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章赟:科创板50指数的推出意义重大

2020-07-21 17:40:20 新浪网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发布进入“读秒阶段”,备受关注的首批科创50ETF也呼之欲出,工银瑞信等四家基金公司于7月15日率先上报科创50ETF。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表示,在科创板迎来一周年之际,科创50指数作为首只反映科创板证券价格表现的指数,其推出具有重要意义。工银瑞信持续看好科创板的投资价值,公司此前已推出两只科创主题主动权益基金,开发科创板50ETF是希望为广大投资者通过指数化投资、分享科创板成长红利提供良好的工具,并充分发挥公募基金“普惠金融”的特点,以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借助基金产品深入参与科创板建设,服务科技创新类企业发展。

问:在科创板一周年之际,科创板50指数的推出有何重要意义?

章赟:经过一年的发展,科创板整体规模体量显著增长,截至7月17日,上市公司数量已达130家,总市值约2.6万亿元,科创板上市企业研发投入较高、市场认可度较高、科创属性突出。现阶段推出“科创50”指数意义重大,有助于为投资者提供客观表征市场和业绩评价基准的工具,为指数型投资产品提供跟踪标的,使广大投资者能够通过指数化投资分享科创板企业的成长红利,同时还具有为科创板引入长期资金的战略意义。

问:如何看待科创板未来的投资空间?

章赟:科创板开板至今,上市公司已达130家,总市值突破两万亿,一批在科技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企业已经登陆科创板,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优质科创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一、制度利好,随着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和监管体系完善的加速推进,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定增、减持、分拆上市等政策的推出,科创板兼顾发展与质量。二、产业发展趋势明确,在当前国产替代加速、新基建提速发展的背景下,科技板块具有高成长性和高景气度,未来投资价值不可忽视;三、科创板高成长、新兴行业的特征明显,是当前大创新政策的焦点;四、上市公司质地良好,科创板公司具有高成长特征,科创板拥有一批比较稀缺和优质的投资标的。

问:科创50指数具有哪些特征?

章赟:科创50指数代表性充足,行业特征鲜明,成份股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行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和可投资性。科创50指数整体呈现三大特征:指数代表性充分,截至5月底样本股市值覆盖率约60%;行业特征鲜明,代表了创新型经济的发展方向,其中信息技术公司占比达42%;科创属性突出,未来投资潜力大,50家样本公司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3%,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将为业绩增长提供助推力。

问:科创板推出以来,工银瑞信首批上报了科创主题基金,此次又抢先上报科创50ETF,是如何考虑的?

章赟:从投资角度,我们持续看好科创板的投资价值,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增加、板块市值的增大,代表性、市场影响力的增强,指数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已成立两只科创主题主动权益基金,经过对客户需求的调查了解和深入的内部研究,决定通过开发科创板50ETF,为广大投资者能够通过指数化投资分享科创板成长红利,提供良好的工具,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差异化的投资需求。

从产品角度,推出科创板50ETF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品线,实现科创板主动型、被动型产品全覆盖。此外,截至7月17日,科创50指数的成份股自上市以来日均成交额约335亿元,已经能够满足一定规模ETF产品的日常运作需求。

从服务实体经济角度,我们希望发挥公募基金“普惠金融”的特点,通过资产管理机构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借助基金产品形式深入参与科创板建设,服务科技创新类企业发展。

问:如何看科创板50ETF的投资价值?

章赟:科创50指数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表征科创板整体走势的指数,科创50ETF紧密跟踪该指数,能够较好的反映科创板总体表现,具有稀缺性和代表性。相对于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科创50ETF具有费率较低、参与门槛较低、投资透明、交易便捷等特点,是分享科创板企业高速成长的良好工具。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期,业绩波动性可能高于传统行业,因此科创50指数及其跟踪产品科创50ETF的走势也会体现该特点,投资者需要对此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建立合理认知和预期。

问:指数投资管理方面,工银瑞信有哪些优势?

章赟:公司目前已拥有32只(A/C、A/B份额合并统计)被动产品,建立了包括宽基、行业、主题、固收、海外、商品等领域在内的全覆盖的产品体系。其中宽基ETF包括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中证800、创业板深证100(159901)等,成为业内主流宽基ETF产品布局最全面的公司之一。

公司于业内率先成立了指数投资中心,指数团队核心人员具有1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团队指数构建能力强,跟踪误差控制持续位于同业前列。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ETF投资管理流程、产品营销体系、流动性服务商体系等,全面保障ETF的平稳运作和精细化管理。公司的ETF系统体系涵盖多个部门的多个系统,并且在投资运作中坚持多系统相互校验原则,自2009年正式管理ETF以来,保持运作“零风险”纪录。

在产品创新方面,工银瑞信曾相继推出市场上独家的上证央企50ETF、深证红利ETF、首只印度市场基金,以及首批沪深港跨境ETF、彭博巴克莱指数债券基金等创新产品。公司的指数产品设计和投资管理受到了市场的认可。2009年推出的旗下第一只ETF产品,同时也是国内首只央企主题ETF——工银央企ETF,募集45.34亿元,成为当时首发规模前三的ETF产品。2018年12月,工银上证50ETF成立,首募规模113.5亿元,成为市场上规模第二大的上证50ETF,并跻身当时权益类ETF规模第十位。2019年11月推出的国内首批横跨沪深港三地的跨境、跨市场ETF——工银湾创ETF,总认购户数逾2万,位列当年成立的非货币ETF认购户数第七。2020年6月,工银彭博国开债1-3年指数募集79.9亿元,成为上半年全市场发行规模第四的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