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基金募集金额已经2.21万亿,科创板50ETF下周来袭,爆款基金建仓剑指科技创新

2020-09-21 13:17:16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曹井雪

基金发行市场热度依旧,本周五(9月18日)成立的易方达悦享一年持有,募集金额为90.16亿元,是最新成立的爆款。至此,9月上旬和中旬成立的爆款基金数量已经达10只。

而成立时间在7月以后的基金,目前还都处于建仓期,而从这类产品的类型来看,科技创新领域是当前阶段基金建仓的重点,例如富国创新驱动的基金经理李元博重点倾向于在软件行业、医疗器械行业。

新的一周,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的热度将继续发酵,首批4只科创50ETF基金即将在9月22日登场发行,它们的募集上限均为50亿元。科创板正式进入指数投资时代开启倒计时。此外,中欧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的新基金也将在周三登场!

9月以来又有5只新爆款成立

年内基金发行规模达2.21万亿

9月18日,易方达悦享一年持有成立,该基金分为A、C两个份额发行,合计发行规模为90.16亿元。资料显示,该基金属于偏债混合型基金,由基金经理王成挂帅。

据《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统计,若将合并发行份额超过50亿份的基金定义为“爆款”,那么,除了易方达悦享一年持有外,9月以来成立的爆款基金还有10只。

其中,认购份额最高的是王培管理的中欧责任投资。该基金最终的发行份额为98.95亿份,按照46.19%的认购比例推算,其在9月7日发售当天就卖出了236亿份,成为了近期基金发行的新高潮。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收盘,9月以来基金发行份额为789.71亿份,与7月发行规模达到7325.02亿份的巅峰相比,8月以来,基金整体的发行规模有所收窄。这与市场近2个月都处于调整状态有关。不过,透过中欧责任投资的募集情况,以及18日当天A股大涨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也在进一步恢复中。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加上9月新成立的爆款基金,年内爆款的数量已经多达146只,发行规模合计达到1.22万亿元。而今年以来所有新发基金的合计募集金额为2.21万亿,爆款基金的贡献过半。

近期投资关注重点曝光

爆款基金建仓剑指科技创新领域

截至9月20日,7月21日以来成立的基金仍处于建仓期。记者统计7月以来成立的爆款基金的情况发现,目前稳健回报以及定开债等等偏债型的爆款数量较多,而在权益类产品中,以科创板基金以及创业板注册制基金为代表的科技创新类产品是主流。

不同的投资类型也意味着基金经理建仓的不同方向。聚焦科技创新类基金,以爆款基金经理李元博管理富国创新趋势为例,该基金主要聚焦在创新型成长公司的领域。

天天基金网显示,李元博毕业后工作于芯片巨头公司英特尔,此后,他又在湘财证券、天治基金、汇丰晋新等公司担任研究员,据《红周刊》记者了解,他主要研究的领域是TMT。

李元博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富国创新驱动要把顺势于中国经济转型的行业纳入投资范围。他更愿意花费时间在软件行业、医疗器械行业等行业中研究。此外,电子制造、新能源汽车中核心部件的制造业等,以及具备奢侈品属性的一些企业品牌,如高端白酒等领域也具备投资价值。

从郑希管理的易方达信息行业精选来看,其业绩比较基准为“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TMT150指数收益率×65%+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2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15%”,该基金则专注电子、计算机、传媒、通信等信息行业的投资机会。

他认为,全球科技周期和国内自主可控周期两大周期的叠加为信息行业提供了投资机会。首先,目前全球科技周期已经演化到了科技与传统行业融合的第三个阶段,在科技为传统行业赋能、替代的过程中,衍生出广阔的增量需求;其次,我国在国家战略调整、产业升级、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下,国产替代的需求使得国内科技行业还将迎来一个独立于全球科技周期的另一个周期,行业的景气度是在未来5-10年。

下周基金发行颇具看点

科创50ETF周二开卖

Wind数据显示,下周(9月21日至9月25日),将有16只基金等待发行,其中将在下周二(9月22日)开卖的科创50ETF基金备受市场关注。

首批4只科创50ETF基金分别来自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均设置了50亿份的募集份额上限,合计计划募集金额为200亿元。

科创50指数选取了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是反映科创板核心上市公司价格表现的首个指数。

对于科创50ETF对科创板的影响,华夏基金科创50ETF的拟任基金经理荣膺就曾公开表示:首先,科创50ETF的发行和成立,为科创板头部优秀的科技企业引入被动增量资金,给科创50行情带来有力支撑;其次,将来随着科创50ETF的规模增长,指数化投资会持续吸引包括社保、保险、QFII、养老金等中长线资金流入,有利于增强科创板的机构占比,推动板块更快的发展成熟;第三,科创50参与者结构多元化有利于稳定其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形成正向循环,进一步增强各类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信心,长期来看真正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在推动中国创新产业发展方面起到更为关键的作用。

除了科创50ETF,近期ETF产品也受到了资金的关注,《红周刊》记者统计,截至9月18日收盘,目前市场上的293只ETF基金合计被买入1317.94亿元,其中净买入金额为119.85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都是资金净流入额排名靠前的基金。

(文中观提及基金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红刊招聘季 正式启动!】

金九银十,你是否在寻求一份干货满满的优质offer?是否在寻求一个能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

证券市场红周刊诚招证券新闻记者、高级推广运营,邀你一同深入价值投资领域,与投资大师面对面!详情可私信聊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