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经济转正水牛不再?谁将成为上涨“主力”?

2020-07-16 17:41:30 和讯基金 

  今天A股市场出现狂泻,上证指数收跌4.5%,创业板指收跌近6%,均创下近6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牛市要掉头了么?该上车还是下车?

  经济转好,水牛不再?

  我们认为,今天市场大幅下跌主要和两方面因素有关:

  第一、 今日国家统计局披露了6月份的经济数据,总体数据超预期,结构上略不及预期,引发市场参与者两方面担忧:

  (1)经济总量修复至准常态,市场对于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持续性出现一定的担忧;

  (2)经济修复结构上不及预期:前期快速上涨的过程中市场对于经济修复的预期比较满,而实际的数据呈现出“供给强、需求弱”的格局。

  第二、由于市场前期涨幅较大,上涨的速度也很快,所以市场的短期波动加大也在预料之中;特别是经过前面两个交易日的调整,今天市场再次出现明显的下跌,造成市场上出现了明显的恐慌性抛售,加剧了市场的下跌。

  但如果理性思考,排除恐慌性情绪不谈,我们会发现市场关于经济的两点担忧其实都不必过于担心:

  首先,要实现全年GDP增速目标,下半年强有力的逆周期调节不会缺席。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新增就业、财政赤字当中隐含的经济增长目标,全年GDP增速可能要达到3%-4%之间,按照最新的数据上半年GDP增速为-1.6%,也就是说,按照比例折算,下半年的GDP增速需要达到7.0%-8.9%之间才行。而在疫情刚刚结束的阶段,要实现这样的经济增速,没有强有力的逆周期调节举措是不可能的,所以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发力的状况应该不会改变。

  其次,在疫情这种灾难面前,经济恢复过程中呈现“供给强、需求弱”的格局也比较正常;因为对于每个人来说,工业生产与每个人的工作有关,其实是具有一定的强制性的;而消费的时候则需要首先保证自身的安全,然后才会选择去消费,所以消费往往会延后。

  以 “非典”为例,我们发现2003年消费的恢复也比工业生产的恢复至少慢了1-2个月。

  下半年重点关注:业绩驱动的成长股

  展望未来,虽然最近几天市场经历了比较明显的下跌,但是,如果从一个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主导市场行情长期向好的基本因素,比如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经济基本面持续修复、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以及注册制下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等,并没有发生改变。

  相反,前面一段时间的那种快速上涨,从国内外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来看,都是难以持续的;经过最近几天的调整,市场已经处于一个更加合理的位置。

  而且,在“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逆周期调节政策转向可能性不大”的宏观背景下,资本市场会存在支撑。从投资机会来看,科技、周期、消费都值得挖掘,特别是有真实业绩支撑的成长股,是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