020年7月14日净值达到历史高点1.2543,此后便开始一路下滑,截至1月4日,净值跌至0.9982,跌幅达18.41%。

从东方周期优选的持仓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前两大重仓行业分别是金融和房地产行业,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家银行股,外加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和京沪高铁。但是薛子徵在二季度便开始大幅调仓,重仓行业已经不见金融和地产,而是转向交通运输和制造业,京沪高铁变为第一大重仓股,前十大重仓股中还有凌志软件、复旦张江、燕麦科技等,银行股已经不见身影,可见调仓幅度之大。

在第三季度又进行了大幅调仓,重仓行业再次转向金融和房地产,第一大重仓股为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前十大重仓股中还包括一些非银行金融个股,包括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新华保险(601336,股吧)等。

实际上,东方周期优选在2020年一季度重仓持有贵州茅台(600519),且处于第三大重仓股位置,但是此后便不见贵州茅台的身影。2020年白酒行情贯穿全年,以120%的涨幅居首,其中贵州茅台全年涨幅70.86%,期间最高涨幅为110.64%,而薛子徵却减持唯一一只重仓白酒股,痛失白酒行情。

频繁且大幅的调仓,对行业的判断失误,或许是导致此次年度收益失利的原因。即使在第三季度转向了顺周期的金融和房地产行业,但从结果看,也没有挽救其一路下跌的趋势。

薛子徵目前在管的基金产品有5只,非合并分份额共有8只,全部都是混合型基金,不过只有东方周期优选是从成立之初便由薛子徵一人担任基金经理的基金,但是其表现却不如其他几只基金。

薛子徵在2020年新任混合基金经理,2021年新任东方中国红利混合基金经理,前者成立于2017年5月,薛子徵于2020年7月3日上任,共同担纲的基金经理还有张玉坤和许文波,不过7月24日开始由薛子徵独自担任基金经理;后者成立于2020年9月30日,共同担纲的基金经理还有许文波。

其它基金还有东方成长收益灵活配置和东方新价值混合。前者成立于2011年,薛子徵于2019年8月份接手,而前面经手的6位基金经理中已经有5位离开了东方基金,只有王然还在东方基金任职,担任多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东方新价值混合是自成立以来便由薛子徵担任基金经理的,而此前共同担纲基金经理的同事也是离开了东方基金,周薇加入华融基金,彭成军离开之后加入了景顺长城,2019年10月份,该基金由薛子徵独自担纲基金经理。

搭档们纷纷转身离去,唯留“应用心理学”专业出身的薛子徵孤独留守,尽管业绩长期萎靡,仍“坚强留守”。

股权激励挽救人才流失?

2020年仅发一只主动权益产品

从薛子徵管理的基金中可以窥见,东方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频繁,人才流失严重。目前,东方基金的基金经理共有15人,管理着77只基金产品,有5人的基金经理经验不足一年,有4人的基金经理经验在2-3年。

超过5年经验的老将有许文波和王然,以及前文提及的薛子徵,许文波管理的既有债券型也有混合型,其中东方龙的任职回报最高,为127.05%,王然管理的基金产品全部为混合型基金,其中东方新兴成长的任职回报最高,为103.33%

东方基金或许也是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进行各种尝试和努力,例如引入股权激励机制。2020年5月26日,东方基金发布公告称,完成了股权变更以及增加注册资本,股权变更后,新增三家有限合伙公司股东,分别是天津汇智、汇远、汇聚长行企业管理资讯中心,出资比例分别为3.51%、3.37%、3.12%,东方基金的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至3.3333亿元。

上述三家有限合伙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东方基金现任董事长崔伟、总经理刘鸿鹏,以及许文波、杨贵宾、吴萍萍、王然、盛泽等投研人员。东方基金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搭建员工持股平台能够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实现核心人员的稳定。

东方基金成立于2004年,前三大股东分别是东北证券(000686,股吧)、河北国控资本、渤海国际信托,持股比例分别为57.60%、24.30%、8.10%。虽然成立时间不短,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整体规模却不见起色。

截至2020年12月16日,东方基金的资产总规模为479.86亿元,排名60/157,非货币基金规模374.12亿元,排名62/157,而突破千亿规模的基金公司有44家,其中不乏2010年以后成立的基金公司,比如平安基金、兴业基金、永赢基金等等。

或许东方基金无法产生爆款权益类产品的原因是人才短缺,但是其轻权益的模式在2020年依然不改。

从规模来看,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东方基金的全部基金规模从2016年一季度的262.20亿元,降至2018年二季度140.19亿元,直到最近的2020年12月16日,规模达到479.86亿元。

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一路下滑,在2016年年底达到140.37亿元的高位,2020年9月30日规模降为104.04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变化则是相反,在2016年一季度规模虽然不如混合型基金,仅为53.78亿元,但是规模在一直增加,截至2020年12月16日,规模达253.76亿元。

从新发基金来看,2020年,东方基金新发14只基金,其中,仅有一只主动权益类产品,这只基金是东方中国红利,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20年9月30日,基金经理是许文波和薛子徵,规模合计2.76亿元。

推荐阅读

权益时代兴业基金掉队,基金经理青黄不接腊博一拖多业绩平淡

收官!“黑马”赵诣带领4只农银汇理产品夺冠!买股不如买基是2020主旋律

岁末基金公司调研忙:板块主抓创业板,行业仍看重信息技术和生物医疗(文末附个股名单)

工银理财迎来董事长、总裁两位女将挂帅格局,距离驰名资管品牌尚存距离

中邮消费金融深陷消费者权益漩涡,上半年业绩下滑严重

年底基金冠军肉搏战:广发孙迪冲刺不利,农银汇理赵诣领先

中国平安人事调整仍处现在进行时,前三季度寿险新业务价值下降

万家精选今年以来收益告负,另一基金经理叶勇或将面临无基可管的尴尬局面

中国太保投诉量排名靠前,和安联保险在健康险经营上分道扬镳

不良率攀升,中银消金年内高管6次变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