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张清华:依托专业资产配置能力 提供“固收+”解决方案

2020-10-15 16:54:03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随着市场波动性加大,不少投资者开始寻找稳健收益的替代性产品,其中,“固收+”公募基金凭借攻守兼备、稳中求进的特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这类“固收打底、权益添彩”的产品首要考验的是资产管理人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作为易方达丰和债(002969)等多只绩优“固收+”产品的基金经理,易方达张清华是怎么做的?

  易方达丰和:固收打底、权益添彩

  张清华拥有超13年投研经验、9年投资经验,现任易方达基金副总裁、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基金经理,在管理股债混合型产品方面资历颇深。如果是张清华的“铁杆”持有人,应该会知道他管理的产品曾5获金牛奖、9获明星基金奖、1获金基金奖;目前,他旗下有易方达丰和债券、易方达安盈回报、易方达安心回报、易方达裕丰回报等多只银河证券五星评级产品。

  其中,易方达丰和债券今年二季度末规模94.12亿元,据银河证券统计,该产品自2016年11月23日成立以来,每一个完整年度均取得了正收益,年化收益率7.96%。

  可能会有投资者认为,年化收益7.96%是不是太低了?相比于股票的高收益,似乎吸引力不大。实际上,债券型基金就是固定收益的一个类别,适合那些寻求更稳定,风险厌恶更高的投资者。如果想要获得不错的收益,又不想经历“过山车”的起起落落,那么易方达丰和债券会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从投资策略来看,易方达丰和债券以债券投资为主,可择机适当投资股票等含权资产,投资于债券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权益类资产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

  张清华也介绍称,这只基金产品主要是固收打底,债券投资以高评级信用债为主,获取较为确定的持有期回报;权益配置以股票为主,在具备一定收益安全垫的情况下,精选个股,力争在控制波动的基础上获取超额收益。“本质上,就是在给普通个人投资者提供一个由专业管理人进行混合资产或资产配置的可选工具。”

  专业资产配置:多元资产、多样化收益来源

  对于大类资产配置,管理人的能力主要体现在判断和执行上。张清华初期做投资更加强调自上而下,现在则注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结合。用他的话说,“开始做投资时更注重个人的判断,现在更加依赖于整个团队的协同;初期更加强调预判的准确性,现在更加强调应对的重要性,更加注重自我纠偏。”

  他认为,这个从他管理的一些产品业绩的波动上也也有所体现,之前预判对的时候业绩很好,一旦预判有变差,净值会有较大的回撤,最近业绩的波动性也在下降,尤其是预判有偏差的时候,也不至于错的太多。初期更注重单一资产的回报,现在更加看重策略的多元化,注重收益来源的多样性。

  因此,作为易方达混合资产投资的负责人,他打造的投资框架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自上而下是结合客户需求,通过宏观分析确定资产配置比例的中枢和偏离程度。

  “我们会先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构建一个长期的股债配置中枢比例,依靠资产之间的负相关性,在达到收益目标的同时平滑组合波动。但是我们的资产比例并不是一直不变的,我们会根据内部的大类资产配置框架,围绕这个中枢比例进行调整。”这意味着,有时候他会超配股票,有时候会超配债券,债券中有时候会超配久期,有时候会超配杠杆,但是如果拉长期限来看,会发现股票和债券的平均比例都是接近中枢水平的。

  张清华的团队在面向客户时,如果客户的风险偏好比较低,希望控制波动,一般会建议相应的调低未来的收益率预期。准确地说,在投资中正确认识风险,同时衡量承担风险能够获得的预期收益是否有吸引力,不断的寻找风险收益比更好的机会。

  当前的中国经济状况备受投资者关注。在张清华看来,一季度在疫情冲击下各国政策进入危机模式,全球货币政策都转为极度宽松。进入二季度,中国的疫情控制最好,经济也最早出现快速恢复,相应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也最为领先,这造成了5月份以来利率水平的大幅抬升和债券市场的普遍下跌。

  “我们认为当前利率水平已经基本吸收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后续利率的走势将取决于基本面的发展。如果经济修复的方向没有受到逆转的话,那么依靠利率大幅下行带来的资本利得机会可能已经非常有限。”但他也认为,考虑到当前经济复苏阶段仍然比较初期以及面临的较多不确定性,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仍然难以彻底转向,在相对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下债券市场可能仍然有获得票息收益的机会。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逐步恢复的经济带动企业利润开始回升,同时广义流动性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这是典型的经济复苏初期状态,有利于权益资产的表现;同时债券市场仍有充裕的流动性支持,信用债票息和杠杆策略最优。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