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战新能源:突破成长性疑障

2020-10-22 15:52:53 和讯名家 

  部分地方政府在“十四五”新能源规划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全国层面的新能源机会已近在眼前。

  本刊记者  易强/文

  国庆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光伏行业飙涨。

  10月8日,福莱特(601865,股吧)玻璃以27.60港元报收,较9月29日上涨48%;同期,保利协鑫能源涨幅为44.44%,信义光能为31%,纽交所上市公司晶科能源为42%,纳斯达克上市公司ENPHASE为33%。

  在上述消息刺激之下,10月9日,即节后A股首个交易日,万得光伏指数以6.16%的涨幅跳空高开,并以8.19%的涨幅报收,当日成交金额为349.70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其他新能源产业指数也表现强劲。新能源发电业者指数当日涨幅为4.71%,风电设备行业指数为5.40%,储能设备行业指数为5.83%,新能源汽车指数为5.26%。

  导致上述产业——尤其光伏产业——彪悍表现的原因,既有来自短期市场因素的刺激,例如因供需错配导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更有相关政策目标带来的中长期预期加持。

  而在所有政策目标中,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许下的“碳中和”承诺,更是给市场打开了长远的想象空间。

  对同样处于成长期的公募基金行业来说,上述产业提供了一个相匹配的投资机会。

  不过,就目前来说,公募基金在新能源板块的投资力度并不算大。截至10月10日,在4252只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及混合型两类,仅含主基金)中,以“新能源”为主题的基金只有25只,占比仅为0.59%;资产净值合计462.58亿元,占比仅为0.89%。

  而且,从过去3年来看,公募基金对新能源产业的成长性在某种程度上持怀疑态度,主要体现在季度持仓的波动上。以新能源发电行业为例,在过去12个季度(2017年第三季度末至2020年上半年末),期末公募基金的持仓市值依次为11.74亿元、28.06亿元、9.62亿元、23.02亿元、7.53亿元、31.55亿元、15.97亿元、33.03亿元、18.83亿元、39.30亿元、11.53亿元和30.61亿元。

  这种呈锯齿形(WW状)的持仓波动,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相对于该行业的成长性,基金经理更相信自己的交易水平。

  因此,尽管振兴新能源产业的政策不断出台,但相关产业能否真正成长起来,让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投资者真正分享其成长的机会,避免被政策套利者“割韭菜”——就像芯片产业,避免回到主要靠流动性、靠估值(/交易)赚钱的老路上,仍有待观察。

  “碳中和”与十四五规划

  在新能源相关政策层面,“碳中和”目标无疑是最高纲领。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十四五规划”将为上述目标的实现提出更具体的要求。

  根据国家能源局4月9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在“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体,至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包含光伏、风电、核电、水电、生物质等)占比将达到20%。

  而据电力规划设计总院(603357,股吧)7月底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9》,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已达到15.3%,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

  按照业界原先的估计,在“十四五”规划中,这一指标可能定在中位数即17.50%左右。对光伏及风电行业来说,这意味着年均新增装机需求将分别超过55GW和30GW;与2019年(分别是30.11GW和25.74GW,据国家能源局)相比,这意味着82.66%和16.55%的增幅。

  但是,基于“十三五”规划的提前超额完成,以及欧盟5月推出的举措——5600亿欧元的“绿色新政”将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发电作为刺激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的影响,机构普遍预测,上述指标可能会高于17.50%。而按照大摩的估算,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即意味着25GW(18GW光伏+7GW风电)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

  具体指标很快将会揭晓。因为根据上述《通知》,11月底前,《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将完成,并向相关方正式征求意见,2021年3月底前将形成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经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后上报或印发。

  地方层面,广东、河北、云南、四川等省份已推出“十四五”新能源规划。例如,广东省“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约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30%……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约10250万千瓦(其中核电装机约1850万千瓦,气电装机约4200万千瓦,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约4200万千瓦)……全省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到7300亿元,新能源产业增加值达到1800亿元”。

  储能产业方面,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英大证券认为,在相关政策指引下,储能将成风电、光伏、火电基地的标配。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最新的消息是,10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将从技术创新、制度设计、基础设施等领域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步伐。

  根据2019年12月下发的《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5%,2030年将提高至40%,而2019年仅有4.70%(据《汽车工业蓝皮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20)》)。

  发展空间

  对同样处于成长期的公募基金行业来说,新能源产业提供了一个相匹配的投资机会。但就目前来说,公募基金在新能源板块的投资力度并不算大。不过,从另一个方面看,这也意味着存在发展空间。

  根据Wind资讯,截至10月11日,在4252只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及混合型两类,仅含主基金)中,以“新能源”为主题的基金只有25只,占比仅为0.59%;资产净值合计462.58亿元,占比仅为0.89%。

  在上述25只主题基金中,有主动权益类17只,被动指数型8只。从成立时间来看,以2015年与2018年成立的数量最多,分别有7只和5只;成立最早的一只是在2010年,最晚一只是在2020年6月。在头部基金公司中,华夏、嘉实、汇添富、工银瑞信等皆有相关产品。规模方面,10亿元级别以上的只有9只,低于1亿元的有5只。

  业绩方面,2020年以来(截至10月11日)复权单位增长率超过40%的有19只,占比76%。在4252只权益类基金中,同期业绩超过40%的有1277只,占比30%。也就是说,新能源主题基金2020年以来的整体表现要大大超过权益类基金的一般水平。

  就过去3年(截至10月11日)而言,新能源主题基金的业绩也更为优异。在上述25只基金中,能查到过去3年业绩数据的有13只,其中复权单位增长率超过70%的有6只,占比46.15%。在能查到过去3年业绩的2439只权益类基金中,复权单位增长率超过70%的有600只,占比24.60%。

  成长性疑障

  需要指出,除了上述主题基金,大部分权益类基金(除了部分行业指数基金)都可以投资新能源产业。不过,从过去三年的数据来看,权益类基金对新能源产业的成长性在某种程度上持怀疑态度,主要体现在其季度持仓的波动上。

  以新能源发电行业为例,在过去12个季度(2017年第三季度至2020年第二季度),期末公募基金持仓市值依次为11.74亿元、28.06亿元、9.62亿元、23.02亿元、7.53亿元、31.55亿元、15.97亿元、33.03亿元、18.83亿元、39.30亿元、11.53亿元和30.61亿元。

  即便具体到板块龙头,亦是如此。以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为例。在过去12个季度,期末公募基金所持股份占流通A股的比例依次为11.73%、19.92%、14.25%、17.41%、13.40%、21.13%、13.46%、20.51%、12.78%、15.81%、10.69%和19.55%(以上数据皆据Wind资讯)。

  这种呈锯齿状的持仓波动,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相对于该行业的成长性,基金经理更相信自己的交易水平。

  因此,尽管振兴新能源产业的政策不断出台,但是,相关产业能否真正成长起来,让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投资者真正分享其成长的机会,避免被政策套利者“割韭菜”——就像芯片产业出现的例子一样,避免回到主要靠流动性、靠估值(交易)赚钱的老路上,仍有待观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