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社融增速继续明显上升空间缩窄,平稳或略降为未来主趋势

2020-07-13 13:34:18 和讯基金 

  摘要:

  国际:美国新增确诊创新高。海外疫情继续蔓延,上周海外日均新增确诊20.66万,上升2万左右,新增确诊人数继续创新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情况在恶化。不过欧洲疫情比较平稳,中国也得到了较好控制,有这两大经济体的支撑下,疫情对全球经济的风险暂有限。

  国内经济:6月社融超预期,CPI与PPI回升。中国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3万亿元,预期3.05万亿元,前值3.19万亿元。6月M2同比增长11.1%,预期11.1%,前值11.1%。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1万亿元,预期1.8万亿元,前值1.48万亿元。社融余额增速为12.8%。6月CPI同比为2.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前值2.4%。食品同比小幅上升0.5个百分点至11.1%,非食品继续下滑至0.3%,核心CPI创新低至0.9%,之前几个月为1.1%,衣着、居住、通信等价格继续负增长,6月PPI为-3%,改善0.7个百分点,环比0.4%,2月以来首次回升,但仍然为负。

  总体来看,上周宏观层面主要变化如下:

  1. 央行与银保监会释放边际收紧信号。周五央行发布会表示:“现在货币政策更加强调适度这两个字。适度有两个含义,一个含义是总量上要适度,如果信贷投放节奏过快的话,快于经济复苏就会产生资金淤积。第二个是价格上要适度。一方面要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也要认识到利率适当下行并不是利率越低越好,利率过低也是不利的,利率如果严重低于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相适应的水平,就会产生套利的问题,产生资源错配的问题,产生资金可能流向不应该流向领域的问题。

  2. 6月社融超预期。6月社融增速12.8%,连续四个月明显改善,宽信用效果较明显。结构来看,信贷和政府债券是6月社融增量的主要贡献,企业债融资有所恢复,非标平稳。信贷结构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好,居民贷款平稳有升。M2和M1增速维持在较高位置。社融连续四个月超预期,宽信用很明显,和2008~2009年比较类似,只是斜率更低,大的外部冲击之后,信贷社融放量,财政发力。社融的持续改善,一定程度导致了杠杆率的上升,央行表示信用过度增长可能会产生资金淤积,在货币政策基调调整背景下,预计社融增速难以继续明显上升,平稳或略降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社融的趋势。

  3. 6月CPI略回升,PPI改善。6月CPI同比为2.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前值2.4%。食品同比小幅上升0.5个百分点至11.1%,非食品继续下滑至0.3%,核心CPI创新低至0.9%,之前几个月是1.1%,衣着、居住、通信等价格继续负增长,6月PPI为-3%,改善0.7个百分点,环比0.4%,2月以来首次回升,不过仍然为负。展望未来一段时间,CPI预计继续回落,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预计将下滑至1%以下。

  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关注的因素包括:国内、国外疫情进展,6月经济数据和二季度GDP数据(7月16日)。

  一、海外情况

  美国新增确诊创新高。海外疫情继续蔓延,上周海外日均新增确诊20.66万,上升2万左右,新增确诊人数继续创新高,其中,美国日均5.9万,上升1万左右,最近3日均值升至6.5万,同样创新高,巴西印度等地居高不下,但欧洲疫情比较平稳,中国亦得到了较好控制,疫情对全球经济风险暂有限。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情况在恶化。

  美国首请失业人数居高不下,非制造业PMI表现强劲。美国7月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131.4万人,预期137.5万人,前值142.7万人修正为141.3万人;续请失业金人数1806.2万人,预期1895万人,前值1929万人。美国6月ISM非制造业PMI57.1,预期50,前值45.4。

  英国财政大臣宣布300亿英镑的新刺激计划以帮助经济摆脱衰退。7月8日,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宣布了300亿英镑的一揽子支出计划,以期刺激英国经济。这项计划目的是为了缓解疫情冲击并提振民众信心,同时保护受影响严重的英国就业市场。据测算,该计划将覆盖大约900多万个工作岗位,奖金成本预计达到94亿英镑。同时,新计划将青年就业作为政策着力点,将设立初始为20亿英镑的政府基金,为16至24岁的年轻人提供为期6个月的工资及日常开支补助。苏纳克指出,该计划要求为新增岗位,每周至少工作25个小时,且达到国家最低工资标准。

  二、国内经济与高频跟踪

  下游:商品房销售环比回落,汽车销售环比回落。7月前11天,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4.7%,6月同比5.6%,5月同比-4%,4月同比-19.8%。6月乘用车零售同比-8%,5月0%,4月同比-1.6%。

  中游:发电耗煤回落,螺纹钢库存升,高炉开工率平。7月前6天,发电耗煤增速-1.5%,6月为1.3%,5月7%,4月同比-12.8%。高炉开工率持平于70.4%。螺纹钢库存升20万吨至817万吨。

  上游:原油微涨,铜大涨。上周,布伦特原油涨0.9%至43.2美元,LME铜涨6.9%,LME锌涨8.1%,LME铝涨4.7%。

  通胀:菜价涨,猪价涨。上周,蔬菜价格上涨,猪肉价格上涨。

  重点高频数据追踪(7月12日更新)

  7月以来 6月 5月 4月
下游
商品房销售(同比:%) -4.7 5.6 -4 -19.8
汽车销售(同比:%) -- -8 0 -1.6
中游
发电耗煤(同比:%) -1.5 1.3 7 -12.8
高炉开工率(%) 70.4 70.4 70.6 68.7
螺纹钢库存(万吨) 817 767 803 1077
水泥价格涨幅(%) -1.5 -1.7 1.8 -1.5
螺纹钢价格涨幅(%) 4.7 2.5 7.1 3.8
上游
原油价格涨幅(%) 4.6 10 42 1.2
铁矿石价格涨幅(%) 10.2 2.1 24 6.5
铜价涨幅(%) 6.9 12.3 3.7 4.7

  注:商品房销售指30大中城市,螺纹钢库存含上海全部仓库,原油价格为布伦特原油。此外,商品房销售,同统计局公布的月度全国数据背离,高频数据当前仅作方向性参考。

  三、大类资产跟踪

  股市:美股涨。上周,道指涨1%,标普500涨1.8%,纳指涨4%,英国富时100跌1%,德国DAX指数涨0.8%,法国股指跌0.7%,恒生指数涨1.4%,上证综指涨7.3%,创业板指数涨12.8%。

  债市:美债利率降。上周,美债利率下2BP至0.65%,10年德债利率降3BP至-0.47%。

  汇市:美元贬,人民币升。上周,美元指数贬0.6%,日元升0.55%,欧元升0.4%,英镑升1.1%,人民币离岸汇率升0.8%于7.01。

  大宗:原油微涨,铜大涨,黄金涨。上周,布伦特原油涨0.9%至43.2美元,LME铜涨6.9%,LME锌涨8.1%,LME铝涨4.7%。现货黄金涨1.4%至1798美元。

  作者 熊义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