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最新调研结果曝光!陈光明调研华菱钢铁、萧楠调研新乳业、谢治宇调研传音控股

2020-10-27 13:29:44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张桔

在爆款权益基金的阵营急速扩容下,明星基金经理的调研足迹也让投资者愈发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收盘,公募基金自9月以来调研了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调研总次数约为62次居首。

《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模式,明星基金经理近期着手调研事项异常繁忙,如陈光明调研华菱钢铁(000932,股吧)、周应波调研太阳纸业(002078,股吧)、方纬调研奇安信-U、胡昕炜调研三七互娱(002555,股吧)和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等。从基金经理调研品种来看,其调研思路正在转变中,被调研的标的不再局限于抱团的医药、科技、白酒三大板块,而是将视野向全市场覆盖,一些低估的和顺周期板块标的也被他们纳入关注领域。

新进爆款基金经理“勤奋有加”:

李元博调研汉王科技(002362,股吧),吴兴武调研多只医药股

今年新进成为百亿公募俱乐部成员的基金经理是投资人最为关注的群体之一,他们往往从业经验在3到5年左右,其中大部分人或许还没有经历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但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去年至今的牛市中大显身手。

首当其冲的是擅长医药的广发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吴兴武。截至最新收盘,由他掌舵的广发医疗保健A年内的净值增长率约为84.72%,在同类407只基金中高居第6位,若从产品年化收益看,则达到了43.12%,高居同类240只基金的首位。从最新调研情况看,吴兴武在10月15日独自调研了翰宇药业(300199,股吧),而其在9月中旬时还曾与同事们一起调研了金宏气体和万泰生物。

《红周刊》记者注意到,上述3家上市公司从行业属性看均归类于吴兴武擅长的医药能力圈,但同时又不同于恒瑞医药(600276,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等机构抱团的医药股,并未进入广发医疗保健二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作为和新冠疫苗一直绯闻不断的万泰生物,年内迄今的涨幅早已经超过13倍。该股从上市后一举收获26连板,仅用时五个月就成为10倍牛股,这是内地股市近期的一项纪录。从个股上涨的原因来看,除去市场期待的新冠疫苗能破茧而出外,该公司2012年上市的戊肝疫苗是全球的第一只戊肝疫苗,而2019年上市的二价HPV疫苗也是国内首个宫劲癌疫苗。虽然公司的最新PE已经超过了145倍,但是吴兴武却未因估值偏高而选择放弃,相反还积极展开调研,说明企业的高估值并不是阻碍基金经理进行投资的第一理由。

同样在今年晋身百亿规模俱乐部成员的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李元博也是调研勤奋一族。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李元博目前掌管着富国旗下的六只基金,半年末时合计的管理规模就达到了316.92亿元,其在管产品年内的任职回报均已超过了55%。从Wind的调研情况来看,李元博在10月11日独自调研了汉王科技,同时其在9月底时还曾调研了安集科技(688019,股吧)。从李元博以往的持仓来看,上述两只标的并不在其上一季十大重仓股行列。

汉王科技是李元博独自一人前去调研的。调研纪录显示,李元博的问题主要围绕数字绘画产品展开,而公司方面亦回复,这类产品正在由绘画板向绘画屏过度的过程之中,且四季度亦为销售旺季。汉王科技三季报预先披露,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616万元~72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0.25%~162.04%。

《红周刊》记者整体梳理了公募对汉王科技的调研情况,发现上市公司对基金经理调研问题的披露可谓详尽。在产品和销售方面,汉王科技表示,目前消费电子配笔除了三星note系列是标配以外,其余的产品如苹果的pencil、微软的surface pen、华为的m-pen等都是选配,而对于消费电子配笔有两种销售模式,一种是与大的消费电子厂商合作,为其ODM生产定制笔,公司的客户有微软、索尼、传音等知名手机厂商;另一种则是面向大众消费者销售通用笔。

老牌百亿基金经理出马显“眼光独到”:

周应波调研太阳纸业,谢治宇调研传音控股

不仅是权益爆款时代集中上位的一批少壮派基金经理,《红周刊》记者注意到,近期一批成名多时的常青树老将也是火力全开,或许是行业竞争的激烈所致,也或许是带货规模的水涨船高,让老戏骨们的压力倍增。

首当其冲的是刚刚挂帅蚂蚁创新基金的焦点基金经理周应波,Wind数据显示,目前他在管产品的规模已经达到了486.33亿元,其代表作中欧时代先锋A成立以来的回报已经达到了236.4%。作为国庆节前五大蚂蚁创新基金经理之一的主角,彼时他的另一只产品中欧互联网先锋同档期开卖,这一情况间接证明了周应波的人气值着实很高。

从近期调研情况来看,周应波于9月4日和公司三位同事一同调研了太阳纸业。调研纪录显示,上市公司针对基金经理的调研主要介绍了近期的经营情况: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28亿元, 同比下降3.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6亿元, 同比增长5.61%。太阳纸业目前还没有公布三季度业绩预报情况。从周应波管理的几只产品二季报重仓股来看, 太阳纸业并未上榜。

同样来自于上海的兴证全球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也在近期展开调研,其调研的公司是传音控股。从谢治宇目前在管的两只明星基金兴全合宜和兴全合润分级的二季度持仓来看, 传音控股彼时并不在他的重仓范围序列。从调研纪录来看,兴全的调研团队对传音控股的基本面提问几乎没有死角。

同样,针对基金经理的问题,传音控股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81%。其中,公司手机业务总收入为127.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57%。对于上半年手机业务保持高增长势头,公司解释是有序有效的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非洲市场保持稳定的增长;同时,公司持续加大新市场的开拓及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新市场销售收入同比上升。

公募基金神级大咖调研或“一击而中”:

陈光明调研华菱钢铁,萧楠调研新乳业

相比上两类基金经理,公募基金经理中还有一类是从业年限超过7年且在渠道和基民中口碑远播的神级大咖人物,如陈光明、萧楠等,他们近期也纷纷外出调研。《红周刊》记者注意到,他们所调研的公司基本上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机构抱团股。

以易方达三驾马车之一的萧楠为例,这位任职超过8年的招牌型基金经理在圈内享有消费之王的美誉,其成名作是易方达消费行业,该基金成立以来回报已经达到了322.4%。萧楠曾在今年早先的一次路演中旗帜鲜明地指出,A股的主流策略叫做基本面投机,也就是依据基本面变化的一年以内短期投资。从9月以来的调研纪录情况看,萧楠仅在9月18日出现过一次。当时,他与易方达的三位同事一起调研了新乳业(002946,股吧)(年内涨幅接近50%)。

对于擅长于投资白酒股的萧楠来说,此前其重仓乳业股的情况似乎并不多,仅以今年基金二季报的情况来看,所重仓的乳业股也仅仅只有港股的中国飞鹤。情况似乎正在悄然改变,从新乳业的调研纪录来看,易方达以萧楠为首的四人团队显然是有备而来。针对萧楠等人提出的问题,新乳业强调:“上游奶源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现在来看,奶源是相对短缺的。中国奶源的发展具有周期性,而现在正是处于一个奶价上升的周期通道中。整体来看,整个行业奶牛存栏总数的恢复还无法完全匹配需求端的收入增长和需要,特别是可以看到半年内很多大型乳企他们的需求又进一步回升,需求增速上升后导致缺口进一步扩大,奶源更趋紧张。新乳业上市后在去年投资了现代牧业,现目前持有其接近10%的股权,并享受相应股权比例的原奶供应。”

睿远基金的公募大咖陈光明年内已三次出马调研了,继早先调研立讯精密(002475,股吧)和海康威视(002415,股吧)后,9月份,他出人意料地调研了华菱钢铁。从调研情况看,他所关注的问题主要涉及品种钢竞争优势、公司产量增长空间、公司降低负债和减员等问题。

上周,华菱钢铁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归母净利47.4亿元~49.4亿元,与上年同期重组前相比,预计变动幅度为39.68%~45.57%;与上年同期模拟重组后同口径数相比,同比变动-4.12%~0.08%。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7.5亿元~19.5亿元,与上年同期重组前相比,预计变动幅度为75.05%~95.05%;与上年同期模拟重组后同口径数相比,同比增长21.94%~35.88%。目前,该股年内尚未充分表现,涨幅仅在10%一线。

当然,除了前文提及的明星基金经理外, 《红周刊》记者利用Wind不完全统计发现,公募明星外出调研还有:史博、冯明远等调研了杰普特, 傅友兴调研了东诚药业(002675,股吧)、胡昕炜调研了联化科技(002250,股吧)、郭斐调研青鸟消防(002960,股吧)、恒林股份(603661,股吧)、美亚柏科(300188,股吧)、上海瀚讯(300762,股吧)等。从开年迄今调研公司数量情况看,郭斐颇有希望拿下年度调研王。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公募年度排名战领跑者数度易主,目前暂居首位的是农银汇理的赵诣,其在今年9月份还调研了杭可科技(688006,股吧)。

附表 9月以来被基金公司调研家数最多的上市公司一览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