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金认购创纪录市场呼唤更多优秀管理人

2020-02-20 00:29:3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应尤佳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单日认购金额达到1224亿元,获配比例为4.9%,这一资金认购规模超越了2007年上证指数逼近6124点时、上投摩根发行QDII产品所创下的纪录。虽然市场对睿远产品大卖有所预期,但如此创纪录的“销量”依然出人意料。

近几年来,随着资本市场各项制度的逐渐完善和投资者日趋成熟,有着被验证、可信赖的投资理念,有着中长期优异投资业绩,被投资者信得过的资产管理人发行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但投资人如此大力申购的热情,还是让市场震撼。

睿远均衡价值创纪录的申购规模背后,既有股市不惧新冠肺炎疫情顽强收复“黄金坑”,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台阶的因素,也有近期百亿级爆款基金频频发行,权益类基金超额收益明显的一面。

去年,主动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盈利皆超过沪深300指数约1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已经有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40%,上述两类基金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再度接近10个百分点,展示了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专业投资战胜市场的能力。

另外,今年以来,汇添富、广发、交银施罗德、睿远、东方证券资管等多家公募基金皆有百亿级体量基金出现,创业板的快速回暖、科技股的凌厉涨势、全民防控疫情的战果,让市场信心快速复苏,这成为爆款基金诞生的“土壤”。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爆款基金频频出现,部分爆款基金甚至还是此前乏人问津的三年持有期产品,显示更多的投资者是从着眼于中长期收益的角度筛选基金。大量资金向专业化投资机构的长期产品集聚,这也体现了更多的个人投资者越来越趋于理性和成熟。长期来看,也有利于权益类基金汇集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并成为改变A股投资者结构的重要力量。

事实上,在睿远、兴全、东方红等系列产品大卖现象的背后,折射的是市场对真正的优秀基金管理人的渴求。而相对稀缺的绩优管理人、长期优秀基金产品,正在催生老百姓(603883,股吧)对稀缺资源旺盛的投资需求,而创造这些需求的基金管理人,正在成为资金的宠儿,获得市场的丰厚犒赏。

创纪录的爆款基金也启发我们,资本市场呼唤继续扩大开放和引入竞争机制,让更多的优秀管理人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打造更好的基金投资体验和投顾服务。

当然,虽然1224亿元的申购数字是对睿远基金的莫大(博客,微博)肯定,但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同样是沉甸甸的压力。2007年上投摩根在高点发行的亚太优势净值亏损,后来十多年一直面对基金回归面值的压力;兴全合宜300亿级首募完成后,净值波动也备受市场关注;对于睿远基金而言,基金首募的大获成功只是一个良好开端,如何以长期优秀的业绩回报投资者信任才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