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受益政策东风 一带一路主题基金有望再迎契机

2020-03-07 08:43:11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科技股走强的示范下,公募基金掀起发行高潮,同时各类主题基金沾边科技似乎都能表现不俗,例如上周专栏中的互联网加主题。本周,科技板块的风头暂时回落,政策催化基建板块阶段性走强。就公募而言,直接对标基建主题的产品实际不多,不过一带一路主题基金恰好也能归属于这一大类范畴中。

  “一带一路”概念渐淡 投资方向逐渐扩散

  在当初一带一路概念被提出后,2015年相继成立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一度成为市场热点,旗舰型产品易方达新丝路募集金额达到286.63亿。后来随着主题热度逐渐散去,加上主题基金整体业绩不佳,目前这一板块产品的规模较成立时出现大幅缩水,例如前海开源一带一路、国投瑞银新丝路的规模目前规模分别为2.09亿和1.64亿,较成立时缩水超过八成。

  笔者注意到,起初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包含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合作内容,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存在基础设施落后的现象。在战略推进初期,标志性项目主要分布于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类项目,所以不少主题基金在成立初期就将配置重心放在基建、交运板块,也导致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近似于基建主题基金。同时在主题指基阵营中,安信中证一带一路与广发中证基建工程等指基也有较多相似的个股,包括中国铁建(601186,股吧)、中国中铁(601390,股吧)等,但是基建相关概念此前在二级市场长期表现惨淡,对应的基金也开始陆续调整思路。

  以华安新丝路主题为例,其布局逐步从基建、资源向高端制造、消费品、科技等多元化转变,目前核心配置于内需消费、现代服务、寡头制造等相关行业,重仓了以上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茅台(600519)、恒瑞、平安、美的等公司。

  而这种适度的“风格漂移”也让基金收获了不错的业绩和良好的口碑。WIND资讯数据显示,易方达新丝路去年全年的净值增长率超过50%,华安新丝路主题去年全年的净值增长率超过65%,两者成为这一主题阵营的领军者。

  基建利剑再度出鞘 一带一路主题产品“无心插柳”

  可以看出,不管基金经理的配置思路如何演变,目前一带一路主题基金都已经进入“消费主导、品牌输出”的2.0时代。而近期建材、机械等板块持续拉升,多只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的表现也持续活跃,易方达新丝路近一月的涨幅达到11.53%。

  从配置结构上,部分基金并未完全舍弃基础建设等相关板块,而是根据市场节奏陆续进行相关个股调整:博时思路主题就将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偏高的卓胜微(300782,股吧)等TMT个股减持,小幅增持海螺水泥(600585,股吧),新进紫金矿业(601899,股吧)、中南建设(000961,股吧)等个股,板块分布上更加均衡;再例如大成一带一路新进了工程建材龙头东方雨虹(002271,股吧)、工程机械板块的浙江鼎力(603338,股吧)。

  实际上,逆周期调节是未来一段时间重要的政策基调,大基建作为经济的重要支撑已提前发力。在最近新增的近万亿专项债中,包括轨道、产业园等在内的“新基建”约2400亿。无论新基建还是传统基建,都与建筑工程施工密切相关。所以从基建主题本身改善来看,传统基建主题会更受益,适当布局相关细分板块龙头股的基金会有一定表现机会。

  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的投资方式还是和基建主题有一定出入,包括上述提到的主题基金以及国投瑞银新思路、大成一带一路等基金,目前的布局思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资产集中于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品种,获取稳定与基准匹配的收益,其中包括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工业富联(601138,股吧)等;另一类资产集中于细分产业的成长股,以期望中长期通过优秀管理层的经营带来超额回报,这部分资产的调整会相对灵活,博时、大成选择加码周期,光大、国投瑞银等基金选择加码医疗板、新能源板块。

  从蹭热点的角度看,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短期的效果并不突出;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国家层面一带一路主线的转变,主题基金的投资策略也相应不断更新,净值也早已摆脱成立初期的泥潭,从更广义的角度看,这一主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总体上,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加码,基建可能再次承担稳增长重任,近期科技引领的“新基建”亮点颇多;但是传统概念上更受益的一带一路基金在近5年的发展后也出现了一定变化,建议投资者从更长远的角度审视投资价值。

受益政策东风 一带一路主题基金有望再迎契机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