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也疯狂”还能上车吗?

2020-07-10 01:51:46 新京报 

投资人还需一份冷静。其实大多数普通投资者亏钱不是在熊市,而是在牛市。

A股上证指数仅用五天就从3000点突破到了3400点,这波涨势中,基金表现也是顺风而起、扶摇直上。截至7月6日,123只股票基金和526只混合型基金累计单位净值突破2015年6月12日最高点,也就是说有649只基金已经再创辉煌。其中,7月6日当天40多只ETF基金涨停。

对于这轮行情,投资人买到的欢呼雀跃,没买到的迷茫焦虑,不知所措。大涨行情从来都是如此的戏剧化,市场总是在犹豫中继续推进,而在确定无比之时猛然掉头。此时,没有赶上车的基民要不要进场,成了不少人的疑问,而对于这一问题需要深入剖析。

这轮行情具备外部和内部条件。其中,多因素影响下,全球主要货币国家都实施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比如四大货币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这使得我国国内货币政策自由度加大,如果我国保持现有利率水平,由于利差,外资流入,流动性输入推升资产价格;如果我国利率降低,股权投资吸引力就会超过固定收益类投资。资金从债市和理财奔向股市,推高了股票价格。所以,存款搬家趋势基本确定。

另外,政策面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也是一大推动力。以注册制和金融开放为主题的资本市场改革,释放了资本市场的活力,最终转化为推动资本市场繁荣的动力。

至于当下偏股型基金“受宠”,这是由本轮股市特征所决定的。基金是分散化投资,这契合本轮涨势特征。2007年那轮牛市,A股总市值从10万亿推升到30万亿。如今的A股总市值超过70万亿人民币,市值体量代表流动性推动市值的难度在增加,也意味着市场不再是过去那种普涨的牛市,结构性上涨和轮动会成为主要特征。所以,万一买错股票,投资人会遭遇买股踏空状况。分散是十分合理的投资策略,这本身就是基金的优势。

而从全球看,发达市场都是机构主导的资本市场。机构相对于散户,有信息优势,资金更加集中,门槛更少。再凭借基金经理人一定的专业性,从长期看盈利性好于个人投资者单打独斗。

近期,券商和芯片的ETF基金表现强劲。券商是因为投资人闻到了牛市气息,芯片行业的崛起,则是因为中芯国际和寒武纪这样热门的芯片股票在A股上市。从去年邮储银行上市之后,市场IPO的热点集中在芯片、生物制药和高端制造业。IPO的走向,往往代表市场未来的走向。行业基金更接近风口,更能飞。相比选择单个股票,行业基金的分散性能够让投资获得一波行业红利。

我们将牛市叫做趋势循环,顺势而为一直是A股取胜之法,但是未来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定投是更好的方法。对于大多数投资人来说,并不具备深入市场分析的时间和能力。甚至于越是关心市场,越是追不上市场。所以投资追求“闹中取静”和“细水长流”,而定投就是这么一种理性的方式。

当然,投资人还需有一份冷静,比如一定不要加杠杆。目前,监管部门也开始在打击场外配置,意在培育“健康牛”。我们尤其要记住价值投资大师格雷厄姆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其实大多数普通投资者亏钱不是在熊市,而是在牛市。”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