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市场正式“破冰”

2020-06-04 03:07:26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证监会官网 李树超/制表 本版制图:翟超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市场迎来“破冰”。6月3日,华夏、南方、富国、汇添富、招商、万家等基金公司申报的可投新三板公募基金纷纷拿到批文,成为首批参与新三板精选层投资的公募产品。

从证监会行政审批进度看,上述获批新三板基金皆在4月20日前后提交申报材料,在当月26日前后获得受理,今年“五一”假期前后陆续进行第一次反馈意见,并在近日正式获批。

从以上获批产品情况看,首批新三板基金呈现以下特点:第一,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将成为产品的重要投资方向,首批新三板基金也主要为偏股混合型基金;第二,新三板基金皆以“定期开放”或“滚动持有”方式运作,做出产品封闭期的设计;第三,新三板基金在产品封闭期投向新三板精选层企业的比例不超过20%,开放期投资比例不高于15%,其他持股仓位仍可以投向科创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其他板块股票。

这意味着,首批新三板基金并非主要投向新三板精选层的主题基金,而是一定比例投向了新三板精选层。同时,通过对投资范围和比重的限制,实现首批新三板基金的稳健起步。

监管层还对首批新三板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的投研能力、投研团队和投研人员配置提出了较高要求。

据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基金公司层面也非常重视新三板基金的投研能力,对该类产品的投研团队做出较高要求,一方面配备了充足的投研人员,另一方面,配备的新三板基金经理也是具有资深的主动基金管理经验,或新三板相关投资经验,且基金经理长期历史业绩较好,以保证产品的平稳运作。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考虑到新三板精选层在发展初期可能市场容量有限,目前首批获批的新三板基金为6只,后续还有其他基金公司陆续申报相关产品,监管层将正常对该类产品予以受理、审查和注册,未来新三板基金的注册发行也将是常态化机制。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