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股权变更再“迎新”? 三峡财务拟二度转让民生加银基金股份

2020-09-14 20:24:11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随着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日趋成熟,股权变更的进展也日渐加快。根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4日,年内已有6家基金公司股权变更获准,也有多家基金公司提交变更申请。近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民生加银基金第三大股东——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财务”)拟以7774.02万元的底价,转让持有的6.67%股份。据悉,此次并非三峡财务第一次转让所持民生加银股份,然而较第一次转让底价而言,此次的底价更是较首次转让折价10%。此外,除上述6家基金公司外,今年还有8家基金公司提交了变更5%以上的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材料。

9月14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民生加银基金股东拟转让旗下所持股份。公开资料显示,民生加银基金前三大股东为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加拿大皇家银行、三峡财务,持股比例分别为63.33%、30%、6.67%。从北京产权交易所具体信息可以看出,此次股权转让方为三峡财务。

据悉,三峡财务成立于1997年11月,注册资本为50亿元,为国有控股企业,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持股比例达45.94%。三峡财务此次转让股权,经股东会议决定,三峡集团批准,以7774.02万元的底价出售所持民生加银基金6.67%股份。

据了解,民生加银基金成立于2008年11月,注册资本为3亿元。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民生加银基金营业收入为4.96亿元,净利润为1.16亿元。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在2020年上半年基金公司规模(非货币)排名中,民生加银基金排名第27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并非三峡财务第一次转让民生加银基金股份,早在去年11月,三峡财务曾拟以8637.8万元的底价转让所持有的6.67%股份。此次转让,更是较第一次拟转让的价格降低10%。

对于上述提及的三峡财务拟二度转让所持有股权,以及将底价折价10%进行转让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民生加银基金,据相关人士表示,三峡财务拟转让所持有的公司股权主要是基于聚焦主营业务、促进高质量发展有关。三峡财务依据交易所规则,综合考量多方面因素,在挂牌到期日前对转让底价进行了调整。对于此后若股权完成转让可能对公司产生的影响方面,公司层面表示不会造成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北京产权交易所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操作规则发现,第二十七条规则明确指出,如在公告期间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转让方可以在不低于评估结果90%的范围内设定新的转让底价重新进行信息披露。

除上述情况外,年内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发生股权变更。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英大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中航基金、东方基金永赢基金、浙商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已获核准。

据证监会最新一期资料显示,截至9月11日,仍有广发、北信瑞丰、万家等8家基金公司拟变更5%以上的股权及实际控制人。

北京滳慧律师事务所律师毕宝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进行股权变更的因素较多,主要是股东企业出于经营发展和战略布局等方面的考虑而进行股权变更。

对于股权变更对基金公司的影响,华南某公募高管表示,在不影响公司业务发展情况下,基金公司股权转让影响不会太大。是否产生影响的根本原因在于该股东是否对基金公司进一步的发展有支持作用,比如给予资源上的支持等。若持股比例较小的股东转让相应股权,则对基金公司影响不大;倘若是大股东所持股权发生变更,则可能对基金公司的业务和稳定性都有所影响。

毕宝胜进一步补充,如果控股股东的变更带来公司经营思路和高管团队的变动,特别是决策层和核心投研人员的调整,可能会对基金公司影响较大。产生正向作用的股权变更,有利于基金公司理顺股权架构,进一步完善治理架构,为下一步战略发展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