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崔莹:结构性行情有望持续

2020-10-13 10:33:10 和讯基金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呈现出较强的结构性行情,医药、消费、科技等行业领涨,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加速了国家与国家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分化,确定性成长资产的稀缺性凸显,优质成长股估值溢价整体达到了历史上较高的水平。

  一方面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在医药、消费、科技等领域,确实存在一批半年报以及三季度业绩预告超预期的公司,因此本轮局部估值较高和2015年不尽相同;另一方面寄希望于估值进一步提升带来的股价增长概率较低,未来在医药、消费、科技等领域成长股估值溢价有一定回调压力,但是很难回到疫情以前水平,因为疫情加速了行业分化,确定增长的行业在减少,同时市场对于长期天花板高的行业给予了更高的短期容错度。

  展望四季度,疫情对市场影响趋弱,国内疫情处于收尾阶段,近期本土散点疫情基本控制,全球疫情拐点虽有延迟迹象,但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影响仍有望尽快见顶回落。

  我们认为流动性边际进一步宽松可能性不大,但是今年推升股市的最大逻辑是居民资产再配置,其他大类资产收益率有限,股市对于居民资产配置的吸引力仍然较好,因此我们对四季度市场并不悲观,预计市场仍将呈现出较强的结构性行情。

  现阶段与其去判断估值变化,不如集中精力关注行业景气度变化,行业配置上,我们从景气度角度出发,主要看好以下方向:

  光伏:在今年全球疫情背景下,光伏龙头企业业绩持续超预期,主要原因是疫情虽然对于需求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供给端市场份额向中国企业集中、向龙头企业集中,供给端的正面影响大于需求端的负面影响,预计未来几个季度行业增长确定性较高。目前光伏行业实现了初步的平价上网,政策扰动因素降低,龙头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逐步转正。同时从十四五规划来看,预计欧洲、中国等都将进一步上调非石化能源占比。

  云计算:2018年以来5G基站建设加速,2019年以来5G终端加速渗透,预计未来几年5G的应用也将进入加速发展期。尽管现阶段很难判断云游戏、无人驾驶或者工业互联网等哪类5G应用率先落地,但是大流量应用落地后预计全球流量增长有望加速。同时国内互联网巨头也先后公布了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投资计划,预计未来几年与云计算相关的基础设施方面的需求有望提速。

  工业自动化: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在疫情之后快速恢复,在全球市场份额中,海外一些公司的产能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完全恢复,这也使得国内公司受益,快速提升其国际的市场份额。同时,在疫情环境下,部分行业的机械替代人工的趋势加速,工业自动化各个细分子行业都迎来了向上的拐点,包括机器人(300024,股吧)、注塑机、减速机、叉车等,行业或迎来向上的周期。

  电动车:电动车的渗透率比较低,产业链有迹可循,相当于5年以前、甚至更早期一些的苹果手机链。特斯拉相当于当年苹果的地位,具有明显的高于业界的创新能力,制定供应链标准。特斯拉在国内培养了一大批供应商,未来这些供应商将反哺其他新能源车厂特别是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投资机会上不仅是电动化,未来信息化和自动驾驶才是新能源汽车的最终价值,这方面的机会更加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