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万亿元!公募新发规模再创新高 爆款基金数量已破百

2020-08-11 20:29:43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在A股维持震荡向上走势,叠加公募基金赚钱效应突出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规模迎来大幅增长,爆款产品更是屡见不鲜。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8月10日,公募年内新发规模已达到1.78万亿元,再度刷新纪录。产品方面,首募规模超过50亿元的爆款产品数量达106只,累计募集近1万亿元。其中,数量上,权益类和固收类爆款几乎“平分秋色”,但规模方面,权益类产品仍为主力,占比超六成。

8月11日,平安基金发布旗下平安低碳经济混合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该基金的募集期自8月3日起至8月5日止,3天时间累计募集高达101.88亿元。

除该基金外,同日,浦银安盛基金、长信基金宝盈基金也发布公告表示,旗下一只产品以80亿元、80亿元和58.21亿元的首募规模成立。

在众多爆款的助推下,公募基金的发行纪录也再度刷新。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0日,新发基金规模已达到1.78万亿元,远超2015年牛市下全年1.34万亿元,以及2019年全年的1.43万亿元。就单只产品而言,年内新成立的50亿元以上的爆款基金数量已突破100只,达到106只,合计规模接近1万亿元,就各类型爆款产品的数量来看,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权益类爆款达到56只,而以债券型基金为主的固收类爆款则也有50只。

虽然在爆款数量上,权益、固收类产品接近“平分秋色”,但就规模而言,年内A股市场的向好,以及监管推动权益类市场发展的大背景下,权益类爆款基金的募集金额显然更胜一筹。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权益类爆款基金募集规模合计达5970.24亿元,占比60.14%。

对于爆款产品频现的原因,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受益于今年权益市场表现较佳,二是近两年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收益明显高于散户炒股,不断涌现的明星基金经理受到市场追捧,促使爆款产品数量大增。

同期,固收类爆款产品也不示弱。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年内首募超过50亿元的债券型基金累计募集规模达到3957.59亿元,占比39.86%。其中,仅下半年以来,就有35只爆款诞生,占到年内总数的70%。从产品细分类型不难看出,中长期纯债型定开债基备受青睐。

对此,国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尹海峰表示,一方面,商业银行等债券市场配置类型机构长期有债券配置的需求。同时,相比于机构自身进行债券投资,通过债券型基金配置债券则可以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另一方面,当前发行成立的定开债基主要以摊余成本法估值为主,有助于规避利率风险对产品净值的影响,稳定收益预期,方便机构投资者进行收益管理,降低投资面临的净值波动。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