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邦基金:经济回暖趋势明显,市场仍需关注潜在风险

2020-06-22 17:45:46 和讯基金 

  一、股市:

  1、重大事件:

  受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及富时罗素把A股的纳入因子从17.5%提升至25%等因素刺激,上周各大指数全面上涨,上证指数、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1.64%、2.39%、4.14%,5.11%,行业方面钢铁、农林牧渔、医药、电子、通信等涨幅在4%以上,仅银行板块单周下跌0.77%,建筑、交运、军工等涨幅较小。

  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环比提升0.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5个百分点,微型计算机,工业机器人(300024,股吧)等高技术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以5G、人工智能、在线经济等为主的新产业新动能逆势成长,成为拉动制造业回暖的重要动力。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环比收窄4.7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受益于电商购物节及直播带货的火爆,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1.5%,占社零总额的比重达到24.3%。

  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150.8万人,高于之前预期的130万人,但已是连续第11周下降,也是连续13周超过百万。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持续下降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但距离完全复苏仍需很长一段时间。

  2、投资策略:

  整体来看,当前国内经济复苏态势向好,经济数据环比持续改善,货币和财政政策持续宽松,近期新发权益类基金规模继续扩大,外资持续净流入,此次富时罗素提升A股纳入因子,预计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210亿人民币,A股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但同时,仍需关注海外股市的潜在回调风险及国内疫情是否进一步扩散。

  行业配置上仍建议关注中长期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商贸零售、社会服务等行业,另外可关注长期产业趋势发展向好,受益国内外政策刺激的科技类行业,如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和5G应用等。

  二、债市:

  1、基本面:

  从中观高频数据看,6月经济趋于平稳:一方面,工业生产保持稳健,前三周样本钢企产量增速继续回升,但主要行业开工率涨跌互现。5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高位略回落,高炉开工率小幅上升,汽车轮胎开工率下滑;另一方面,终端需求整体向好,35城地产销量增速回升转正,前两周乘用车批发、零售增速一升一降。水泥价格加速下跌,钢价涨跌互现。

  6月17日的国常会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会议强调: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等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超过上年;完善资金直达企业的政策工具和相关机制,防范资金跑偏和“空转”,防范金融风险。

  6月18日陆家嘴(600663,股吧)金融论坛,高层继续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市场利率持续下降,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合理让利,着力缓解融资贵的问题。

  2、资金面:

  上周央行逆回购3000亿元,逆回购到期4200亿元,MLF投放2000亿元,MLF到期2400亿,整周净回笼1600亿元。具体而言,R001均值上行15bp至1.96%,R007均值上行9bp至2.03%。DR001均值上行14bp至1.91%,DR007均值上行5bp至1.98%。

  3、投资策略:

  国常会明确,下一阶段政策需要在量价两个方面继续宽信用和降成本,提及降准而未提降息,预计降准有望在近期落地,而降息政策将延后。“引导债券利率下行”的表述也可能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想象,市场前期对于货币政策相对悲观的预期很大概率会有所修正,情绪钟摆的变化会带来一些交易机会。

  综合考虑“引导债券利率下行”和防止资金跑偏和“空转”,前者配合降准利好长端利率下行,防“空转”则可能要避免银行间市场短端利率持续处于较低水平。受两方面兼顾影响,长端利率获益可能多于短端利率。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