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推动保险业深入服务养老金融,凝聚行业发展合力

2020-08-23 10:35:22 和讯基金 

  8月22日,“资产管理助力中国养老财富储备研讨会暨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0)发布会”在沪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发表了“推动保险业深入服务养老金融 凝聚行业发展合力”主题演讲,围绕保险业服务养老金融的优势、保险业服务养老金融的现状、保险业服务养老金融面临的挑战、协会推动行业服务养老金融展望等四个方面,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专家、来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的邀请,在今年特殊的时期给我们创造机会齐聚上海共同进行讨论。

  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行业助力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方面的情况,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协会在这个方面的一些工作思考。

  在8月16日的时候曹会长在养老财富公开讲座中做了演讲,有一些观点和建议都已经公开发表了,今天我做一些补充。

  主要讲四个方面:第一,保险业服务养老金融的优势;第二,保险业服务养老金融的现状;第三,保险业服务养老金融面临的挑战;第四,协会推动行业服务养老金融展望。

  第一,优势方面,保险业与养老金体系有着天然的联系,这个体现在他们有共同的同类属性,遵循相同的大数法则和精算原理。其次,保险基金的长期属性以及审慎投资风格与养老金的管理要求也是高度一致的。再次,保险业特别是人身保险,其场景周期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如年金保险,天然具备养老保障属性,个人的税延本身就属于个人养老金产品,那保险业是保险与投资的双轮驱动的行业,双轮驱动给行业带来独特的优势。体现在个别领域上,比如目前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的员工无法享受到职业年金等养老待遇的落差问题,养老保险机构可以提供企业年金、养老保障委托管理、商业补充养老保险等丰富的解决方案,可以提供一体化的综合养老金融服务,我想这个是简单的优势介绍,但是这个行业很大,参与主体也众多,银行也有自身的优势,比如说客户基础。证券基金业协会钟会长介绍了,他们的投资领域方面是很强的,但是我想这个行业非常大,大家可以合作共赢,都有很大的空间。

  第二,保险业服务养老金融目前的现状。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保险业发挥自身优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第一支柱方面,我们协会去年有一个年度的统计,其中十家保险资管结构包括养老险公司通过账户及产品方面管理的养老金超过1500亿元,这个数字可能不是特别大,但是增速还是可以的,增速超过50%。第二支柱方面,企业年金在整个市场的占比也是过半的,根据人社部披露的2019年的数据,8家保险资管机构行业养老金公司管理企业年金基金组合2718个,占比66%,投资规模达到9526亿元,市场份额占比55%。企业年金方面,市场化运作的多家保险机构取得了相应的资格。

  从协会的年度调研数据来看,9家机构管理年金规模近两千亿元,在职业年金运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第三支柱方面应该是稳步发展,23家保险公司参加了个人税延保险试点,今年5月份我们对养老方面的问题也做了问卷调查,2017—2019年个人养老保障产品整体规模分别是4284亿、6023亿、112239亿元,增长的速度还是挺快的,增长40.6%和86.6%。

  协会负责保险行业税延养老保险投资经理和组合经历的注册,后续培训及投资账户统计分析等工作。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个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稳健,业绩稳定,收益率整体良好。A类收益确定型产品和B类收益保底型产品类的账户为普通账户。2019年投资收益率中位数5.4%,最高收益率12.4%;C类收益浮动型产品的投资账户为独立账户,2019年投资收益率中位数为7.6%,2019年最高收益率为27.5%。所有个人税延养老保险投资账户均无账户亏损。2019年,A类账户主要配置的是境内债券资产,B类账户主要配置的是境内私募债券类资产,C类账户2019主要配置的是股票类资产,C类账户的资产配置和投资更为积极主动。对于个人税延养老保险账户的资产配置充分体现了保险资产管理资产负债匹配的大类资产配置理念。

  第三,面临的挑战。养老金融面临的挑战很多,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为有效制衡居民养老成本变化数据,协会自2016年开始发布中国养老成本指数,在养老成本通胀方面建立了一个独立的指标,主要以老年人生活支出为权重建立了的均衡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的指数,该指数以2016年12月为基期,取值100。截至2020年7月,养老成本指数报116.86,同期CPI指数为108.03,也就是说养老通胀的年底涨幅是CPI涨幅的2倍,税费后的净投资收益率需要超过这个指数涨幅才能够维持退休后养老金的购买力水平,养老成本指数可以作为为养老投资回报的参考业绩标准,对养老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最后一方面是协会的一些工作思考。

  养老产业应该说是多元产业,受到了银行、保险、债券、信托等各类机构的高度关注,市场竞争也比较激烈,除了在政策环境和制度规则方面通过国家政策的顶层设计给各类机构在养老金管理市场上创造公平开放的机制和环境外,需要我们行业从消费者的角度,提高公民养老金融、深化养老金融投资研究、加强行业投资能力建设、推动各方协同共享等方面加以改进。那么,作为行业的协会,我们应该说有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下一步我们觉得有四方面去努力。

  一、切实履行协会自律和宣传平台作用,开展养老金融教育。

  刚才前面的专家都说了,投资者教育非常重要。我们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具有公信力的金融教育平台。我们昨天在协会召开的养老金专委会会议,大家基本达成共识——养老意识的培养,需要大家多做工作。当然不止我们协会来做,应该是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协会自身而言,近期会策划国民养老与健康公益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提升公众对养老保障体系、养老保障水平、养老收入安排等认识,提示公众关注养老收入风险,提升社会养老意识,进而帮助个人合理评估个人养老需求,理解各类养老金融产品的特点和差异,制定切实可行的差异化养老安排。

  二、持续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推进进一步扩大养老金的投资范围。

  养老金多元配置是实现其保值增值的重要基础。在新冠疫情蔓延、国际形势变化、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的情况下,我们觉得黄金大宗商品等市场的价值日益凸显。在黄金研究方面,三年前开始做这方面的研究,我们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会同世界黄金协会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等业内一些机构,共同成立了专题小组开展研究,连续三年,今年还特别研究了黄金类资产配置对养老组织的影响。

  调研显示,在养老金中加入黄金配置,可以使投资组合整体更加稳定。黄金在负利率的环境下表现良好,因为其具有商品属性而成为抵抗长期通胀的有效工具。因此,我们也在积极建议放开黄金大宗商品等投资政策,以多样化的工具来对冲系统性风险。

  三、认真践行协会服务宗旨,助力行业投资能力提升。

  虽然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印象,但我们还是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交流培训方面,我们总共办了62场,当然都是线上的。今天对我而言也是第一次参加线下会议。

  我们配合监管开展调研有15项,高质量的专题报告也做了49篇。我们也开展了项目对接,为养老金融投资寻求高质量的投资标的。疫情发生之后,我们累计收集实体企业融资项目714个,规模2.5万亿元。通过协会下属的子公司、“资管汇”平台,举办浙江、云南、宁波等线上发布会,展示湖北、广东等多省市融资项目72个,融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

  四、充分发挥协会纽带作用,推动各方协同发展。

  第一,参与监管政策论证起草。我们这方面参与比较多,上半年有3、4个,包括保险资管方面的“一加三”,参与金融衍生产品、国债期货股指期货等。

  第二,积极促进境内外、业内外的养老金管理领域的交流合作。我们协会有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通过协会的大视野和国际支撑的系列活动,加强和国外的业务研讨,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第三,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加强行业信息交流。协会今年创设了养老金双周评,来跟踪国家政策、监管法规、市场热点,并进行专题分享,也得到了行业的充分肯定。协会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内容和传播方式,为会员提供及时有价值的相关信息。

  最后,养老金融的发展,需要监管协会和机构、行业之间的协调配合,来共同推进市场融合协调发展,协会将积极和大家一起为中国的养老金融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