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国大通投研周报:1月解禁洪峰拉开序幕 A股行业新周期或将来临

2020-01-14 17:07:06 和讯基金 

  事件:

  1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十四次会议,研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部署相关工作。会议要求,尽快研究出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相关举措。

  点评:

  会议聚焦中小企业融资,政策助力稳增长。会议强调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要求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受限于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及信用资质,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实体的热情相对较弱;且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表外资产对银行信贷业务的定价参考功能减弱,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实体的动力需有效激发。

  此次会议精准定位了当前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在间接融资方面,会议强调通过实行差异化监管安排、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有效激励金融机构履行好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从而实现对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优化。在定价方面,2019年以来,以改革疏通货币传导机制的路径被反复强调,LPR作为我国利率市场化道路的重要步骤,对贷款利率的引导作用也在不断强化。市场化的定价方式,能够更加准确的将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反映在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上,为金融机构的信贷定价提供有效指引。

  资本市场改革有望再提速。回归政策,2019年12月《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发布,在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同时,瞄准了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局,提出“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当前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正加速推进,在市场定位上,新三板、创业板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较为贴近,从新三板、创业板率先开启存量市场改革,同样反映出政策纾困中小企业融资的意向,预计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实,资本市场改革进度有望再度加速。

  此外,充足的银行资本是企业融资的资金端保证,此次会议再度“点名”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预计后续为配合政策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视,TMLF、定向降准等结构性货币工具仍然值得期待。

  富国大通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深化,为刺激经济发生实质结构性转变,利率的传导机制将被逐渐打通。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利于解决利率传导不畅的问题,从而将资金引入到真正需要的地方中去。

  市场数据

  1、资金流入排名(申万行业)

富国大通投研周报:1月解禁洪峰拉开序幕 A股行业新周期或将来临

  2、两融余额

富国大通投研周报:1月解禁洪峰拉开序幕 A股行业新周期或将来临

  3、大宗交易

  近一周,共有163支个股发生大宗交易389宗,总成交金额约为73.44亿元。

  成交金额TOP10

大宗交易标的 成交金额(万元) 宗数
顺丰控股 56622.47 30
兴业证券 35358 1
恒逸石化 34929.59 1
恒力石化 33217.81 6
科大讯飞 31635.1 7
小康股份 29261.67 3
浙江富润 22021.27 3
阳光城 17315.47 1
木林森 16984.28 2
九州通 16048.73 2

  热点大宗交易

大宗交易标的 成交金额(万元) 折价率(% 买方 卖方
顺丰控股 56622.47 -5.13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横屿路东泰禾证券营业部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南大道基金大厦证券营业部
奥飞娱乐 11201.06 -7.51 机构专用 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鹭江道证券营业部
传化智联 6972.04 0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湖滨北路证券营业部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徐汇区柳州路证券营业部
紫鑫药业 11334.48 -9.53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江山中山路证券营业部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市场回顾和展望

  1、市场分析

  本周上证指数+0.28%,中小板指+2.22%,创业板指+3.17%。目前市场多方支撑以及提振下,趋势性行情并未改变,北向资金延续净流入有所放缓。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电子、家用电器行业居涨幅榜前三位,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行业居跌幅榜前三位。

  宏观方面,CPI同比4.5%,持平于前值,低于市场预期。猪肉项环比-5.6%,结束连续6个月上涨,同比也从110.2%回落到97.0%,影响CPI同比2.34%,贡献率为52.0%。、CPI通胀来自猪肉的压力缓解,焦点转向油价,我们认为美伊冲突难以持续,原油定价逐步回归到供需本身。由于春节错位,1月CPI同比可能突破5%,此后逐步回落,CPI和PPI的裂口收窄,货币政策来自通胀的掣肘减弱。PPI同比从-1.4%回升到-0.5%,主要因低基数。生产资料同比从-2.5%回升到-1.2%,生活资料同比从1.6%下降到1.3%。由于经济短期低点已过、工业品低库存和油价上涨,1月PPI同比可能转正。

  市场方面,目前国内局面来看,内部经济企稳、货币宽松、滞涨缓解压力正在缓解;不确定性主要来自外部:美国空袭伊朗事件已对美股及油价等形成冲击,后续需观察中东局势是否发酵升级。重点事件方面,央行即将上线二代个人征信;《化妆品管理条例》将于近日出台,条例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深圳将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2020年要累计建成基站4.5万个;特斯拉model3降价,启动modelY项目;亨通集团部署国内首个量子区块链平台;异质结技术取得重大突破,2020或成为异质结电池产业化元年等。

  市场展望方面,目前市场环境来看,外汇储备保持平稳,加上金融委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有助于实体经济平稳运行。不过近期地缘政治风险明显加大,对市场风险偏好带来抑制。今年1月份,将是全年解禁洪峰的峰值,而这峰值在下周开始讲逐步拉开序幕。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券商、大基建、地产、水泥等方向,科技方面,可关注5G、车辆网。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 关注理由
钴价格呈现加速上行、电池行业新周期或将来临 长江有色金属网显示,1号钴均价在9日升至287000/吨,年初以来累计上涨4%。另据生意社消息,上海炬嘉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的金属钴报价已达到每吨30万元。钴价于去年9月下旬跌破30万元的整数关口后回调,至去年12月触底回升,如今仅用不足一个月,即再度冲击30万元。
【点评】当前钴价基本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附近,去年钴价下跌主要由于当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和手机销量放缓,展望2020年,供给预期收缩,需求迎来改善,钴价有望再度上涨。
中国软件产业年会近日召开、行业维持较高景气 中国软件(600536,股吧)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软件产业年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上工信部官员表示,下一步将在重点区域重点建设国家级软硬件试配验证中心,高质量建设中国软件名城和软件名园,加快培育软件名企、软件名品。此外,将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应用,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
根据2019年1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继续保持较快扩张。
【点评】随着中国5G商用大门开启,同时其他产业政策的跟进,例如减少科技投入计入折旧比例、加大科技投入所得税税前抵扣等,软件信息技术行业有望形成良性反馈,推动科技类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首台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OLED样机发布 17日,广东聚华与TCL华星在本届CES大会上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31英寸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样机。此款样机正式的问世,极致发挥了大面积印刷OLED显示与柔性技能相结合的魅力。样机的开拓将有助于攻克柔性背板技能,高精度喷墨打印Mura-free技能,柔性封装技能以及可卷绕柔性机构等技能难点,为实现大尺寸印刷可卷绕柔性OLED显示技能的量产奠定基础,为将来大尺寸显示产物提供更多新的应用场景。
【点评】喷墨打印OLED比起传统真空蒸镀工艺,材料使用效率提升,可大幅提升良率,生产成本更低,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面板大厂在喷墨打印OLED领域均有相关布局,此前日本的JOLED喷墨印刷式OLED产线已完工,计划于2020年正式量产。IHSMarkit估计,喷墨打印OLED面板产量将从2020209,000平方米增加到2024年的730万平方米。随着巨头企业最新技术的推动,喷墨打印OLED商业化进程将提速。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