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社保、大基金、东财股东接连宣布减持,累计套现132亿!行情会不会熄火?关注三大信号

2020-07-09 20:57:31 和讯名家 

  牛气冲天!上证指数从突破3000点到如今站上3450点,仅仅用了7天。但随着部分个股股价进入高位,背后资金开始产生剧烈分歧。

  图片来源:Wind

  今日盘后,社保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上市公司大股东等大体量资金陆续抛出减持计划,涉及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太极实业(600667,股吧)、汇顶科技(603160,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等热门公司。

  社保基金、大基金、大股东减持热门股

  7月以来,中国人保、太极实业、汇顶科技、东方财富的股价分别上涨28.11%和18.10%、21.09%、34%。这四家热门公司也在同一天晚间发布了减持公告,大股东累计套现金额达132亿元。

  今日盘后,中国人保披露《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会”)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自本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累计减持本公司无限售条件 A 股不超过884479811股,即不超过本公司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该部分股份来源于2011年6月战略入股。减持价格视二级市场价格确定。

  据中国证券报,中国人保回应称,社保基金会本次减持公司A股股份的计划,是出于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是其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减持的股份是其2011年作为战略投资者在公司上市前入股的股份。

  中国人保表示,社保基金会一共持有中国人保已发行总股份的16.54%,其中A股为15.36%,本次减持计划最高为8.84亿股A股,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社保基金会作为公司重要战略投资者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以中国人保今日收盘价8.25元/股计算,社保基金会本次拟减持市值达72.97亿元。

  同在今日盘后,太极实业披露《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太极实业不超过31592852股且不超过太极实业总股本的1.5%。本次减持价格按照减持实施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以太极实业最新价13.96元/股计算,大基金本次拟减持市值达4.41亿元。

  今日盘后,汇顶科技披露《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

  自2020年8月3日起至11月3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4566921股公司股份,拟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以汇顶科技最新价269.91元计算,大基金此次减持市值达12.33亿元。

  东方财富7月9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沈友根拟减持不超过2%。

  以东方财富最新股价27.16元计算,沈友根减持市值约为43亿元。

  未来密切关注三大信号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一般而言,一段行情起来之后,不会轻易结束。但过火的行情也很容易受限于资金,受限于监管。理性一点说,对于当下出现一波2014-2015年那样的行情不要做太高寄望。毕竟,当年的杠杆盛况出现的可能性已经非常低。据券商中国分析,对于当下的行情,可以关注三个信号。

  一是北上资金。这个信号曾在昨日出现过弱化,但今天的行情中,外资的买力再度加大。7月净流入已经超过629亿元,7个交易日超过6月全月的净流入量。从人民币的走向来看,亦显示中国资产的确颇受青睐。美元兑离岸人民涨破7元。

  二是市场整体的成交量。据统计,7月份7个交易日,两市成交已经突破9亿元,这几乎相当于正常市况下,一个月的平均交易量。按以往经验推断,这种级别的成交量不会突然大幅萎缩,后续还可能演绎一段时间。若成交突然出现收敛至1万亿以下,或者大幅放量至两万亿以上水平,则需要警惕市场的变盘风险。

  三是年中高层会议将释放什么信号。2019年4月19日,高层会议突然再提结构性去杠杆,市场受此影响开始出现调整。每年季末和年中,都会有重磅高层会议召开,会议上释放的信号将在较大程度上决定市场走势。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李净翰 肖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