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石投资杨玲:提前消化的“负增长” 更清晰的政策方向

2020-04-17 15:18:48 和讯基金 

  17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低于-5.2%的预期;经济压力仍较大。从分项来看,大型企业的复工复产效果明显,消费也改善,其中汽车消费是亮点,但报复性消费短期难现;反映政策效果较快的基建投资指标大幅改善,但绝对值还偏弱,仍待下一步发力。

  数据发布当日,A股逆势上涨,截至收盘,富时A50期货涨1.77%,上证指数涨0.66%,沪深300涨0.98%。

  原因在于市场已经对数据有了较充分的预期和定价;而且,3月各项经济指标相比1、2月份明显改善。中国经济最差的时候大概率过去了。未来逆周期调节还将发力,基建投资将是主要政策方向,预计二季度经济表现会明显好于一季度。

  一、数据掰开解读

  (1)GDP:整体略低于预期,经济压力较大

  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同比下滑6.8%,略低于市场预期的-5.2%;我们认为,今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底线应该是保就业。

  3月10日的国常会强调,“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全力以赴稳住就业。所有相关部门在考虑全年工作的时候都要把稳就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的。”

  根据测算,一季度经济增长-6.8%,如果要实现1000-1100万人的预期就业目标,全年经济增速要保证在4%以上,按经验,一季度GDP占全年的比重大概在22%左右,所以在一季度GDP增长-6.8%的情况下,二到四季度至少要保证6%左右的经济增速,才能实现稳定就业。短期内经济发展的压力确实比较大。

  (2)消费:报复性反弹短期难现,汽车消费是亮点

   1-3月社零消费同比名义下降19.0%,整体偏弱;3月单月有所改善,社零消费总额同比下降15.8%,较1-2月小幅改善4.7个百分点。基本符合我们前期关于“消费修复可能会慢于复工复产”的判断。因为疫情防控压力仍然比较大,对消费仍有一定的压制。

  比如餐饮娱乐方面,3月餐饮收入下降46.8%,降幅比1—2月份扩大3.7个百分点,显示恢复性消费还没有完全到来。

  值得关注的是,大项消费中,3月的汽车消费同比下降18.1%,较1-2月大幅收窄18.9个百分点,显示前期刺激汽车消费的诸多举措正在逐步显成效。

  我们认为,后续随着海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输入型压力缓解,叠加刺激消费举措持续出台,消费的集中回补仍然可以在二季度期待。

  (3)投资:政策效果凸显,基建投资大幅改善,但仍偏弱

  固定资产投资是反应政策效果较快的指标。1-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降幅比1-2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仍略低于预期。

  但3月份,数据有比较明显的修复,主要因为复工复产的推进。

  基建投资大有改善,但绝对数还是偏弱。基础设施投资3月同比下降19.7%,相比前值降幅收窄10.6个百分点,但是绝对数仍然偏弱。考虑到前期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两笔专项债,共1.29万亿,部分可能已经募集到位,因此,我们认为,基建投资的改善整体仍然偏弱。未来还需更多政策给基建形成支撑。

  房地产投资仍有韧性。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7.7%,较前值的16.3%大幅改善,表明随着疫情得到初步遏制,房地产投资总体恢复较快。另外,新开工、销售等领先指标均有较为明显的改善,表明房地产投资仍然具有韧性。

  制造业投资小幅回升。根据统计数据,1-3月制造业投资同比下滑25.2%,相比前值降幅收窄6.3个百分点。

  (4)工业增加值彰显复工复产效果,但还需关注中小企业

  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下滑1.1%,相比1-2月份降幅收窄12.4%;环比增速来看,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前值增长了32.1%。显示复工复产取得了积极进展。

  但是工业增加值的统计范围是主营业务2000万以上的工业企业,而关系广大就业的中小企业的情况如何,还需更多数据反映。

  二、未来展望:基建投资将是政策发力的主要方向

  今日市场逆势上涨,截至收盘,富时A50期货涨1.77%,上证指数涨0.66%,沪深300涨0.98%。

  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已经对经济数据有了比较充分的预期和定价;而且,3月各项经济指标相比1月、2月份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中国经济最差的时候大概率已经过去了。

  短期,外贸仍将承压;稳内需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可以预期,稳定投资和消费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发力的主要方向。

  首先,稳定投资方面,基建投资将是政策发力的主要方向。因为固定资产投资三大项里,受外贸承压以及“房住不炒”影响下,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空间短期都不大,基建投资将是逆周期调节的主要抓手。

  3月的政治局会议也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全年来看,专项债扩容几乎可以确定,预计2020年全年专项债规模有望提高到3.5万亿左右,其中大概会有50%-60%用于基建投资。此外,特别国债、提高财政赤字率等方式也能够为基建投资提供充足的“弹药”。

  其次,消费方面,预期未来支持消费的各类举措仍将进一步出台。

  最后,按照海外疫情防控的节奏,欧洲、美国疫情扩散都已经有了见顶的迹象,可能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外贸有望逐步恢复。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