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7788份公募基金三季报:“吃药喝酒”仍为主流 明星基金经理持仓分化

2020-10-29 01:4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季度末公募持仓市值最大的10大重仓股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立讯精密(002475,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中免、美的集团迈瑞医疗(300760,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沪州老窖。

公募基金进入三季报密集披露期,截至10月28日,7788只公募基金三季报出炉,占应披露总数约七成。

在A股持续震荡之下,明星基金经理三季度抱团持有的板块和个股调仓路线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三季度明星基金经理表现呈现一定的分化,重仓农林牧渔、计算机、通信板块的基金表现相对较弱,而重仓制造业中游相关板块(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化工、汽车)的基金表现较好,另外食品饮料以及休闲服务相关的消费板块基金也表现优异。”格上理财首席策略师张婷表示。

吃药喝酒仍是主流

“三季度基金业绩不错,普遍跑赢指数。但超额收益没有上半年明显。”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三季度,A 股市场首先是经历了7月上半月的快牛爆涨行情,随后进入了回调和震荡期。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0.17%,上证指数上涨7.82%,创业板指数上涨5.60%。

杨德龙表示,“根据三季报披露的情况,多数基金还是重仓白酒、医药等消费白马股,喝酒吃药依然是基金比较看重的,原因是消费股盈利稳定,具有比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公募持仓市值最大的10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立讯精密、隆基股份、中国平安、中国中免、美的集团、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沪州老窖。

值得关注的是,7-9月公募抱团的白马股今年出现首次松动,7.1-9.10期间超额收益领先的板块偏向成长型周期股,如军工、汽车、电气设备。

“从三季度的行业表现来看,休闲服务、国防军工、电气设备、汽车、食品饮料涨幅均在20%以上,化工、建筑材料、非银金融、轻工制造等行业的涨幅均在10%以上,重仓这些行业优质个股的基金在三季度表现相对亮眼。”张婷表示。

从基金三季度持仓市值变动来看,增加最多的前20大股是贵州茅台、隆基股份、五粮液、顺丰控股(002352,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中国中免、中国平安、紫光国微(002049,股吧)、美的集团、伊利股份(600887,股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众传媒(002027,股吧)、洋河股份(002304,股吧)、通威股份(600438,股吧)、汇川技术(300124,股吧)、紫金矿业(601899,股吧)、智飞生物(300122,股吧)、歌尔股份(002241,股吧)、迈瑞医疗、比亚迪(002594,股吧)。

而在上述20大个股中,可以发现食品饮料行业占据主要位置:包括5只食品饮料(4只白酒+1只牛奶),此外还有3只半导体、2只医药、2只金融、2只可选消费股等。

从基金总的加仓情况来看,张婷表示,“从三季度来看,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电气设备是公募基金抱团持有的重点,而金融地产等板块没有明显的加仓。”

明星基金持仓分化

明星基金经理的三季度持仓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表现在三季度出现明显分化。

去年夺得基金业绩前三甲的刘格菘管理的整体基金规模三季度已达到843亿元。其中,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去年以121.69%的收益夺冠,该基金三季度的收益为4.45%,前三季度为48.62%。

在三季报中,刘格菘表示,该基金重点配置了以半导体、新能源、医疗服务为主的成长行业。其认为,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必选消费品的优势在逐渐减弱,看好新能源行业的长期发展。

刘格菘尤其重视光伏行业,“光伏行业全面进入平价时代,海外需求明显恢复,行业已经进入快行道。半导体行业虽然出现波动,但是我们依然看好行业的长期发展。”

广发双擎升级三季度10大重仓股包括隆基股份、康泰生物(300601,股吧)、通威股份、京东方A、亿纬锂能(300014,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圣邦股份(300661,股吧)、健帆生物(300529,股吧)、片仔癀(600436,股吧)、兆易创新(603986,股吧)。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重仓股隆基股份广发双擎是“顶格”持有,占基金资产净值达到10%,而二季度末仅为6.52%。三季度隆基股份的股价表现不错,上涨了84.16%。

总体来看,相比二季度,广发双擎升级三季度末的10大重仓股中新增通威股份、京东方A、兆易创新,这3只股票在三季度占比上升较大。此外,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用友网络(600588,股吧)退出了三季度末的10大重仓股。

景顺长城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掌管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2020年3季度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4.55%。

而刘彦春三季度核心配置集中在消费白马股。第一重仓股是中国中免,三季度加仓80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8.40%,紧随其后的是沪州老窖8.14%,贵州茅台7.97%,五粮液7.97%。

三季度刘彦春增持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股。此外,迈瑞医疗、晨光文具(603899,股吧)、海天味业(603288,股吧)三只个股新进其前10大重仓股,古井贡酒(000596,股吧)、海大集团(002311,股吧)、伊利股份退出前10大重仓股。

在三季报中,刘彦春表示,三季度流动性环境必然有所改变,市场未来会面临一定的估值收缩压力。今年我国资产价格复苏快于生产端,上涨有一定泡沫化特征。“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我们对待资本市场需要精打细算、小心应对。”

“看长远些,我们仍然非常乐观。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具活力、最有潜力的大经济体。我国有足够的投资空间和投资能力,在很多年内都可以实现投资和消费相互牵引,正向循环。创新正在各个领域发生,即使在传统行业,科技赋能也正在带来效率的持续提升。看好中国,权益投资大有可为。”刘彦春表示。

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110011)三季度份额净值增长率则为18.24%。

张坤表示,操作方面,本基金在三季度股票仓位基本保持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我们依然长期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张坤指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前景是乐观的,相信会有一批优质的企业不断长大、稳住并且长寿。其将坚持深度研究,选择生意模式优秀(生意本身能够产生充沛的自由现金流,并且明智地进行分配)和企业竞争力突出(同行中具备显著领先的地位,相比上下游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的高质量企业,长期陪伴这些优秀公司成长并分享其经营成果。

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萧楠,掌管的易方达消费行业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0.30%。

萧楠表示,在三季度重点调整了对家电板块的配置,降低了处于转型期但治理结构恶化的个股权重,增加了在新兴消费领域具备显著产品开发能力的品种。此外,增持了受益于消费升级和竞争格局改善的啤酒板块,以及汽车零部件板块。

葛兰掌管的中欧医疗健康,基金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24%,基金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0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79%。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0月28日,该基金自2017年以来的回报为248%,同期业绩列同行第一。但三季度,医药行业出现回调。

在三季报中,葛兰表示,总体维持了高仓位的运作,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

冯明远掌管的信达澳银精华(610002),三季度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99%,不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5.71%。另一只信达澳银新能源三季度业份额净值增长为6.08%,该基金去年回报高达94%。基金业绩的回落与科技股三季度出现回调有关。

冯明远表示,2020年三季度,信达澳银精华的组合构成以新兴产业为主,同时配置了传统行业的公司。我们投资于半导体、电子、计算机、新能源车、装备、新材料、家电、食品饮料等领域。

展望未来,冯明远认为5G后应用将会蓬勃发展,facebook的新一代头盔消费者反响热烈;新能源车未来会进入千家万户,电动出行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亦包括电单车;科技一如既往地将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中国或将持续在半导体领域加大投入力度。

王宗合掌管的鹏华产业精选,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2.13%。

王宗合在三季报中表示,整个三季度还是坚持一贯的自下而上的选股风格,对目前的市场持中性态度。在个股和细分行业的选择上着力比较多,在港股和A股上都有一些新的标的开仓,“总体而言,我们在持仓的结构上,和我们关注的行业的深度研究上,都推进了很多”。

傅鹏博掌管的睿远成长价值,三季度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1.94%。

傅鹏博表示,三季度,本基金依旧维持了原有的仓位配置策略,考虑到宏观不确定性的加剧,对持仓的分散度进行了微调,同时可以看到本基金所持仓的企业在此轮盈利分化和行业集中度提升中、在产业链或同行业中的话语权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这也充分证明了优秀企业家在经历宏观或者行业巨大波动时具有的前瞻性和主观能动性,企业家们展现的超常竞争力也是我们持仓信心的来源。

展望下一个季度,傅鹏博认为,宏观及货币政策导向、国际环境变化将成为关注重点,将依旧坚持对优质企业给予更大的关注度,通过持仓均衡的方式来确保组合的平稳运作。

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A,三季度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8.50%。

谢治宇表示,该基金报告期内股票仓位较为稳定,核心持仓总体变化不大,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操作理念,平衡公司的短期估值和长期价值。结构上继续重点关注优质的制造业龙头,同时不断寻找长期价值和性价比合适的标的。整体配置以具备中长期逻辑支撑、估值合适的中长期价值品种为主,总体结构较为均衡。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