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私募监管打出组合拳 四成已完成自查自纠

2020-11-27 07:43:22 第一财经日报  邸凌月

  记者 邸凌月 发自深圳

  24日晚,深圳证监局发布《关于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自查自纠最新情况通报》(下称《通报》),《通报》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5日,已有1823家私募机构在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完整填报了自查自纠情况,占辖区私募机构的40.6%。不过,仍有2600多家私募机构未在规定平台完整填报自查自纠情况,若年底仍无法联系,监管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深圳私募的监管猛药起于今年6月,并首次发布131家重大违法违规私募机构名单,此后分别于7月、9月发布第一、二期私募监管最新进展,以及成立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

  已有四成私募完成自查自纠

  深圳证监局表示,审核发现,目前1823家已完成填报的私募机构中,有1023家未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已整改的机构;798家发现违规线索尚需核实整改,或自查材料不全无法判断的机构;2家发现违法线索,或截至2020年底仍无法联系、未报告自查自纠情况的机构。对于后两类机构,深圳证监局将定向通过邮件等方式告知具体情况。

  此后,深圳证监局将分三次更新披露截至2020年11月底、12月中旬及12月底的自查自纠审核情况,12月底的审核情况将进一步披露私募机构分类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尚有2600多家私募机构未在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完整填报自查自纠情况。对于截至2020年底仍无法联系、未报告自查自纠情况的,深圳证监局将纳入此类的机构在12月底的自查自纠审核情况中予以通报,列为监管及处置重点对象,并函请行业协会采取暂停产品备案、列入异常经营机构、注销管理人登记等措施。

  深圳私募监管风暴

  事实上,2020年下半年以来,深圳的私募监管组合拳更加频繁。

  6月10日,深圳证监局发布首批131家重大违法违规私募机构名单,名单既包括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称,也包括各自的违法违规具体行为。其中,深圳前海汇能、新华财富、中金国瑞、前海东亚、中天财富等13家私募机构涉嫌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已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查处。此外,还有82家失联被注销私募,以及36家异常经营被强制注销的私募。

  深圳证监局表示,被纳入名单的私募管理人,主要包括因严重违法违规被采取监管惩戒措施、拒不配合监管或涉嫌犯罪进入刑事追责程序,以及因失联、未按要求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等被中基协强制注销等情形。

  7月,监管措施仍在继续,23日,深圳证监局发布了第一期《深圳私募基金监管情况通报》,深圳证监局称,首期结合近年来对辖区私募机构的核查检查和监管执法情况,集中通报私募基金销售环节存在的公开宣传推介、向不特定对象募资和误导欺骗社会公众等三大方面典型问题。有关责任主体已依法被采取惩戒措施,销售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各私募机构应坚守私募姓“私”底线,确保基金销售这一源头环节依法合规。

  9月3日,深圳证监局披露第二期《深圳私募基金监管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已有545家私募机构在深圳私募平台完整填报了自查自纠情况,其中,按要求实际完成自查自纠工作的有259家(含35家自查主动发现问题的机构),有252家机构上报材料的形式或内容需要调整,有51家机构的填报内容与我局已掌握监管信息存在差异。另有165家机构已填写自查自纠底稿,尚待上传自查报告等附件材料。上述已在深圳私募平台填报数据的机构合计710家,占辖区已登记私募机构的15.8%。

  不仅如此,2020年5月以来,在深圳证监局统筹指导下,深圳1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了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并于8月18日正式揭牌。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