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攒人气规模单季暴涨216倍 最强“马力”股基兴业成长动力有话说

2020-07-27 08:17:15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电鳗快报》文/高伟

基金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有的人赔本赚吆喝,有的人却规模暴涨令众人艳羡。《电鳗快报》发现,兴业基金旗下的兴业成长动力活出了新境界,虽然二季度业绩平平但规模暴涨216倍。是什么力量,让兴业成长动力混合轻松站到了舞台的C位?

非货基规模平均增12.53%

随着149家公募基金(含证券保险及资产管理子公司)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上半年各基金公司规模数据也同步出炉。《电鳗快报》了解到,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全市场管理规模增至16.92万亿元,较一季度增长近3000亿元;管理基金总数量为6509只,其中,非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明显,TOP20的平均增幅超330亿元。

根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统计发现,149家公募基金上半年管理总数为6509只,管理规模超16.92万亿元。其中,二季度总规模较一季度增长2968.37亿元;非货币基金规模增至约9.2万亿元,环比增幅约12.53%。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非货币基金整体规模,连续六年保持正增长态势,但从环比增长率来看,仍未突破2015年和2019年的阶段性高点。2015年,非货币基金环比增长幅度高达近60%,2019年也曾创出了逾30%的纪录,今年二季度环比增长率约为12.53%。

有业内人士称,今年新发基金火爆的同时,基金公司规模增长分化明显,其中,头部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增长最快,中小型基金在发行节奏和规模增长方面都相对较慢,行业头部效应愈加明显。

不过,《电鳗快报》从单只基金排名上看,规模增长最强的所属公司确实中长业绩可圈可点的兴业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华泰基金等。

兴业成长动力“马力”最强

《电鳗快报》注意到,二季度规模增幅最大的前三只权益基金分别是兴业成长动力混合、富国产业驱动、华泰精选回报,截至二季度末基金规模分别为20.95亿元、22.99亿元、5.09亿元,与一季度末规模相比环比增幅分别为21611.50%、7970.94%、4087.00%;此外,前海开源泽鑫混合、易方达丰惠长盛信息安全量化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嘉实新添荣定期混合、泰达宏利新起点混合、融通新消费灵活配置混合、民生加银鑫福、诺德灵活配置混合等9只权益基金二季度规模环比增幅超过10倍。

看来,二季度规模“马力”最强的要算兴业成长动力混合了。

《电鳗快报》注意到,该基金从2019年一季度业绩持续跑赢同类基金的平均业绩,其中2019年一至四季度回报率分别为19.25%、-0.37%、5.65%、8.41%,而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7.48%、-1.03%、7.06%、6.05%。进入2020年,第一季度也有着较强的表现,该基金回报率为0.97%,跑赢同类基金平均业绩-0.30%。

一季度业绩的逆势增长,确实给投资极大的吸引力。不过,二季度该基金业绩表现平平,回报率为7.39%,与同类基金16.59%的平均业绩相比有不小差距,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59%。

股票仓位低保守应对起伏

在牛市氛围的熏陶下,各类型公募的股票仓位均在当季有明显提升,二季度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在内的近3000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平均股票仓位为77.01%,较一季度末增加约4.82个百分点,特别是股票型基金仓位已经升至约88.14%。

《电鳗快报》查阅基金二季报发现,兴业成长动力混合股票投资市值为 10.36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6.86%。显然,该基金策略比较保守。“2020年二季度,上证综指在新冠疫情的影响后震荡回升,指数上涨到3000点左右。本基金因为在二季度进行持续营销,仓位降低较大后再逐步提高,净值上涨平稳。本基金是定位在新兴成长方面的基金,在行业配置上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新能源汽车、传媒、医药和消费等行业。本基金在个股层面的配置相对分散。”兴业成长动力混合二季报分析认为。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