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境内债券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上仍将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2020-10-12 16:59:13 和讯基金 

  九月债市在震荡中小幅收跌,月中一度出现一波小的反弹,市场中的做多情绪有所增强。本月无论从境内还是海外,增量的利空债市的信息相对有限。九月份的高频经济数据显示的经济复苏进度并未显著好于8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出现调整,生猪价格也明显回落。欧洲部分国家疫情二次抬头,美国股市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阶段性回落。虽然9月11日公布的社融增量显著超出市场预计,但随即被市场解读为债券发行节奏是超预期的主要原因,全年的社融规模不会突破央行合意的范围。就本月央行的操作而言,在市场不再期待降准的情况下,无论增量续作MLF(中期借贷便利)还是频繁进行14天逆回购,都反映了其对跨季资金面的呵护,容易被解读为积极信号。

  展望未来的一个月,经济复苏仍在持续,九月底公布的当月制造业PMI数据显示制造业无论是生产还是订单环节都在逐步向好的轨道上。PMI外需分项持续复苏,重新站上荣枯线。服务业PMI继续保持强劲。“十一黄金周”的细分行业数据也存在诸多亮点,餐饮零售消费、国内航空客运均实现同比增长,线下的娱乐消费恢复情况也较为良好。上述情况似乎预示着十月份的经济会继续保持向好的节奏。然而展望整个四季度,地产调控回归常态后地产投资对经济进一步的拉动作用值得关注。九月百强房企的销售同比仍保持较高的增长,但增速比八月有所回落,十月初各大城市的地产销售情况不尽理想。九月已经出现部分龙头房企流动性吃紧的风波并且政府有意进一步收紧按揭贷款额度,把控制地产商负债增速的政策落到实处。如果地产销售增速回落进而影响开发商的拿地热情,而基建和外需又不能弥补相应的支出下降,经济复苏的程度或将打上一定的折扣。从资金和政策层面看,虽然央行不希望资金市场进一步收紧,但维持“紧平衡”的决心仍未显现出动摇的迹象。这导致市场缺乏所谓“增量资金”,反弹的持续性不强。这种特征在九月份的市场中已经体现得比较明显。

  整体而言,虽然做多的情绪有所恢复,短期内债券市场仍将在诸多因素中寻找方向,但中期来看全球经济从疫情中的恢复将需要一定时间,货币政策的正常化需要更长的时间和反复,我国经济的稳定也需要合宜的利率水平。境内债券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上仍将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本文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 葛飞)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