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避险需求下黄金大热,那么黄金基金又怎么样投资呢?

2020-01-06 19:30:30 和讯名家 

  在国际贸易局势紧张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及对经济增长担忧日益严重的背景下,作为传统意义上的避险资产,黄金重拾凌厉升势,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去投资黄金,但又苦于不知道投资黄金的渠道,黄金基金不失为一种好的投资方式。

  其实,投资黄金的方式很多,包括实物黄金(比如金条金饰)、纸黄金、积存金、黄金现货、黄金基金、黄金概念股、黄金期货等。但是比较而言,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黄金基金是最适合的投资方式,投资门槛低、费率低、且方便快捷。

  那么,黄金配置究竟是买实物黄金还是买ETF基金呢?

  说起实物黄金,大家不免会想起2013年中国大妈大量购买黄金被套的一幕。因而有市场人士认为,黄金可以做少量资产配置,不能做主流投资手段。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认为,其实,黄金近几十年已经不再是一个主流投资渠道,即使是避险需求,也只是资产配置的一部分。真希望从黄金价格变动里面赚钱,那可能得成为一个专业投资者才行。如果仅仅是想通过买金条来保值增值,或者说初级理财,真不建议主要靠黄金。

  其实,除了实物黄金,纸黄金和黄金ETF基金是当下较流行的黄金投资方式。

  黄金基金怎么玩?

  1、黄金基金分为场内ETF基金和场外联接基金,场外联接基金即支付宝等平台代售的基金产品。

  2、常见场外黄金基金的申购起点为1元,买入无需手续费。T日买入,T+1日根据T日金价确认份额,T+1日净值更新后可查看持有收益。

  3、买入基金份额确认后即可选择卖出,卖出时的基金按照卖出交易日的金价确认。例如投资者在T日15:00前卖出,那么T+1日确认时按T日金价确认。若在T日15:00后卖出,则按T+1日金价进行确认。

  4、黄金基金的收益计算公式 为:持有收益=(最新金价-成本金价)*持有克数。不过当日金价和收益一般要到晚上才会更新,所以投资者白天操作卖出时,并不知晓当天的金价。

  黄金ETF和黄金QDII有什么不同?每只黄金基金该怎么选?可以这么来看!

  从持有成本和套利成本的角度,黄金ETF场内交易快速,一般T+0交易,2到3日内账户可用;而黄金QDII的申赎时间较长、限制较多,而且整体费率偏高。

  和黄金的相关性。黄金QDII投资的是境外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均属于FOF基金;而黄金ETF及联接基金紧密跟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和金价的相关性接近100%;

  从基金规模也可以看出投资者的偏好。如果是出于套利的目的持有黄金基金,那么在操作时就要注意了,因为黄金基金主要跟着金价走,溢价率并不高。若真的要做短期套利,或许黄金ETF较黄金QDII适合,毕竟后者费率太高,手续也略麻烦,很容易出现溢价被随时抹平的情况。

  从收益和风险的角度来看,黄金QDII的整体风险略高一些,其不仅要承受汇率风险,还要直接承担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的风险,其中美元利率是主要的。

  流动性。黄金ETF>黄金ETF联接>黄金QDII。如果你有股票账户,想要T+0交易,可以买黄金ETF,流动性最好;其次是黄金ETF联接,虽然不能T+0交易,但是申赎非常方便;黄金QDII由于涉及跨境交易,赎回T+7才能到账。

  总的来说,黄金基金在避险情绪升温背景下的回报率还是比较好的,从三季度开始有所下跌,黄金QDII的整体下跌幅度超过黄金ETF。炒短线可以关注近期回报率,打算长期持有的看长远回报率。

  需要提醒大家的一点是:黄金虽然有投资价值,但主要体现在抗通胀和避险。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它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资产!因为黄金除了自身价格波动外,并不能像公司那样生产商品、创造价值。也就是说,黄金是不具有生产力的资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