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基金减持多家芯片股,国家大基金也爱玩短线?

2020-09-02 14:03:54 银讯网 

从去年开始,国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集电产业基金”)开始了减持套现、投资退出的操作。

公开资料显示,集电产业基金于2014年9月成立,是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设立的。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发起。

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

2015年2月13日,集电产业基金宣布将向紫光集团旗下的芯片业务投资100亿元。这是该基金成立以来进行的首个大规模投资。

2019年集电产业基金一期投资完毕,累计投资项目在70个左右,就在一期逐步投资完毕的时候,集电产业基金也开始了减持之路。

集电产业基金一期开始了减持之路

2019年底,集电产业基金减持了兆易创新(603986,股吧)、国科微(300672,股吧)、汇顶科技(603160,股吧)三家IC设计公司,每家减持不超过1%的股份。

2020年年4月到6月,产业基金又开始了第二轮减持,陆续减持了晶方科技(603005,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兆易创新;7月份,A股正在一路飙升时,汇顶科技、太极实业(600667,股吧)、北斗星通(002151,股吧)、北方华创(002371,股吧)等也被大基金减持。

8月,太极实业、北斗星通再次发布减持公告,集电产业基金将再次减持1%。

8月25日,主营电路封装测试的上市公司通富微电(002156,股吧)公告,集电产业基金自2020年5月29日以来减持1.2 %。其中8月24日减持234万股,成交金额5923万元,减持股比0.2%,至此集电产业基金累计套现近4亿元。

9月1日晚,又一家上市公司长电科技(600584,股吧)发布公告称,集电产业基金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206万股,占总股本2%。

长电科技也是是一家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面向全球提供封装设计、产品开发及认证等生产服务。2020年一季度长电科技占据全球集成电路封测市场13.8%的份额,位列第三。

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正是集电产业基金,公告显示,集电产业基金持有长电科技3.05亿股,占总股本19%;减持股份来自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取得及非公开发行取得的股份。

集电产业基金的减持退出不必过分担心

减持,尤其是被像国家大基金这种具有国家级别的股东作为首次减持标的,往往会在短期内被市场解读为重大利空消息。

而实际上,集电产业基金也并非是短线操作,从进入到退出,也有4、5年的时间,符合正常退出标准。况且集电产业基金的目的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并非是一味的扶持,适时退出,更有利于其他社会资本的进入。

集电产业基金的减持或许只是其培养使命结束的标志和回报基金投资人的正常操作,并不代表着政府对于被减持企业态度的转变,投资者们或许也不应就此而过分解读。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