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理财通联合清华发布《国人养老准备报告》:超七成90后开始考虑养老

2020-10-25 18:58:10 和讯 

  10月25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下,腾讯理财通携手清华大学、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和腾讯金融研究院共同发布《国人养老准备报告》。报告发现,为提前做好养老准备,超七成90后开始考虑养老,80后、70后养老需求更迫切,相应比例更是高达80%和85%。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张越表示,腾讯理财通长期以来一直关注投资者教育,近期打造的“理智养老节”系列活动是理财通“全民致富计划”的延续。通过上线养老基金组合、发布《国人养老准备报告》、大咖直播等一系列动作,帮助用户强化养老意识,提升养老投资水平,应对日益突出的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等问题。

  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发展失衡,发展养老第三支柱是突破口

  报告研究显示,目前,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发展失衡。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养老体系存在两大不足:一是养老金资产总额占GDP的比重,远远低于很多国家;二是严重依赖公共养老金,第二与第三支柱的规模严重偏小,发挥作用十分有限。

  报告对受访者退休后的收入预期进行了调研,九成未退休受访者希望退休后收入不低于原来的一半。然而,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全国平均水平不足 50%,且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对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发展第三支柱是建设多层次养老的重要突破口,主要原因有3个:一是补空白、补短板;二是满足老百姓(603883,股吧)多样化的养老投资需求,培养老百姓长期投资的习惯;三是统筹三个支柱的发展,让制度更加灵活,尤其是为基本养老改革提供空间。

  超七成90后已考虑或规划养老问题,养老规划宜趁早

  受访者中,59.5%的人担心退休后会出现“无力支付医疗费用”,26.3%高收入群体对于“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担忧非常高,说明即使是较富裕的家庭,大病造成的财务冲击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超六成受访者偏好居家养老,年轻一代对“候鸟式旅居养老”表现出较高认可度;同时随着收入水平增加,养老社区受偏好的程度有所上升。

  占受访者总数80.6%的未退休受访者认为,退休前的所有储蓄(包括存款、股票价值、基金价值、养老年金保单的价值等)应为目前年收入的十倍,才可以实现退休生活目标,享受舒适的养老生活。

  通过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用户调研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养老规划程度明显越来越好,超过七成“90 后”开始考虑养老规划问题,而“80 后”和“70 后”的相应比例更是高达80%和85%。

腾讯理财通联合清华发布《国人养老准备报告》:超七成90后开始考虑养老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也对年轻人养老规划给出建议:“随着基础社会养老保险的缺口逐步扩大,将来保障水平也会适当降低。我们建议年轻人尽早做好养老准备。从一参加工作就开启养老储蓄和投资计划,就会有更多的时间让投资获得增值,减少资本市场上的波动性对养老资产价值的影响。”

  近五成受访者认可养老目标基金,腾讯理财通提供一站式养老解决方案

  在养老类金融产品需求方面,报告也进行了深入调研。“保本与安全”是受访者最看重的养老金融产品功能,分别达到了71.8%和62.8%。在了解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的特点后,近五成受访者愿意在养老财务准备中配置养老目标基金,超六成受访者愿意在养老储蓄中配置40%以上的养老目标基金。受访者中,近八成对理财通、零钱通等互联网投资理财有较高的使用频率。

  自2018年腾讯理财通上线养老目标基金以来,腾讯理财通推出了养老理财专区,精选市场上的优质养老目标基金供用户选择,提供“一站式”养老投资服务。

腾讯理财通联合清华发布《国人养老准备报告》:超七成90后开始考虑养老

腾讯理财通联合清华发布《国人养老准备报告》:超七成90后开始考虑养老

  在10月19日-30日的“理智养老节”系列活动中,腾讯理财通面向三个年龄段人群,在旗下的专业投资顾问服务平台“一起投”上,推出了“华夏90后浪养老、华夏80当道养老、华夏70正好养老”三个组合,匹配不同年龄段用户的养老需求。“一起投”的专家团队会根据用户年龄变化和退休日期,对养老组合中的股债比例进行动态调整,让养老投资变得更加简单易行。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