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迎3万亿“超级大年”大热过后更需稳健前行

2020-12-18 02:55:5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2020年,爆款公募基金可谓从年头“红”到年尾,助推基金行业众多数据刷出历史新高。一方面,截至12月16日,年内成立新基金1355只,合计募集规模达到3.04万亿元,这是基金业史上首次出现单年度新基金成立规模超过3万亿;另一方面,今年权益基金唱起主角,整体发行规模逼近2万亿元,占比达64.23%,这也是年度权益新基金合计成立规模的历史最高纪录。

今年公募基金出现“超级大年”,有诸多助推因素。2019年底,证监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投资端和融资端平衡发展。此外,在低利率、低增长和高负债的全球大环境下,A股成为性价比相对更优的资产类别。公募基金也展示出了不俗的收益率水准。截至12月16日,2020年主动权益基金整体收益率达37.22%,显著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更有超20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收益率翻倍,最牛者收益超130%。2019年的情况也是如此,连续出现大幅跑赢主流指数的情况,激发了投资者入市的热情。

在资本市场演变和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过程中,公募基金的专业投资机构形象逐渐得到老百姓(603883,股吧)的信任。市场预期公募基金依托其强大的管理能力将在未来继续占据优势,基金行业大发展的趋势不改。

确实,在蓬勃发展过程中,公募基金通过深入研究价值发现,已成为基金持有人和优质企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另外,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始终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发挥了资本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公募基金话语权也在不断提升,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比时隔7年重回6%之上。

“激动人心”的3万亿只是结果,规模背后更多体现的是公募基金以完善的内控体系和稳健的业绩赢得了投资者信任,这才是公募基金长期稳健发展的根基所在。肩负着18万亿规模前行的公募基金,需要用稳健、持续、良好的业绩去回报这份信任,才能将路走得更长、更远。展望2021年,目前各大基金经理齐称“降低预期、精选个股”,对公募基金公司来说,专心致志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把该做的事做好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