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乘风破浪”,这只仅售1天的基金“拍了拍你”

2020-07-13 09:03:07 发现网 

发现网记者 罗雪峰

莫名其妙的,大家都在说“乘风破浪”。

确实,从股市来看, A股近期猛然发力站上3000点,成交量也接近2万亿。很久未见的量价齐升局面让投资者既充满了兴奋与希望,又暗含紧张与不安。“牛市来了”的热议中,很多人都在暗暗问自己:如何才能与“牛”共舞?

A股“乘风破浪”,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基金的赚钱效应也愈加凸显,买公募基金而非自己上阵投资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选择,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期新发的基金产品中“日光基”频现。

什么叫“日光基”?顾名思义,当日卖光的基金。虽然对于A股能否“乘风破浪”,大家判断不一,但是能够被投资者认可成为“日光基”,其背后的基金经理肯定有能力“披荆斩棘”。他们往往经过了长时间的检验,投资风格趋于稳定、长期业绩比较优秀。

新的一周,又将迎来众多新产品,“爆款基金”下一只花落谁家?汇添富劳杰男、南方成安安、嘉实归凯……众多绩优基金经理当中,华安饶晓鹏可能需要引起投资者的特别关注, 因为拟由这位均衡型风格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华安聚优精选仅在7月13日销售1天,“爆款”可能性较大。

平衡型老将,带你成为“先知鸭”

查理斯·艾里斯认为,闪电打下来的时候,你必须在现场。

长期来看,股市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势必会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而增长。始终平常心、拒绝波段操作,长期保持自己在“现场”,这样“春江水暖”时才能保证自己是那只“先知鸭”。才能“乘风破浪”时独立潮头。

“保持在现场”很难,因为很多投资规律就是反人性的。有人坚持下来,却选错了赛道,还是会被“拍在沙滩上”。分裂或许会持续,轮动也经常发生,过去几年市场涌现了一批比较优秀的行业风格基金经理,主要分布在消费、医药和科技几个大赛道;而能够适应不同市场风格,长期超额收益稳定的平衡型基金经理,对于保持“在现场”而言,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华安基金公司的饶晓鹏,正是这样一位实实在在被市场认为可以带投资人“披荆斩棘”的平衡型基金经理。

首先来看一组数据。

公开资料显示,饶晓鹏拥有12年丰富的从业经验,管理基金产品超过6年,历经了2015年以来的“股灾-反弹-熔断暴跌-结构性牛市”等考验,历史业绩亮眼。自从2013年底开始做基金经理以来,饶晓鹏管理的所有产品都取得了2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其中,他管理时间最久的华安升级混合,在5年左右时间内取得了25.86%的年化收益率(数据区间:2015/9/7—2020/6/19)。截至7月10日,华安升级主题最新净值2.1755元,已超过上一轮牛市5178高点时的净值,由饶晓鹏管理以来实现总回报202.54%,排名同类前10%。

数据来源:wind资讯,截至2020/6/19

“人的理性是有限的,组合风格过于单一,则可能对未知风险的适应度低而造成回撤。作为基金经理要保持组合多样性,相对平衡,适应不同环境。”华安升级主题由饶晓鹏管理以来穿越市场多轮震荡调整,基金净值保持着稳步攀升。为饶晓鹏的“投资长跑”打下坚实基础的,是他成熟的投资框架和体系化的组合构建结构。

“全天候投资者”,聚焦“消费+科技+高端制造

了解完饶晓鹏,再来看看华安聚优精选。

据了解,饶晓鹏把对华安聚优精选的管理分为战略和战术两大部分,战略是最底层的价值观,千万不能出错;而战术是在操作层面让自己更好适应市场,给持有人带来稳定的超额收益。“核心-卫星”双擎驱动,一方面从股东回报率、驱动公司运营效率的角度出发,聚焦细分龙头长期持有,另一方面抓住景气行业阶段轮动机会,以提高投资组合的活力。

饶晓鹏的观点其实市场上也有广泛认同。众多接受发现网访问的业内人士指出,相比行业中的其它公司,龙头企业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定价权、竞争力,占据的市场份额往往较高,在营业收入、ROE等基本面数据上表现更优,投资质地更佳。而A股市场中,绩优细分行业龙头股领涨趋势也十分明显,优质公司有望带来更多超额收益。而抓住景气行业轮动机会。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的引擎,具有比较鲜明的成长经济体特征,成长股投资也是A股长期最优秀的投资方法。科技和消费两条赛道都属于“长长的坡、厚厚的雪”,容易诞生长期牛股。

事实上,作为“全天候投资者”,饶晓鹏的核心能力圈正是“消费+科技+高端制造”。

据接近华安基金公司的市场人士透露,对于下半年投资以及新产品运作,饶晓鹏分析称,全球疫情逐渐受控将推进复工复产、经济恢复,未来市场预期将向经济回升的方向展开。A股目前整体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政策环境相对积极,充裕的流动性将对估值形成支撑。具体投资方向上,一是看好立足长期配置符合消费趋势的行业,特别是服务、品质消费和精神消费领域;二是科技,包括智能手机、半导体、云计算及信息安全,三是生态环保,行业逐步进入基本面反转趋势,可关注经营稳健的优质公司;四是机器人(300024,股吧)及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应用正向更传统的劳动密集型、有色、家电等行业渗透。华安聚优精选也将积极关注这些领域的机会,为投资者把握A股行情、分享龙头公司发展成果。

“投资突变点”,金牛基金公司权益投资业绩出色

“披荆斩棘”的能力非一日之功,一个人的认知提高并不是线性增长,而是在某个阶段能够出现非线性增长。饶晓鹏投资的突变点就来自加入华安基金。

据饶晓鹏介绍,华安基金公司对他投资管理能力的提升主要给予了两个方面的帮助:

一方面,作为公募“老五家”之一,华安基金投研实力非常雄厚。在权益投资领域,华安基金根据产品及投资经理的风格特色,区分为核心价值、科技成长、消费主题和绝对收益四大类,通过这样的分组达到对内匹配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能力,对外匹配投资者差异化的权益投资需求。行业分散+个股分散是投资组合最理想的状态。这种做法对于个股的深度研究和跟踪能力要求很高。由于得到了比较多的研究平台支持,饶晓鹏的持仓变得更加分散,持有个股数量也不那么集中。另一方面,华安基金有一批风格完全不同的优秀基金经理,从传统的强效TMT领域,到消费领域,再到价值风格。经常和优秀的基金经理交流,让饶晓鹏对不同行业和投资风格有了更深的思考,从而补强了其投资框架中的短板。

“优秀并非偶然”,经过多年来的投资实践,华安基金在主动权益投资方面实现了“百花齐放”。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华安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1年、近2年、近3年绝对收益率达51.23%、28.72%、48.65%,排名全行业10/126、3/110、6/101,近5年收益率达92.93%,排名行业前1/4。具体产品方面,华安基金多只绩优产品保持着出色的长期赚钱实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旗下成立3年以上的主动权益基金年化收益率超10%的有23只,成立5年以上的有17只年化收益率超10%,还有5只成立超过10年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也在10%以上。与实力相应,华安基金也收获了不少荣誉,近四年里三次摘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大奖,累计46次获得“金牛奖”。

机不可失,7月13日,华安聚优精选仅售当天,想上车的别错过。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