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基金波折不断:或将迎首次股权变更 七年历经四任总经理

2020-11-27 13:41:27 投资时报 

日前,中信建投基金向证监会提交《基金公司变更5%以上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审批申请,并已于11月17日被证监会接收,或将首次迎来股权变更,究竟是用于股权激励还是股东欲退出尚不得而知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基金)成立至今已有七年,此前股权结构一直较为稳定,不过这一现状或将被打破。

《投资时报》研究员从证监会官网获悉,中信建投基金向证监会提交了《基金公司变更5%以上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审批申请,并已于11月17日被证监会接收。

今年9月,中信建投基金第三大股东——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广传)在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中信建投基金20%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45亿元。若是转让成功,江苏广传将彻底退出中信建投基金,不过最终结果尚未披露。

自成立以来,中信建投基金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从管理规模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为281.97亿元,较去年末的171.97亿元增长110亿元。旗下货币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分别为124.31亿元、1.82亿元、39.68亿元、116.15亿元。由此可见,该公司旗下固收类基金依旧占据绝对优势。

另外,中信建投基金在今年6月份迎来了第四任总经理金强。毫无疑问,金强已是大股东调派的第四位总经理。

就股权变更、产品结构等问题,《投资时报》向中信建投基金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或将迎首次股权变更

中信建投基金成立于2013年9月,股东分别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技(000901,股吧)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广传,持股比例分别为55%、25%、20%。不过,“铁三角”的关系遭遇“七年之痒”。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中信建投基金向证监会提交的《基金公司变更5%以上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申请资料已于11月17日被接收。

股权结构发生变化,通常会给公募基金公司业务开展带来影响和改变,不过参与其中的公司仍然不在少数。

除了中信建投基金股权变更等待审批外,还有万家基金、国金基金、华宸未来基金、中科沃土基金、嘉合基金、北信瑞丰基金等11家公司股权等待获准,其中万家基金、国金基金、华宸未来基金、中科沃土基金、嘉合基金5家公司均已收到第一次反馈意见,北信瑞丰基金、睿远基金、华安基金、中欧基金4家公司已处于补正阶段,广发基金、富安达基金2家公司已到受理或不受理决定阶段。

更为重要的是,早在今年9月份,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发布披露信息,中信建投基金的第三大股东江苏广传拟转让中信建投基金20%股权,挂牌日期为2020年9月14日至2020年10月29日,转让价格为14456万元。若是转让成功,江苏广传将从中信建投基金股东列表中完全消失。

在受让方资格条件上,公告中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全国性的国有控股上市大型金融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资产质量良好;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公司治理健全,内部监控制度完善;最近3年没有因违法或重大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收购资金为自有资金,资金来源真实合法,不得以委托资金、负债资金、“名股实债”等非自有资金进行收购。

此外,意向受让方须具有证券、资产管理金融行业背景五年以上,主业与基金管理公司关联度高,能够形成协同效应。不接受联合受让、分拆受让,不得通过信托、托管、质押、秘密协议、代为持有等形式受让或者变相受让股权。

另外,因故意犯罪被判处刑罚,刑罚执行完毕未逾3年;净资产低于实收资本的50%,或者或有负债达到净资产的50%;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不得参与意向受让。

追溯到2016年9月,中信建投基金曾进行了增资,注册资本金由1.5亿元增加到3亿元。不过,在此次增资过程中,三大股东同比例参与,股权结构未发生变化。

中信建投基金管理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产品结构依赖固收

面临股权或发生变更的同时,中信建投基金管理规模、产品布局也或将给其发展带来些许考验。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为281.97亿元,较去年末的171.97亿元增长110亿元,旗下权益类基金、固收类基金规模分别为41.5亿元、240.47亿元。若从单只基金来看,仅有中信建投添鑫宝一只产品规模突破百亿,为122.92亿元,占比为44%。

从管理规模数据来看,中信建投基金表现较为平庸,与其同期成立的永盈基金、国寿安保基金早已是“千亿俱乐部”中的一员。

新基金发行火热的当下,中信建投基金也有“新丁”加入。据统计,该公司年内已成立中信建投中证500增强A/C、中信建投桂企债A/C、中信建投稳丰63个月、中信建投医药健康A/C4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仅有中信建投医药健康A/C一只主动权益类基金,首募规模为6.39亿元。

其实,中信建投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也还有中信建投医改A/C、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A/C、中信建投价值甄选A/C、中信建投行业轮换A/C、中信建投策略精选A/C、中信建投睿信A/C、中信建投睿利A/C7只产品。不过,就单只基金规模而言,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无一只基金规模突破10亿元,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A/C规模最大,仅有7.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建投基金高管变动频频出现,在今年6月份迎来第四任总经理。

6月20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聘任金强担任公司总经理,金强此前历任中信建投证券北京望京中环南路营业部经理、沈阳分公司总经理、北京东直门营业部经理、北京安立路营业部经理。有着与前三位总经理有着些许共同点,均来自大股东调派。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第三任总经理邱黎强于2019年1月出任总经理一职,后因工作安排于今年5月22日离任,其总经理任职不足1年半。

除了邱黎强外,中信建投基金第一任总经理袁野于2015年4月23日离任,并转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第二任总经理张杰于2015年7月8日开始任职,于2018年12月7日离任,不再担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邱黎强前脚刚走,副总经理周建萍在10天后也宣布离任。6月2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周建萍因法定退休离任副总经理,离任日期为2020年5月31日。

此外,作为券商系基金公司,中信建投基金成立至今发展一直“不温不火”。就净利润而言,W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8941.38万元、2588.36万元、5199.71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为950.5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4.02%。

中信建投基金产品结构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