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顾一周年大考:五成用户肯定基金投顾提升盈利体验

2020-11-18 12:14:20 和讯基金 

  2019年10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旨在让公募基金行业回归服务大众的初心,提升用户长期盈利体验。

  试点一周年之际,首批获准试点的五家机构之一,中欧基金旗下中欧财富发布了基金投顾首份白皮书《试点一周年:公募基金投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在问卷调查中,近五成受访者非常肯定基金投顾提升了自己的投资盈利。以中欧财富投顾最新的统计数据为例,中欧财富投顾盈利占比93.06%。(数据截止:2020/11/06。数据来源:中欧财富。盈利策略账户占比=盈利策略账户数/总持仓策略账户数)可以看得出,尽管上线时间不长,但初露头角的基金投顾已经令市场和投资者为之振奋。

  持仓6月以上盈利占比98.62% 近七成用户愿意推荐给家人

  从基金投顾投资者实际收益情况来看,白皮书显示,持仓时长在3个月内、3-6个月及6个月以上的客户盈利占比分别为70.79%、93.23%、98.62%;再从定投和非定投用户的收益情况来看,白皮书数据显示,基金投顾客户中采用定投方式的客户盈利占比是86.49%,非定投方式的客户盈利占比是77.92%。

  再从用户实际感受来看,白皮书显示,在针对“您觉得基金投顾真的有帮到您提升了投资盈利吗”的问卷调查中,49.99%的受访者非常肯定基金投顾帮助自己提升了投资盈利,仅有3.27%受访者表示基金投顾对盈利提升没有帮助。同时,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有66.74%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将基金投顾推荐给有理财需求的家人和朋友。

  尽管从长期看投资者盈利体验还有待时间验证,但从过去一年的运行情况来看,委托专人理财的模式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投资者自己做决策时的盲目与短视,切实改善了投资者盈利体验。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基金投顾前景广阔

  探究基金投顾能够提升用户盈利体验的关键,在于基金投顾将公募基金从销售为导向的“卖方时代”转向了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买方时代”,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是基金投顾的价值。

  传统“卖方时代”基金销售模式收入来源于客户的申购、赎回费和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分成,而投资建议只是附加在渠道利润和交易费用外的免费服务。“买方时代”基金投顾模式下,基金投顾机构收取基于客户投资规模的投顾服务费,将基金投顾机构的利益与客户捆绑在一起。

  基金投顾机构有了天然的动力从客户利益出发,为投资者匹配适合的资产配置方案并通过专业管理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从而形成改善客户盈利体验以及业务规模增长的良性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投资者有更好的持有体验,基金投顾机构普遍在投顾组合成份基金的申购赎回费上会给予一定减免和优惠。以中欧基金旗下中欧财富投顾为例,投顾策略配置中欧基金旗下的基金时享受0申购费并在调仓时免除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部分除外)。因此,虽然看似增加了投顾服务费,但通过部分费用减免并相对拉长投资者持有时长,投顾策略组合一系列费用与投资者自己购买一揽子基金相比基本持平,有时反而更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根据ICI(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有35%的美国家庭投资者仅通过退休账户投资基金,在这以外的65%的投资者中,有77%通过投资顾问投资基金,其中40%仅通过投资顾问投资基金,由此可见投顾服务在美国公募基金行业中的重要性。根据SEC披露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1月2日,经SEC注册的投顾机构合计13479家,投顾服务的总规模约84万亿美元,投顾服务的总账户数量约为6431万个。

  相比而言,中国基金投顾市场空间巨大,前景广阔。面对“房住不炒”政策叠加无风险收益率下行,优质资产稀缺的情况,如何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已成为“全民热议”话题。让投资者赚到钱,再长期、持续投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题中之意。

  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巨大财富正在“跑步进入”理财市场,庞大的居民理财需求孕育其中,基金投顾有望在未来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