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指引落地 基础设施投资领域迎“源头活水”

2020-08-07 21:42:38 北京商报网 

继今年4月试点工作通知及相关征求意见稿发布后,8月7日,《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的发布宣告相关工作有了正式的文件指引。就内容而言,《指引》从参与主体资质与职责、投资运作、信披监管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在分析人士看来,《指引》落地将推动公募REITs迅速发展,顺应经济需求且未来市场空间巨大。随着机制建立,也有望拓展至基础设施以外的其他类资产,不断丰富公募REITs的种类,为投资人提供更多类别底层资产选择。

去粗取精 历时3个月指引落地

千呼万唤始出来。继4月底证监会下发文件征求意见至今仅过去3个月,如今,公募REITs的试行指引已正式落地。8月7日,证监会发布《指引》,并表示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所谓REITs,即指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一种通过发行收益凭证汇集多数投资者的资金,交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不动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基金,也是实现不动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

据悉,为落实《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证监会起草了《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并于今年4月30日至5月30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看,社会各界反应积极正面,普遍认为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对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等具有重要意义,总体认可《指引》确定的各项试点安排,同时也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证监会已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采纳,主要包括:减少重复尽职调查,完善基金份额发售、基金借款和扩募安排,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强化信息披露要求等。

但同时,降低基础设施项目准入条件、放松基金管理人资质和职责要求等部分修改意见则未被采纳,原因为与此前发布的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中确定的“聚焦优质资产、坚持权益导向、强化机构主体责任、有效防控风险”的试点基本原则不相符。

严控项目准入 多角度明确各方职责

具体来看,《指引》共计51条,主要对产品定义、参与主体资质与职责、产品注册、基金份额发售、投资运作、项目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进行规范。

首先,明确了产品定义与运作模式。《指引》表示,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础设施基金”)采用“公募基金+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的产品结构,基金管理人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存在实际控制关系或受同一控制人控制。

《指引》还指出,基础设施基金应具备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公司等特殊目的载体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基金管理人主动运营管理基础设施项目以获取稳定现金流,并将90%以上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按要求分配给投资者等条件。

对于上述运作模式,南方某大型公募内部人士表示,此次《指引》在资产遴选、方案设计、定价发行上非常明确地实行权益投资的导向,在项目尽调、发行、运营、信批上,明确了公募基金的主导地位,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模式提供流动性,在运作模式上实质已经与海外公募REITs无异,非常值得期待。

其次,《指引》从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角度进行规范。要求基金管理人除应当具备常规公募基金投资管理能力外,还应当配备不少于3名具有5年以上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管理或运营经验的主要负责人员;具备健全有效的基础设施基金投资管理、项目运营、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等。同时,要求基金托管人应当具有基础设施领域资产管理产品托管经验,并为开展基础设施基金托管业务配备充足的专业人员。

而作为专业机构,《指引》强调,基金管理人也应严把项目准入关,对基础设施项目权属、现金流、运营等相关情况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可以与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联合开展尽职调查,必要时还可以聘请取得保荐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担任财务顾问对项目进行尽调。

产品发行方面,《指引》给出了定价方式和发售安排,包括对战略配售、网下询价对象、发售比例分配、基金销售、募集失败处理等情况进行明确。而运作上,一方面要规范基金投资运作,就投资限制、借款安排、关联交易、基金扩募等详细要求。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管理,允许基金管理人设立专门子公司承担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管理职责,也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外部管理机构负责部分运营管理职责。

此外,在信披和监管层面,《指引》指出,要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确保基金运作公开透明,对于发售环节、运作环节以及定期报告中各项需要披露的信息一一明确。证监会及相关派出机构对基础设施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托管人等专业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同时,要求证券交易所、中证协、中基协对基础设施基金相关活动实施自律管理。

前景广阔 市场规模有望达6万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公募REITs的推出顺应经济需求且发展空间巨大,未来有望进一步拓展至其他类资产。

沪上一位公募基金从业人士坦言,近期疫情对国内各行各业的发展影响较大,在此时推出公募REITs,有利于为经济发展补充活力。同时,也将使得市场资金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需求得到满足。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8月3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还发布《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试点项目申报条件和要求,其中明确提到要聚焦部分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某大型券商分析师坦言,在监管机构进一步明确政策之下,未来新基建产业也有望加速REITs试点工作的推进。

“考虑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品类繁多、规模较大,为公募REITs提供了丰富的基础资产,基础设施公募REITs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在机制建立以后,未来进一步拓展到基础设施以外的其他类资产,不断丰富公募REITs的种类,为投资人提供更多类别底层资产选择。”鹏华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自1960年REITs在美国出现以来,在过去几十年中迅猛发展,在海外发达经济体中,REITs已在各自的整体资本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作为REITs的发源地美国,截至2019年末公募REITs市场规模约1.3万亿美元,约占GDP规模的6.5%,按照该比例推算,中国公募RETIs市场可达6万亿人民币。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REITs在海外得到迅速而持续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其税收政策的驱动,税收优惠成为了REITs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目前REITs试点通知并未提及税收优惠及双重征税的问题,预计未来将得到进一步解决。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