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汹涌,盘点那些“风平浪静时刻”成立的次新基金

2020-07-24 14:03:18 和讯基金 

  如果站在2020年7月回溯过去的三个季度,去年的后几个月似乎是资本市场的最后一段“风平浪静时刻”。

  2020年以来,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A股市场宽幅震荡。截至7月21日,年内上证指数最低下挫至2647点,最高上涨至3459点。在此背景下,2019年四季度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上市不久便面临市场“大考验”。

  7月初,A股市场量价齐升,新基金发行节奏加快,百亿爆款基金一日售罄;7月中下旬,消息面趋紧,行情陡然降温。面对瞬息万变市场,投资者是否应该借“基”布局?去年年底资本市场还尚冷静时成立的次新基金业绩表现或可成为重要参考。

  以2019年四季度成立的基金为例,彼时沪指点位在3000点附近徘徊。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成立于此时的主动权益基金净值平均增长达33.48%。若计算基金成立以来回报,国泰研究精选两年以72.05%的回报率位列第一;而在今年以来的震荡行情中,中银创新医疗(002173,股吧)以69.67%业绩名列第一。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7月21日)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7月21日)

  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成立于2019年四季度的112只主动权益次新基金全部取得正回报(A、C份额分开统计,下同),平均回报率达33.48%。与此同时,有11只产品成立以来回报率超50%,有37只产品回报率超40%。

  回顾上半年,A股市场热点轮动频繁,结构性行情凸显,主动权益类次新基金整体回报亮眼的同时业绩分化明显,首尾相差超60%。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普涨普跌行情不再,板块分化加剧。医药、科技板块领涨市场,银行、煤炭等周期性板块整体下跌。在此市场环境下,是否布局相关赛道是次新基金能否取得优异业绩的关键。成立以来回报前5的次新基金中,中银创新医疗、国投瑞银新能源A是典型的医药、新能源主题基金。而排名第一的国泰研究精选两年也布局了相关赛道,据该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度该基金主要加仓医药股,将医药仓位提升至6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成立于2019年四季度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均未满一年,能否经受市场考验还需时间进一步淬炼,但次新基金不俗的业绩进一步表明:“炒股不如买基”。站在当前时间节点,随着下半年经济复苏节奏加快,A股有望走出一波上行行情,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借道绩优基金布局有望或者更好的赚钱效应。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