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创新药是2020年ETF新方向

2020-01-06 12:08:35 和讯名家 

  2019年对股民、基民来说真是丰收的一年,大盘涨了三成多,很多投资者手里的股票或是基金可能涨得更多。而其中医药股或是医药基金投资者就是19年股市大涨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个。

  但是2019年医药股是分化的,中药、仿制药表现就一般,但是医疗服务和创新药表现不错。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主动型的医药基金经理如果业绩好,基本上是主打创新药和医疗服务这两大主题。

  以至于我也写了一篇文章 ——医药基金:买指数不如买主动

  这篇文章里面我写了:医药覆盖领域太广,医药指数目前都是全覆盖,在分化行情中很吃亏,而且指数编制公司人员可能懂财务、懂指数,但是不一定懂医药,所以编制全覆盖的指数可能不能反映医药行业发展的变化。

  而主动型基金经理多年投研经验,甚至有些就是大学和研究生阶段是医药专业的,所以主动型基金经理针对医药集采等等,基本上选择了医疗服务和创新药物领域。

  我就有点不信邪了,既然主动基金经理能这样,那么可不可以出一个低费率的创新医药指数基金?现在ETF这样火,那么创新医药ETF会不会是2020年ETF的新方向?

  我认为2020年,创新医药ETF可能是一个新方向:

  1、医药是一个重点领域,也是一个黄金领域,我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

  2、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要求和自身健康认知都在提高。

  3、医药支出加大,科技含量不高的仿制药采购价格必然会下压。

  4、现有医药ETF大都全面布局医药各个行业,不能反映医药行业自身发展趋势。

  我个人认为潜在的创新药ETF可能是这样设置:

  1、成份股

  成份股包含新药研发能力强的药企、CRO企业、生物医药,先进医疗器械、设备研发等多个医药研发领域企业,数量能够整体反映医(疗)药(物)研发与创新情况。

  2、权重

  设置最高权重,避免单一个股权重过大,防止一个股票走势影响整个ETF。

  其实主动医药基金经理有10%的持仓上限,依旧能够很好反映市场上医药走势,所以我认为创新药ETF对应指数限制权重没有问题。

  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恒瑞。

  现在我们知道恒瑞医药(600276,股吧)在A股权重很高,在医药板块里面权重更不用说了,如果不设置权重,那么恒瑞占比太高。就会出现一个问题:

  如果创新药ETF恒瑞占比过高,那么我直接买恒瑞就行了,何必费事买一个创新药ETF?

  以我掌握的消息来看:不少基金公司也在考虑创新药ETF,在ETF大发展的当下,2020年创新药ETF真是一种可能。

  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当然创新药也不是没有风险,创新药在这两年表现不错,涨了不少了,这也是风险点之一,很多人怕追高。

  但是这玩意没法说的,涨多了怕追高,涨的少卖相不好,你跟我说说到底应该涨多少才好?ETF成立之前一点不涨,然后ETF发行募集完资金,刚成立满仓立马开始上涨?

  哪有这也好的事情?那样的话,你真是长的美,想的更美,要真是这样,全天下的钱迟早都被你赚了。

  我之前不是写了一篇——你的名字  说ETF简称竞争激烈,我看了看至少从名字来说创新药ETF对基金公司很友好,场内简称可选余地较大:“新药ETF”、“创新药”、“医药研发”、“创新药物”、“创新医药”、“药物研发”等等。

  简称叫“新药ETF”还是“创新药”更好,这还真不好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基摸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