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频繁交易是很多人亏损根源 做好公司股东才能真正赚到钱

2020-05-25 10:17:58 和讯基金 

  上周五市场大跌,可以说各种原因都有。资本市场的魅力就在于你讲的这些理由都是事后找的理由,大家都试图去找为什么市场下跌,至于市场真的为什么下跌,谁也不知道。只能说大家都去猜为什么下跌。当天的股评,大部分都是找理由的,事实上并不一定准,但是大家又需要找个理由来解释为什么市场跌。我记得以前有一位投资总监说不用找理由,为什么今天市场跌,很简单,卖的人多,买的人少,今天为什么涨?因为买的人多,卖的人少,确实是这样的。所以大家不要过度解读每一天市场的表现,涨跌都很正常。这就是我们说的市场先生,市场先生的脾气暴怒无常,不开心了就跌,巴菲特把市场当做一个疯子,你如果盯着市场每天的波动,你相当于在盯着一个疯子的行为,有什么意义呢?

  巴菲特为什么办公室里面连个电脑也没有,他甚至没有一台智能手机,因为他不看行情,他也不玩游戏。今年4月份,巴菲特终于拥有了一部苹果手机,智能手机,之前他一直用的三星老款手机只能打电话了发短信。这部苹果手机还有渊源,因为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苹果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他遇到了苹果的 CEO库克,库克送给他一部 iPhone11,但巴菲特不会用。库克很耐心的用两个小时时间教给巴菲特怎么使用App。巴菲特很幽默的说,库克希望通过两个小时的手把手的教他,能让他达到两三岁儿童使用手机的水平,但是他失败了。因为临走的时候,巴菲特对库克说,“顺便问一下什么是APP?”这时候库克知道这两个小时白讲了。

  我们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到,巴菲特他是真正看重公司基本面的,他是不去看每天行情波动的,每天行情波动影响因素太多了,每天市场几千亿的成交,几千万人在交易,每个人的想法都是琢磨不透的,可能有的人心情不好就把股票卖了,或者今天有了一笔钱就买了,没有那么多原因。我们既然抓不住市场每天的波动,所以我们就不要试图做短期的这种操作,你一旦做短期操作,肯定是会被割韭菜了。我们要想不被割韭菜只有一个办法,我不交易,

  我买入一些好的公司做他的股东长期持有,你怎么割韭菜呢?我原来在南方基金的投资总监邱国鹭先生曾经说过,你要是想做短线做赢,想买到最低点,卖到最高点,你就是假设那些卖股票的人非常傻,而且傻的刚刚好,刚刚是跌到你想买的价格就不卖了,然后开始涨,这是你抄底成功,想买到最低点。反过来如果你想卖到最高点,你也是假设那些卖股票的人,比你傻,并且比你傻的刚刚好。刚好是在股价的最高点,接了你的盘,你把它卖掉卖给他了。

  大家想一想,你为什么会比市场上大多数人聪明呢?哪来的自信呢?这其实是人类的过度自信的心理偏差,这是行为金融学的内容。有次调查问卷伦敦出租车司机有百分之80的人认为自己比平均水平要高,大家是不是也这么想,我的炒股水平至少比80%的人要高是吧? 这本来就是个悖论对不对?

  你做波段操作,成功的概率极低,你相当于在接飞刀,对吧?你看玩杂耍的时候,魔术师闭着眼睛玩飞刀看起来惊心动魄,实际上魔术杂技大部分都是假的。我看过一次揭秘,说是那些人扔飞刀都是有玄机的,只要你有这些玄机,你扔也砸不到那个人。但大多数人是不敢躺在上面被扔飞刀的,你要想接住一个飞刀,需要多高的技艺?

  所以大家一定要放弃做短线,放弃去通过做差价来赚钱,这就引入了我们今天的主题。要长期投资,要选择好的公司做股东,你才能真正赚到好的回报。那问题来了,好公司不便宜,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我们怎么去解决难题?事实上大家现在都觉得茅台(600519)这些白龙马股太贵了,长得让你怀疑人生。事实上它什么时候不贵呢?2016年3月份我当时提出 A股市场将结束下跌,进入千点大反弹。我估计很多人应该还记得当时我的观点,振聋发聩,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当时都被熔断吓坏了,以为都会跌到2000点,没有人看多了。

  我当时提出A股迎来千点大反弹,但是一定要买白龙马,就是白马加行业龙头。大家还记不记得在2016年初茅台是多少钱?不到200块。它贵不贵呢?如果看绝对股价它是贵的,因为那时候股票都是几十块钱甚至几块钱,大家看绝对股价是不对的,对吧?因为每个公司的股本不一样。我们看市盈率,茅台的市盈率比大多数的股票都要高,现在来看当时是一个地板价,但是当时有多少人敢买。后来茅台一骑绝尘,涨到500多,很多人说涨一倍了太贵了,不能买,然后涨到800,涨到800大家觉得太贵了,涨到1000,怎么感觉像拍卖似的。

  有一个郑州的投资者有几个亿的资金,他是茅台的坚实拥趸,这么多年长期拿着茅台,我去郑州出差车的时候,他拿了一停几升大的大瓶纪念版的茅台让我签名。然后他就做了一件让大家可以反思的事,啥事呢?他在茅台涨到600多的时候,已经赚了很多倍了,并且他持仓量很大,几乎是满仓。他就想茅台每天的成交量很小,都是一手两手的散单,而他持有的票大概有几个亿,对于成交量这么小的股票,只要把这些他手中的筹码砸出来,可能就打个跌停,至少砸5个点,对不对?然后他砸下来之后再接回来不就好了吗?这样的话他就做个差价。大家猜结果怎么样?他就在那一波涨得最快的时候,把茅台砸出去,600多。结果确实是把茅台T飞了,自己被洗出去了。他没想到当他把几个亿的卖盘挂出来之后,本来成交量很小,结果迅速出来一堆买盘,两分钟之内全部吃光。

  像这些白龙马股大部分都被机构锁仓了,其实流通在外的筹码很少,只要有一些人把卖单挂出来,马上就有一些人盯着给他吃掉。当时茅台的价格先跌了三个点,哐一下就拉回来了,第二天继续大涨,最后他不得不在茅台涨到700多的时候买回来。他本来想做个差价,最后把成本抬高了100块钱,还好买回来了,没买回来的话就悲剧了。你想对于这么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他试图想做一次投机,想赚点差价,结果最后反而抬高了成本,因为市场先生他是脾气是捉摸不定的,你不能假设自己比大多数人聪明,其实实际上你要相信自己比大多数人笨,或者比大多数人运气差,这时候你才会傻人有傻福,你才会真正的赚到好公司的钱。记住一句话,你不陪这些好公司调整,你就没有资格享受它的上涨,它跌的时候也是它的一个过程,就像你喜欢一个人一样,他有优点也有缺点,你不能只是喜欢他的优点,你还要喜欢他的缺点才能长久,如果他没有这些缺点,就不是他了。对股票一样,你既要喜欢它的上涨,也要喜欢它的下跌,而且把他的调整当做一次加仓的机会,这时候你才不会把好股票做丢,才能够真正的有好的心态。

  我举这些例子的话,其实就是给大家证明,你要想做一个价值投资者是非常不容易的。巴菲特说价值投资者在任何市场都是少数派,因为真正能够坚持做价值投资的人很少。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再好的股票都会跌,特别是在整个市场暴跌的时候,你也会恐慌。像这一次巴菲特持仓因为美股的暴跌一度回撤1000亿美元,他跌了百分之将近40,什么概念?估计一般人就崩溃了,但是巴菲特在5月3日线上股东大会上还是谈笑风生,虽然比以前要沉闷一些,估计是因为他的老搭档芒格没在,所以他没有以前那么幽默,也没有那么好玩。这次说话没以前那么有底气,因为他对于这次疫情对于美国经济还是比较担忧的。他手握1300多亿美元现金并没有抄底,说明他还是担忧的,但是他心理素质已经非常好了。

  大家不经常听说一句俗语吗?感情再好的两口子一生里面都有想把对方掐死50次以上,有的人说我早就到100次了,一样的,再好的股票,你持有的过程中都有想把它卖掉的冲动,并且这个冲动可能也会有50次,对不对?所以大家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来做价值投资。你只要在买之前研究好,这是个好公司,那么你盯住它的基本面,如果基本面没恶化,情况没变化,你是不要去卖出的。有人说守股比守寡还难,每天都有人给我推荐股票,每天都看到别人持有的股票涨得比我的好,所以我就想换,所以持有一个股票,真的比守寡还难。守寡的话也是不断有人会勾引你,就看你的定力了,持也一样。这种坚定的信心其实来自于对公司基本面的了解,最基本的深入研究。你只有研究透了公司基本面,对他才有信心,才不会轻易的因为市场下跌就要卖出。

  记住,你不要因为市场下跌而卖出好股票,或者说好的筹码,你也不要因为短期的上涨而去买入一些垃圾股。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