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固收类基金:东吴、中融偏债型产品表现欠佳 银华货基3年期平均业绩居首 | 基金配置报告

2020-01-22 12:11:24 和讯名家 

  偏债型基金2019年平均收益率为6.68%,过去3年收益率平均为12.86%;货币型基金2019年平均收益率为2.55%,3年期平均收益率为10.33%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资产配置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将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通常来说是要将资金在高风险高收益品种与低风险低收益品种之间进行合理配置。在资产配置过程中,考虑收益的同时,更要考虑到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流动性需求。追求资产快速增值的前提,首先是保值。

  权益类产品的高收益固然令人神往,但其高风险的属性亦不容忽视。相比较而言,固收类产品便显得稳妥得多,也因此成为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品种,对风险偏好较低、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尤为如此。

  在公募基金中,偏债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便担当着降低投资风险的重要角色。当然,即使同为固收类基金,各产品之间的业绩也有着明显差异。

  近日,根据Wind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对除分级产品外的8700余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下同)进行了详尽分析,通过过去1年、3年(截至2019年末)的业绩对比,制作出《2020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

  在固收类基金组别中,偏债型基金能获取过去1年业绩的有2434只,2019年平均收益率为6.68%,能获取过去3年业绩的有1358只,3年期收益率平均为12.86%;货币型基金能获取过去1年业绩的有725只,平均收益率为2.55%,能获取3年业绩的有592只,平均收益率为10.33%。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综合1年期业绩和3年期业绩,东吴基金、中融基金旗下偏债型基金整体表现较逊色,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中银基金等公司在货基上整体表现较好。

  需要说明的是,在研究过程中,对1年期、3年期业绩统计时分别剔除了成立不满1年、3年的基金。

  偏债型:东吴、中融整体表现较差

  2019年,除分级外的偏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68%。分类型来看,偏债混合型基金表现最突出,平均收益率达到11.62%。与其他类型的债基相比,偏债混合型基金持有股票的比例较高,受股市的影响也较大。

  具体到基金产品上,其中6只偏债型基金2019年收益率超过40%,由高至低依次为银河银泰理财(150103)分红、易方达安盈回报、前海开源裕源天治财富增长(350001)、泓德致远A、易方达安心回馈,全部为偏债混合型基金。1年期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基金还包括泓德致远C、南方希元可转债华宝可转债、汇添富可转债A。

  同时,有32只偏债型基金在2019年未能取得正收益。创金合信尊盈纯债的复权单位净值跌幅超过10%,以-16.78%的收益率排在此类基金的榜尾。东吴鼎利、东吴鼎元双债C、东吴鼎元双债A、金鹰添享纯债的净值也均跌去6%以上,收益率分别为-8.53%、-7.36%、-6.64%及-6.16%。此外,银河泰利I、华商收益增强B、创金合信尊泰纯债的净值在2019年也跌去3%以上。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上述8只表现较差的偏债型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占5席。

  若将考察时间延长至3年,除分级外的偏债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2.86%,录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接近98%。易方达安心回馈、天治财富(350001)增长、诺安双利的3年期收益率均超过50%,分别为61.81%、56.99%、51.80%,包揽前三。还有10只产品的收益率在三成以上,分别为东方红睿逸、鹏华丰融、易方达裕祥回报东方红稳健精选A、汇添富可转债A、泰康宏泰回报、长安鑫益增强A、东方红稳健精选C、汇添富可转债C以及东方红价值精选A。

  有33只偏债型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在过去3年呈下跌态势。其中华商双债丰利C、华商双债丰利A的跌幅超过30%,收益率分别为-31.60%、-30.59%。海富通集利的净值跌去两成,收益率为-20.82%。华商信用增强C、华商稳固添利C、华商信用增强A、华商稳固添利A、东吴鼎利、东吴鼎元双债C、华商收益增强B、东吴鼎元双债A、华商收益增强A、华商回报1号的净值也均跌去一成以上。

  基金管理机构在偏债型基金方面的整体实力差距如何呢?将各基金管理机构旗下偏债型产品过去 1年、3年的收益率进行平均,剔除统计数量不足5只的公司后,东证资管、易方达基金、天治基金和泓德基金1年期、3年期平均收益率均跻身前十;而后十名单中均出现中融基金和东吴基金的身影。其中,东吴基金旗下偏债型基金1年期平均收益率只有0.91%,排名倒数第1;3年期平均收益率为-0.58%,排名倒数第2(倒数第1是华商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67%)。中融基金旗下偏债型基金1年期平均收益率为4.04%,排名倒数第10;3年期平均收益率为5.63%,排名倒数第3。

  货基:银华交易货币B3年期业绩领先

  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货币型基金,往往被视作重要的现金管理工具,在资产配置中占据着一席之地。

  Wind数据显示,包括短期理财在内的货基2019年平均收益率为2.55%,其中工银瑞信60天理财B、民生加银家盈月度B、长城收益宝B、建信嘉薪宝B、信诚理财7日盈B等31只产品的收益率达到3%及以上。同时,有25只货基的1年期收益率不足2%,包括山西证券日日添利C、民生加银腾元宝B、益民货币等。

  从3年期业绩来看,平均收益率为10.33%。有409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银华交易货币B以19.48%的收益率遥遥领先,其后是民生加银家盈月度B,收益率为12.85%。3年期收益率超过12.5%的还有易方达现金增利B、广发理财7天B。而山西证券(002500,股吧)日日添利C、益民货币等10只基金份额的3年期收益率不足8%。

  同样,将各基金管理机构旗下货基产品过去1年、3年的回报率进行平均,剔除统计数量不足5只的公司后,货基1年期平均收益率前十的公司依次是平安基金、泰达宏利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兴全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建信基金、中融基金、南方基金和中银基金;3年期平均收益率前十的依次是银华基金(博客,微博)、民生加银基金、平安基金、南方基金、建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中银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和中信保诚基金。可见,在货基领域,不管是1年期抑或是3年期,平安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建信基金、南方基金和中银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均排名靠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