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初战精选层小胜 部分机构发力抢赛道

2020-08-01 14:51:2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7月27日,酝酿已久的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启航。锣响开市之后,首批32家企业开始交易,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不同于其他“新板”上市首日大范围飘红,随着交易时间的推进,不少个股跌幅不断扩大。截至27日收盘,32只股票中仅10只上涨,1只收平,21只收盘破发。

随后几天,32只股票的走势开始出现分化。至30日收盘,新三板精选层运行4个交易日里,大部分破发的股票纷纷走出阴霾,例如,同享科技较发行价上涨了92.44%、永顺生物较发行价涨73.36%。与之相对的是流金岁月较发行价跌15.04%、建邦股份较发行价下跌11.98%。“从目前的个股来看,精选层的流动性优势尚未体现出来,但随着一些流动性机制的建立,未来精选层的估值中枢仍然有可能上移。”一位关注精选出的交易人士认为。

在新三板精选层尚未开市的6月初,华夏、富国、汇添富、招商等基金公司申报的可投新三板公募基金相继拿到批文,成为首批参与新三板精选层投资的公募产品。首批新三板基金主要为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定期开放”或“滚动持有”方式运作。

公募首战告捷

截至目前,记者了解到,已经有超过20家公募机构启动精选层相关产品设计工作,已获批7只,其中首批5只合计募集金额88.45亿元,合计有效认购户数达17.08万户,且其中3只新三板基金产品积极参与了首批精选层企业公开发行股票的战略配售。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29日,在新三板精选层上市的32家企业中,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的企业有8家,分别为:颖泰生物、艾融软件、翰博高新、观典防务、泰祥股份、新安洁、连城数控以及贝特瑞,合计获配金额达2.39亿元。

其中有3只公募基金获得了新三板精选层公司的战略配售资格,分别是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和招商成长(161706)精选一年定期开放混合,承诺认购金额分别为1.3亿元、1.4亿元和3000万元。

经过了几日行情宽幅波动,3只积极参与战略配售的新三板基金,目前也恢复盈利。

记者根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月30日收盘,上述3只参与战略配售的10家精选层上市公司涨跌不一,其中下跌的企业有翰搏高新、新安洁和泰祥股份,其余7家企业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这亦使得3只新三板基金盈利状况不同。

具体来看,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成长一年定开基金参与了连城数控、颖泰生物、艾融软件、观典防务、泰祥股份、贝特瑞以及微创光电的战略配售,目前累计盈利2360.42万元,排名首位。

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基金仅参与了贝特瑞的战略配售,目前累计盈利1247.86万元。

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基金参与了4家企业的战略配售,分别为连城数控、翰博高新、新安洁和创远仪器,目前累计盈利仅4.22万元,排名垫底。

“精选层因为更加偏向市场化发行,加上投资者适当性要求比较高,所以确实容易走出这种分化行情。”一位接近股转系统的券商人士称,“这也体现出新股的市场化改革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精选层市场开市数日后表现出的分化走势,也让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估值分化”或成为精选层市场的重要特征。

例如,当日开板之后负极电极龙头贝特瑞已经超过上市日的最高价,而市盈率一度逼近50倍,而也有如汽车发动机零部件供应商泰祥股份,其市盈率始终未能超过15倍。“相比于炒新的主板市场,精选层因为没有100万元门槛以下的投资者,所以定价可能会更加机构化,而机构化往往带来的并不是普涨或普跌,而是估值分化,也就是会侧重于阿尔法,而贝塔作用开始弱化。”一位关注精选层投资机会的公募基金经理指出,“其实这种分化的格局,反而更加考验基金管理人的选股能力。”

预先的布局?

在更长远的公募业务布局上,也有一些公募机构较为看好精选层的战略性机会。

据记者了解,目前部分公募机构试图将新三板产品视为一个重点发力布局的赛道。

“其实不同的上市板块,有着不同的优势。”一家中小公募机构高管表示,“比如蓝筹股、成长股的投资逻辑是不一样的,新三板精选层市场则更像是一种早期投资,企业规模不大,股本有限,处在初创期,所以具有一些早期投资特点,那么公募传统的投资逻辑放在精选层市场可能并没有那么有效,这也是公募可以发力这个板块的原因。”

不过其也坦言,就短期来说,当下的精选层市场仍然不足以容纳公募的重兵布局。

“一是公司数量较少,目前只要32家,未来增多后可能会考虑;二是流动性仍然存在一定的障碍,这可能需要做市商等机制来配套改善。”上述高管表示,“但这两个问题解决后,公募在其中挖掘业务价值仍然是有机会的,尤其是一些中小公募机构,未来甚至可能会出现擅长新三板投资的公募管理人,新三板业务就是这些公募机构的特色业务。”

“但现在准备工作就要做起来了,比如需要组建适合早期投资的投研团队,加码擅长中小盘策略的投资人才,搭建针对精选层股票的投研体系。”上述高管表示。

事实上,公募机构进入精选层的空间的确正在被逐渐释放。

记者从接近股转系统人士处获悉,不再限制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股票的比例,以及允许公募基金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自行合理设置产品的风险评级,已经成为下一步监管部门鼓励公募机构进入精选层市场的明确政策预期。“公募投资新三板的制度灵活性进一步提高,公募机构可进可退,也更有意愿参与这个市场的投资。”上述公募机构高管表示。

不过也有投资人士认为,精选层公司大多体量较小,流通盘规模有限,因此也会导致其面临更大的波动和更大的风险。“主要是流通盘规模有限,边际定价敏感度较高,容易引发较大幅度的波动,所以风险是很大的,哪怕是风险等级降低了,新三板公募产品客观上也确实存在比普通权益类产品更大的净值波动。”北京一家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表示,“而且精选层上市的多是一个行业的腰部或者更小规模的公司,但如今的市场风向是龙头的护城河越来越高,所以精选层的投资难度也会很大。”

但在上述公募高管看来,一些中小公司凭借技术、定位、商业模式等优势,仍然蕴含着一些投资价值。

“一些小公司可能行业地位不高,但也有一些小公司从事的领域非常垂直和专业,是细分行业的龙头,那么随着这个细分行业的做大,这些小公司未来也能变成大中型公司,这个过程也会给公募带来较大的投资回报,这可能是精选层的机会之一。”上述高管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