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动态 | 爆款基金建仓按下“快进键” 32家基金公司“换帅”高管变动频繁

2020-09-21 10:05:04 和讯名家 

随着下半年货币政策变化和短端债券收益率回升,收益率低迷长达几个月之久的货币基金市场悄然回暖。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传统货币型基金平均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1.92%,比3个月前提升约50个基点。且今年6月以来成立的爆款基金,均已抓紧建仓,净值表现有涨有跌,部分持仓个股数超400只。另一方面,基金托管收入持续增长成“香饽饽”,今年上半年全市场托管费收入达88.8亿元,同比增长了28.7%。

此外,9月14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时基金”)、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基金”)分别推出了新混合型基金,而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加基金”)则发出一只股票指数基金。

1

基金行业动态

1、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创新高,货币型基金7日收益1.92%

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传统货币型基金平均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1.92%,比3个月前提升约50个基点(BP)。其中,货币基金A类平均收益率为1.86%,货币基金B类平均收益率为2.06%。规模高达1.2万亿元的天弘余额宝收益曲线近期陡升,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1.63%,创下近四个月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328只货币型基金A类份额中(基金份额合并计算),收益率超过2%的基金达到99只,其中,交银天益宝A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3.59%,太平日日金A、交银天利宝货币A的收益率也超过3%。

2、QFII最新持仓浮出水面,医药等板块受外资“青睐”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披露完毕,素有长期投资风向标之称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最新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上半年QFII共出现在312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其中,QFII二季度新进121只股票,增持83只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海外知名资管巨头及海外养老金也出现在许多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在外资人士看来,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和较强的经济韧性孕育着丰富的投资机会,其中消费、医药、科技等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行业尤其值得关注。

3、爆款基金建仓按下“快进键”,部分持仓个股数超400只

9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回落,此前表现强势的科技、消费、医药板块均有所回调,三大板块中均不乏高位放量调整的龙头股。在两市成交额有所回落的背景下,结构性行情降温。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成立的爆款基金整体业绩波动幅度不大,成立3个月以来收益率多集中在-1%至1%之间。整体来看,今年6月以来成立的爆款基金,均已抓紧建仓,净值表现有涨有跌。

已披露持仓数据的爆款基金来看,爆款基金整体持仓个股数多在50-90只之间,但有部分爆款基金持仓个股数超400只,也有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持仓个股仅30余只。目前组合中主要配置的方向为化工、地产、金融、医药、消费板块。对于前期涨幅较多的医药和消费板块,主要配置了估值具有明显优势的港股。对于未来投资方向,除了长期跟踪的标的之外,会重点关注最近两三年新上市的公司。

4、公募基金规模加速扩容,基金托管成“香饽饽”上半年收入超88亿元

随着公募基金的加速发展,各路金融机构盯上了基金托管这块大蛋糕。近日,证监会核准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业内人士表示,正是看好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前景,相关金融机构有意增加业务牌照,提升业务盈利能力,扩大行业影响力。

公募基金规模近年来加速扩容,带来了基金托管收入的持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公募基金资产净值总额达17.69万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93%。此外,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全市场托管费收入达88.8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7%。

5、灵活配置大类资产,FOF震荡市逆势上涨表现优异

8月以来,上证指数围绕3300点反复震荡。近一个月上证指数跌逾4%,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普遍回撤。与此同时,FOF的表现却相对出色。据统计,FOF基金指数近一个月仅下跌约1%,不仅超越大盘,也明显跑赢同期跌逾5%的偏股基金指数。对此,业内人士表示,FOF在较为不利的市场环境中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可以获得超越大盘的收益。此外,FOF通过各种指标可以筛选出市场最优秀的基金进行投资,因此在震荡市中表现得更为优异。

从历史数据来看,FOF在震荡市中表现往往较为出色。数据显示,2019年4月出至2020年3月底期间,大盘陷入宽幅震荡,上证指数下跌11%,但是FOF基金指数仍逆势上涨6.77%,表现出很强的韧性。

2

基金公司动态

1、年内32家基金公司“换帅”,华安基金高管变动频繁

华安基金或将迎来新“掌门人”。有业内人士透露,之前担任华夏基金(香港)行政总裁张霄岭拟被推荐为华安基金总经理。今年8月15日,华安基金公告显示,童威在任职公司总经理5年后因个人原因卸任,暂由副总经理翁启森代任总经理一职。时隔一个月,华安基金总经理的空缺有望获得填补。

华安基金今年以来高管变动较为频繁。在总经理离职后,8月19日,华安基金原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发微博表示已离职;8月22日,华安基金原督察长薛珍也因正常退休离职。业内人士认为,新任总经理人选或对华安基金未来几年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以来有不少基金公司换帅。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已发生92起,共涉及226人。其中,有32家基金公司发生总经理变更,涉及近1/5的基金公司,总人数达64位。其中,类似华安基金原总经理童威这样有5年及以上“执掌”经验的总经理数量不少。比如,长城基金(博客,微博)今年6月20日公告称,总经理熊科金因任期届满而离任,在任时长8年有余;今年5月,招商基金原总经理金旭也在任职5年后改任副董事长。

2、睿远基金申请股权变更,或涉及员工股权激励

证监会网站显示,9月15日,睿远基金上报《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变更百分之五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审批》,材料已于当日获得接收。

睿远基金成立于2018年10月29日,因为创始股东中包含陈光明及傅鹏博两位业内知名投资人而备受市场关注。目前公司股权结构中,陈光明出资5500万元,持有睿远基金55%股权,傅鹏博、刘桂芳、林敏分别持有32.51%、7.5%、4.99%。据业内人士透露,睿远基金此次股权变更或涉及员工持股计划。

3、工银瑞信科创50ETF,9月22日全面发售

近期科创板重磅消息不断,首批科创ETF获批,科创板正式迎来指数投资时代。工银瑞信科创50ETF(简称:科创ETF,认购代码:588053,二级交易代码:588050)将于9月22日正式启航,该基金拟由赵栩担纲,有望为投资者“一键”参与科创板行情提供优质高效的投资工具。投资者可通过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中信建投证券等各大券商认购。

4、景顺长城基金再布局“固收+”领域,新二级债基近日发行

随着低利率时代的到来,投资单一领域的理财品种已难以满足投资者长期稳健增值的理财目标,而兼顾股债两市投资的“固收+”基金逐渐成为稳健投资者的理财新选项。据悉,景顺长城基金再布局“固收+”领域,近日发行二级债基——景顺长城景颐招利6个月持有期债券基金。

灵活的大类资产配置,使得该基金在震荡的市场中,依然让投资者获得良好回报。数据显示,景顺长城安享回报基金A于2017年、2018年、2019年、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5.38%、4.4%、10.63%、10.2%,同期基准分别为4.2%、4.03%、3.88%、3.06%。

5、永赢基金自购旗下新发基金3000万元,或为持有者增加信心

9月18日,永赢基金发布公告称“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于2020年9月16日出资3000万元固有资金认购永赢港股通品质生活慧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一直以来,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自购基金动向备受市场关注。有分析认为,基金经理自购基金并长期持有,对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参考性,一方面体现了基金经理对证券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团队综合投资能力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将基金经理与投资者的利益绑定,更加促进基金经理尽心做好投资,以最大诚意为持有人负责。

3

新基金发行

1、博时基金推出新混基,力争实现资产长期稳健增值

9月14日,博时基金新发一只混合型基金,为博时睿祥15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博时睿祥15个月定开混合A”),基金经理为张锦。

公开信息显示,博时睿祥15个月定开混合A以“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精选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地方政府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企业债、公司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含可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次级债等)、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单、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张锦,2016年加入博时基金,曾任机构投资经理助理,现任博时睿益事件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基金经理。在加入博时基金前,张锦曾任职于上海欣泰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博彦科技(002649,股吧)(上海)有限公司、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等。

自2020年9月9日,张锦开始管理博时睿祥15个月定开混合A。截至9月18日,张锦手上管理的基金共有3只,分别为博时睿祥15个月定开混合A、博时睿祥15个月定开混合C、博时睿益事件驱动混合(LOF)。其中,张锦管理博时睿益事件驱动混合(LOF)至今已2年又37天,任职回报率达60.66%。

2、国泰基金新基发行,基金经理徐治彪最高任职回报率达109.5%

9月14日,国泰基金新发一只混合型基金,为国泰研究优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泰研究优势混合”),基金经理为徐治彪。

公开信息显示,国泰研究优势混合以“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含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地方政府债券、中期票据、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可交换债券、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徐治彪,2012年7月至2014年6月在国泰基金任研究员,而后2014年6月至2017年6月在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接着,其2017年7月加入国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先后起任国泰大健康型证券投资基金、国泰江源优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国泰研究精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自2020年8月29日,徐治彪管理国泰研究优势混合。截至9月18日,徐治彪手上管理的基金共有6只,分别为国泰研究优势混合、国泰医药健康股票、国泰价值(LOF)等。其中最高任职回报率的是国泰大健康股票,徐志彪至今管理已2年又324天,任职回报率达109.5%。

3、中加基金新发股基,为基金经理钟伟入职半年“新作”

9月14日,中加基金新发一只股票指数基金,为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A”),基金经理为钟伟。

公开信息显示,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A以“在力求有效跟踪标的指数,控制本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5%,年跟踪误差不超过7.75%的基础上,结合量化方法追求超越标的指数的业绩水平”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主要为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还可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其他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上市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地方政府债券、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钟伟,2020年3月加入中加基金;2009-2020年间,曾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和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

自2020年9月10日,钟伟管理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A。截至今日9月18日,钟伟手上管理过的基金共有5只,分别为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A、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C、广发对冲套利定期开放混合等。其中,钟伟管理广发对冲套利定期开放混合1年又94天,任职回报率为管理过的基金中的最高,达13.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