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限将至分级基金经理主动劝退追风客

2020-05-29 02:3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需要小心分级基金的下折风险,极端情况下,如果市场连续大幅下跌,下折前B类份额溢价率可能超过400%,投资者若此时买入B类份额,折算后亏损可能超过80%。

分级基金离场在即。在最后大限到来前,分级基金B份额遭资金炒作,28只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超过10%,最高的达到近170%。

近期大量分级B密集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提示收盘价明显高于净值,盲目追高可能使投资人遭遇较大损失。

“B基金出现溢价应该是有一些投资者博弈市场反弹,出现比较多抄底B基金的现象,因为B基金一旦反弹,弹性比较大。”5月28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但是分级基金在一定期间内要全部转型完毕,所以投资B基金要注意风险,如果买入价和净值差别比较大,将来B基金转型,投资人可能面临损失。”杨德龙说。

根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分级基金转型或清盘。

分级基金转型最大的难点在于召开持有人大会投票表决。业内人士认为,“主要的困难还是场内B份额的持有人不同意转。”但,该障碍是否会影响分级基金转型或清盘的进程,显然不确定性极大。

高溢价下的风险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113只分级基金,截至一季度末规模为3175亿元。

数据显示,近期大量分级基金B处于溢价状态。

截至5月27日,113只分级基金B份额中,68只出现溢价,其中28只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超过10%,最高溢价的交银互联网金融B已达169%,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B溢价129%,此外,招商高贝塔B、申万菱信电子B、工银瑞信环保产业B,也均有超过50%的溢价,分别为78%、70%、54%。

高溢价下,分级基金纷纷警示风险。

例如,5月28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及停复牌公告。

公告指出,近期,交银互联网金融B份额(场内简称:E金融B,基金代码:150318)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溢价幅度较高,2020年5月26日,交银互联网金融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537元,相对于当日0.597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157.45%。截至2020年5月27日,交银互联网金融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537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追高,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同时,为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E金融B将于2020年5月28日开市起至当日10:30停牌,自2020年5月28日10:30复牌。

同日,10多只分级基金B发布了类似的风险提示和停复牌公告。

“分级B溢价多是因为稀缺性。”对此,一位分级基金基金经理认为。

近期部分基金公司公布暂停场内拆分业务后,分级基金B溢价率攀升,市场整体处于溢价状态。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投资溢价率较高的分级B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损失。

“最好别参与。”上述分级基金基金经理建议。

多位接受采访的人士都向记者表示,现在投资分级B性价比不高,不适合投资,风险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B由于其杠杆性,有的已接近下折“雷区”。

5月28日,南方基金公告,根据《南方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关于基金不定期份额折算的相关约定,当南方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B类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小于0.2500元时,南方中证高铁份额、南方中证高铁A类份额、南方中证高铁B类份额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公告称,“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2020年5月27日收盘,高铁B级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阈值,提请投资者密切关注南方中证高铁B类份额近期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波动情况。”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5月27日收盘时,南方中证高铁B类份额的单位净值为0.2873元,已接近下折阈值0.2500元。

有分析师指出,需要小心分级基金的下折风险,极端情况下,如果市场连续大幅下跌,下折前B类份额溢价率可能超过400%,投资者若此时买入B类份额,折算后亏损可能超过80%。

离场在即

分级基金大限将至。

2015年下半年监管层叫停审批分级基金,2018年6月监管层给出分级基金退出时间表:2019年6月30日,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完成整改,其他分级基金则需要在2020年之前完成整改。

公募基金市场,大批分级基金的整改工作仍在密集推进。

有业内人士表示,按规定2019年6月30日之前,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要全部完成整改,实际上这个工作还没完成。

证监会官网上基金的变更注册中,自2018年6月以来,38只分级基金申请更名,其中大量申请转型为LOF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5月15日,分级基金规模最大的招商中证白酒分级基金(注:一季末规模120亿元)也申请变更注册。

实际上,4月份以来近10只分级基金公告拟实施转型或清盘,其中至少2只已获得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

最新的转型公告是,5月25日,博时基金旗下博时中证800证券保险指数分级、博时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基金双双发布公告,称将以通信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基金转型有关事项。

上述两只基金拟分别转型为博时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金和博时中证银行指数基金(LOF)。

除变更基金名称外,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表决通过后,还将申请子份额终止上市,并取消分级运作,同时修改投资范围、投资限制等条款。

转型投票表决时间窗口长达一个多月。公告显示,会议投票表决起止时间是:自2020年5月25日起,至2020年6月29日17:00止。

有分级基金经理表示 ,现阶段,大部分分级基金的转型方式还在讨论中。

不过,从申请更名来看,有大量分级产品青睐于选择转型LOF产品。对此,一位基金人士向记者解释,“由于此前我们的分级产品是可上市交易的,转型也需要安排同样可以上市交易的产品,只有LOF才可以满足。”

根据规定,分级基金转型要求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通过,所以存在无法获得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的可能。

多家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分级基金转型最大的难点在于召开持有人大会投票表决。

“主要的困难还是场内B份额的持有人不同意转。”一位分级基金基金经理表示。

那么,如果出现最终无法取得参与数量的2/3通过时,分级基金如何转型?

“不同意也没办法,最终只能看上面的安排。”上述分级基金基金经理无奈说。

对于分级产品是否都能在今年年底前转型,该基金经理不确定地表示,“现在不好说。”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来说,比较小的分级基金更容易转型,而更小的迷你分级基金可能会选择直接清盘终止基金合同。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