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收益性价比突出 “固收+”基金受投资者热捧

2020-12-18 17:48:07 和讯 

  今年以来,基金产品在数量和规模均出现爆发式增长,百亿级爆款基金频频出现。截至10月底,公募基金行业规模达到18.31万亿,首次突破18万亿大关。

  除了权益基金“火爆”外,以债券投资为主、权益投资为辅的固收+基金也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报末,固收+基金规模已逾8600亿元,较去年末增长逾108%。四季度以来,仍有多只爆款产品成立。

  “固收+”产品规模较去年翻三倍

  伴随着全球债券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同时在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面临净值转型压力,单纯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已经无法满足大多数人群对资产保值增值需要。市场中必然要有一类能超越固收,但风险相对较低的产品出现。

  “固收+”产品则乘这股东风,显示出强大的“吸金”能力。“固收+”产品,顾名思义就是在固定收益类证券安全垫的基础上适度配置权益类资产,力求增厚收益。

  数据统计,2019年,“固收+”产品全年发行数量为70只,募集总规模690亿元。今年以来,截至2020年12月17日,偏债混合基金、二级债基达到220只,合计募集规模约3700亿元。

  定期开放类基金也同样受风险偏好不高的投资者广泛接受。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需要保持足够的定力,尽管价值投资理念已经颇为深入人心,但是真正能够在权益市场保证平稳心态的投资者可谓“凤毛麟角”。

  部分投资者在复盘自身投资经历过程中也曾有过反思,表示自己尽管清楚了解长线持有是投资的不二秘诀,但是真正身处其中时往往不能做出理性判断。

  定开基金在封闭期内不受频繁申购赎回的影响,份额稳定,基金经理可以从相对长远的角度进行投资决策。

  明星基金公司重磅“上新”

  12月以来,基金公司持续大力布局固收+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目前在发的固收+产品达27只,其中实力固收+团队的新发产品尤为受到关注。如银行系旗舰基金公司工银瑞信目前正在发售定开“固收+”产品——工银聚利18个月定开混合基金。

  作为固收+领域的实力劲旅,工银瑞信深耕“固收+”领域已逾14年,业绩斐然。截至12月17日,公司成立满五年的“固收+”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均在7%以上,近一年公司“固收+”产品约一半收益超10%。工银添颐、工银可转债优选、工银添福、工银双利、工银月月薪、工银产业债、工银四季收益等20只基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逾7%,7只债基成立以来总回报翻倍。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截至9月底,工银瑞信旗下固收类基金规模加权收益率为9.15%,在债券基金规模前十五的大型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近三年以15.68%的收益率位居前5,成立以来年化收益超过6%的固收类基金多达18只。

  优秀的业绩源于强大投研实力的支持。工银瑞信固收+经过多年发展沉淀,聚集了一众投资实力名将,其中既有成名已久的投资老将杜海涛、欧阳凯等,也有二级债基投资大咖何秀红,学霸级固收+实力干将张洋。其中,正在发行的工银聚利18个月定开混合基金便由张洋掌舵。他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沃顿商学院统计学硕士,在固收+领域的投资管理经验超过五年,追求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板块轮动实现全天候的收益增项,系统性增强操作的成功率或最小化操作的错误率。同时,注重基本面研究和量化策略相结合投资特点使得张洋在基金市场上投资时更加细致深入行业及公司的本质。

  张洋表示,此次对“固收+”基金设定封闭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限制投资者频繁交易的行为,避免短线追涨杀跌带来的损失,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

风险收益性价比突出 “固收+”基金受投资者热捧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16.12.01—2020.10.31,工银新得益混合成立于2016年11月22日,自2016年12月1日起每月第1日为该期起始日,每期起始日的第18个月对日前一日为该期截止日。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张洋管理的两只成立一年以上的偏债混合型基金近一年收益率均超12%。管理时间较长的工银新得益混合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9.24%,且近一年、两年、三年、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远超基准及同类平均收益率,截至12月13日,该基金均获得海通、银河三年期五星评级

风险收益性价比突出 “固收+”基金受投资者热捧

  数据来源:WIND,同类指偏债混合型基金,2020.12.17。

(责任编辑:李峥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