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交易过户打新即将开闸 基金专户、券商资管积极备战

2020-08-11 03:13:4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上市公司股东将所持股份进行非交易过户参与打新的业务已是万事俱备,只待“发令枪响”。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非交易过户的提示性公告,委托券商资管或基金专户设立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以开展股票、基金等金融产品投资。

据业内人士透露,受资管新规影响,这项业务一直处于暂停状态,目前业内仍在等待基金业协会出台正式的备案指引。非交易过户可以充分利用闲置的股份,不需要另外准备打新底仓,市场需求很大。对于资管机构而言,是值得期待的业务增长点。

多家上市公司发布

非交易过户提示公告

近期,洁美科技(002859,股吧)、海天味业(603288,股吧)、炬华科技(300360,股吧)、中牧股份(600195,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非交易过户的提示性公告,将非交易过户打新业务重新带入市场的聚光灯之下。

8月7日,洁美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浙江元龙,为开展股票、基金等金融产品投资,委托金鹰基金管理公司设立“金鹰优选10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拟向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申请办理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将其所持的800万股洁美科技公司股份过户至前述资管理计划,金鹰基金作为委托资产管理人在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规定的权限内进行管理。

在洁美科技之前,海天味业、炬华科技、中牧股份已发布相关公告,分别委托招商证券(600999,股吧)资管、汇添富基金方正证券(601901,股吧)设立了单一资产管理计划。

据一位券商资管人士介绍,这项业务在资管新规实施之前已经存在,当时叫做定向划转,其业务逻辑是,定向资管计划开设的证券户与委托人同名,因此股份可以互相划转。定向划转大部分是用于股票质押,而此后出台的网下打新规则要求打新需要底仓,市场也逐渐挖掘出定向划转的打新需求。

据其透露,2019年6月,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中明确,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的证券账户、期货账户名称应当是“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名称-投资者名称-资产管理计划名称”。如此则之前的划转系统不再适用。

“今年4月30日,中登公司发布《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实施细则》,目前,各家资管机构的系统已按照新规要求改造完毕,只待基金业协会出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5号——接受证券委托私募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这一正式的备案指引,业务就可以重新开展。”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说。

资管机构积极筹备

静待业务开闸

多家资管机构非常看好非交易过户带来的增量业务空间,纷纷筹备相关业务,只待政策开闸。

“资管机构目前均处于业务储备阶段,上市公司股东也有通过非交易过户进行打新的需求,毕竟非交易过户可以盘活闲置股份,不需要再出钱购买用于打新的底仓股票。”上述券商资管人士分析,目前科创板创业板都已经实施注册制,按照目前的打新收益保守估算,年化收益能达到3%-5%,这一收益率对于闲置股份而言还是比较可观的。“非交易过户打新是非常好的业务增长点,各家资管机构都非常重视,储备阶段竞争就已经非常激烈。

“开拓非交易过户打新业务会比拼资管机构三方面的能力:一是上市公司股东资源储备;二是打新报价能力;三是能否给客户带来做市、税务筹划等增值服务。”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相比基金公司,券商旗下分支机构较多,前期开展业务的优势更大,部分专户业务做得较好的基金公司也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看好非交易过户打新业务的市场前景。“上市公司非流通市值有几十万亿,这部分股份盘活需求非常可观。”

在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看来,最新市场打新热情较高,打新基金由于申购资金较多,频频暂停大额申购。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认同,最近一年,科创板、创业板的打新赚钱效应带动了市场需求。“对于资管机构而言,本身都有研究打新的投资团队,不会错过非交易过户打新这块市场蛋糕。政策开闸之后,我们一定会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