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纳指逼近历史高位 相关ETF规模大涨

2020-06-04 03:09:3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受到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研发、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突破7万亿美元等利好消息提振,美国三大股指5月份以来持续上涨,纳斯达克指数距重回历史高位仅一步之遥。

国内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QDII基金吸引资金持续流入,有的ETF场内份额较3月底美股阶段性低点时增长了50%。

资金流入纳指ETF

欧美5月份PMI明显回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突破7万亿美元,同时受到投资者对疫苗及特效药研发的乐观预期等多重利好因素带动,近期,美股市场经过一波估值修复,目前估值已回升至历史均值区间,部分个股市盈率已重回高位。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以及道琼斯指数5月份以来分别上涨了8.09%、5.78%、5.74%。其中,纳斯达克指数报收9608.38点,自3月阶段性低点起大幅反弹44.89%,距离2月20日创出的历史高点仅有不到3个点。同期,多只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基金净值涨幅都超过了30%。

3月份美股暴跌,有不少投资者通过QDII基金“抄底”,部分基金几个月内规模大幅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场内份额为2.71亿份,较3月23日美股阶段性低点时增长了58.46%,国泰纳斯达克100ETF最新场内份额为2.87亿份,同期增幅为1.42%;今年以来,广发纳指100ETF份额增长了15倍,国泰的ETF份额也增长了8倍多。

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紧缺局面相比前一两个月前有所缓解。6月3日,大成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发布调整大额申购业务公告,今日起将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限额由5000元上调至10000元。

4月中旬,广发基金发布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恢复申购业务的公告,4月16日起,该基金人民币份额恢复申购及转换转入不超过200元的业务,美元份额恢复申购及转换转入不超过28美元业务。3月底,该基金因外汇额度紧张而暂停申购。

关注美联储

流动性投放边际变化

谈到对美股后市的看法,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研究员姚曦表示,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出现了一定的转变。过去几周,以纳斯达克指数为代表的科技成长股涨幅居前,近几天则是以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为代表的价值股涨幅较大。这一方面反映了科技类股票由于前期涨幅较大而出现了估值调整;另一方面反映的则是在复工复产背景下,美国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前期表现落后的板块出现补涨行情。随着金融市场流动性危机缓解,美联储货币宽松的速度在下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科技成长股继续上涨的动力。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开始复苏,但目前美国的抗议活动蔓延开来,可能对刚开始复苏的经济再次造成打压。因此,对美股整体持谨慎看法。

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近期,美股复工概念板块表现不俗,市场分化格局暂未出现。标普500指数盈利下调最快的时期或已过去,疫情是否会二次爆发成为影响美股市场的重要因素。此外,中美关系紧张程度也会影响美股波动性的强弱。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美国政策制定方依然保有规模达3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且美联储已开始购买企业债ETF,短期美股波动性可能上升,但大幅下跌的概率较低。在短期波动带来的回调,依然可以关注美股中偏成长且业务扩展受益于疫情的公司的结构性机会,对盈利和营收增长因子予以侧重。后期需要关注美联储流动性投放的边际变化。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